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佛說盂蘭盆經》云:「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為弘揚佛法敬慈和真、感恩教孝之精神,本寺每年夏安居圓滿之際,皆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藉由誦經、消災、超薦、供佛齋僧、大蒙山施食等如法佛事,祈三寶慈力加被,薦拔七世父母超生善道,現生父母增福延壽,以成就敬孝報恩功德。

盂蘭盆供酬親恩

二千五百多位信眾齊聚壇場,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
護法善信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供佛齋僧增慧植福。

  八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近萬名來自海內外的護法信眾及社會賢達雲集中台,參與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領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大眾一心虔誠,仗佛力、法力、僧力及自性功德力,回向一切有情同霑法益。

  會中,住持和尚藉著目連尊者救度母親的公案,開示盂蘭盆法會的緣起與意義。盂蘭盆法會是佛法闡揚孝道的方式,更是布施的法門。布施有兩重意義,一是捨,一是分享。捨除見思、塵沙、無明三惑,捨除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進一步,在物質、精神、心靈三個層面上行財布施、法布施、無畏施,最後三輪體空、銷歸自性,回歸本具的清淨心,一念不生。事上做到恭敬師長、孝養父母、知恩感恩報恩;在根本之理上,知道人人本具的清淨心,透過去除心中的妄想執著、回復清淨,契悟本心本性,然後依教奉行、隨順覺性,此即盂蘭盆法會布施法門的終極目標、真實功德。住持和尚的甘露法語,令與會大眾深入了解盂蘭盆法會的意義,皆生信受奉行之淨信。

  盂蘭盆供中,住持和尚、各壇主法法師至誠以香、花、燈、果,獻供佛法僧三寶。隨後,大眾依序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更以虔敬之心供佛齋僧,將供僧功德回向過去父母福樂無極,現在二親永無病惱,自他饒益、存歿霑恩,永離惡道、究竟常樂。

悲敬孝心普饒益

大蒙山施食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冥陽兩利。

  「大蒙山施食法會」於十七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和尚擔任總主法,在「楊枝淨水讚」和大悲咒的莊嚴梵唄聲中遍灑甘露、淨滌壇場。大眾至心持誦《佛說阿彌陀經》等經咒,總主法和尚亦於六番開示中直示唯心法門,引領幽冥眾生皈依三寶、懺悔、發四弘誓願,使其能聞法受食,植菩提因,解脫苦難;與會大眾亦藉此因緣精進用功,植福增慧,實為冥陽兩利。

  《華嚴經》偈言:「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具足持淨戒,一切如來所讚歎。」十八日下午二時,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計有近兩千人皈依 導師座下,一千三百多人求受五戒。 導師於會中提示大眾,戒為生善滅惡之根基、入聖超凡之種子,當依戒而行,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戒子們在 導師「發菩提心,得清淨戒;發廣大菩提心,得上品戒;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的祝願中,以堅定不移的信心,發起上求下化的廣大願心,誓以清淨戒行莊嚴菩提。

  殊勝法筵中,大眾誦經聞法、布施供養,因地上修福修慧,深植淨因;同時在三寶的慈悲潤澤下,不但廣利冥陽,更實踐自利利他的大孝精神。與會者齊發離苦得樂、圓成佛道之大願;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在感恩與法喜中圓滿落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