165
 
本期主題:無住生心








生活中的煩惱,總是剪不斷、理還亂?壓力總是無法紓解?
佛法提供了一帖清涼藥方──無住生心!
無住生心,就能身處紅塵而心不染塵,出入紅塵而自利利人。
心無所住,心無所縛。
體會「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自在。

任心自在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課程組組長 傳組

  學佛前,我認為人的價值是透過別人的肯定,才能發光發熱,自己認定怎能算一回事呢?

隨境遷流 作諸縛著

  由於希望獲得肯定與自身個性使然,做事一定認真、確實,不許馬虎,若因而獲得長官或同仁認同,就非常開心,做起事來更有勁;反之,則心情低落、沮喪不已。當時掛意的總是:「這樣處理,別人是否接受?或是不予認同?」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與眼光,心情也隨之起伏。加上共事的人多,需要上下聯繫、協調的事自然不少,在人際關係處理上,也就更加繁雜。

  對工作能力很有信心的我,凡事都有自己的準則,期待別人都能配合與接受,若有不如己意就會耿耿於懷。與人相處若面臨不當情事,也常因擔心別人可能不悅,該講或該做的反而猶豫、茍且了。當時,我的心情與健康,都在這人我是非、成敗得失中輪轉。

  在一個機緣下,我進入了精舍學習佛法。上禪修課時,法師說,做任何事都應秉持中道,「過」與「不及」都不是方法。做事如此、待人亦如此。做了任何有益他人的事,不要一直放在心上。試著捫心自問,是否曾經幫助別人且希望對方知道?是否替人解決難題,期待對方道謝呢?抑或別人說了什麼話,讓我們不舒服,連續好幾天都不高興?……當時的我,聽了真的很慚愧!因為我的心就是一直住在人相、我相、眾生相,而毫不自覺;雖然知道受制於此造成種種不快樂,卻始終不清楚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隨緣放下 自在安樂

  乍聽似悟,遇境還迷。為了破除煩惱,希望常能熏修佛法,具足正知正見,因此決心禪修課絕不輕易請假。慢慢地,在處事上能夠不執著於過去的工作經驗,開始試著聽取他人的建議,竟然激盪出不同的創意與想法,產生良好結果;在家裡與親人相處,不再執著於自己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因為佛法告訴我們,六根乃因心住於不同的境緣,有所執著,產生種種分別,而不自在。

  透過佛法的熏修,從學佛前的易於激動、瞋怒,以及種種不成熟的行為,漸漸地能夠面對不如意,且甘心甘受;碰到順境,則能真誠感恩所有助緣,他人的讚許,亦能以平常心看待。久之,心情不再大起大落,身心遠比以往輕鬆!

  檢視自己的過去和現在,發現:只要敞開心胸,不求回報地付出,時時幫助別人,就是最大的快樂,也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方式。未來,期許自己在面對境界時,能依導師 覺大和尚所說的:「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緣去緣來,緣生緣滅……得之勿喜,失之勿憂;堅住正念,任心自在。」我的人生因佛法而漸入佳境,我的心因佛法而有了歸依的方向。希望大家都能和我一樣,從佛法中了解人生的真實快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