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文/編輯部


  《大寶積經》云:「知恩報恩是菩薩行,不斷佛種故。」為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道場、安僧度眾、慧命再造之恩,本寺自五月十八日至八月十七日結夏安居期間,聯合海內外精舍分院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四眾弟子連續三月精進辦道,同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並於八月十七日圓滿日舉行「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以此清淨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並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同霑法益,同增吉祥。

消災法藥 自利利人

上萬名來自海內外的護法信眾及社會賢達齊聚各壇場,以虔敬之心參與「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上午九時,社會賢達與來自海內外各精舍之護法善信,上萬人齊聚中台,共赴藥師法筵。五樓大禪堂、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場,以十事供養藥師七佛如來,懸五色幢幡、燃七層明燈,如法供養,清淨莊嚴。和合攝受的「燈晃耀」舉讚偈聲中,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帶領與會嘉賓以盞盞明燈獻供諸佛,為一切有情祈增福慧。大眾一心專注恭誦藥師經咒,虔誠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同發十二大願,希冀祛除眾生的病苦厄難,令得身心安樂,共證菩提。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開示知恩、感恩、報恩的意義。「恩」是恩德、恩惠、利益、功德、福報之意,恩德從何而來?是仗因託緣、眾緣和合所生,是佛法因緣果報之理。報恩法會,就是告訴我們不要忘失根本;不忘本,就要覺悟中道。對中道實相有正知正見,對於生命有正確、完整的認知和態度,找到了真正安身立命之處,才是真正的「知恩」。掌握了根本,由理到事,在生活上依之而行,就能獲得佛法的利益與真實的功德。

  古德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不起心、不動念時,安住在本心本性上,覺性要存在;起心動念就是做人做事,秉持著「敬慈和真」的原則來落實,也不離覺性。所有的善法都要努力去做,所有的努力都有善的結果,就是「萬善圓彰」。做了以後萬緣放下,萬緣放下後心要安住在哪裡?安住在「一念不生」,這就是修行的進退之道。

  每個人都希望吉祥平安、圓滿如意、解脫自在、離苦得樂、超凡入聖,最後成就佛道。報恩法會是一個修行的法門,透過報恩法會的精進努力,就能契悟真理,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乃至於進一步與大眾分享,就是知恩、感恩、報恩之具體實踐,真正報答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

效佛願行 莊嚴菩提

  住持和尚肯定大眾從過去到現在的努力,跟隨 導師的腳步,在因地上覺察覺照、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護法護教,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如是依教奉行,成就了中台禪寺如今的規模,以及對於國家、社會、世界的正面影響。期許大眾秉持著過去的精進發心,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共同繼續在菩提大道上用功、努力。

  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廣嚴城樂音樹下,為曼殊室利童子宣說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的殊勝功德。今日,大眾齊聚中台法船,和合持誦藥師如來聖號、讀誦經典、尊重供養,虔誠一心,同受諸佛菩薩的慈光護佑、護法神將神力護衛,祈願在修行路上,學習藥師佛的廣大願心,精勤不退,以清淨明徹的琉璃光輝,朗耀自他,莊嚴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