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紅塵清泉








精舍暑期禪修營報導

文╱寶林禪寺、佛門寺提供

澳洲寶林禪寺青年禪修營



  為了讓e世代將佛法融入生活,澳洲墨爾本寶林禪寺首度於六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舉辦青年禪修營,共有三十四名學員參加。此次活動主題為「抉擇•人生」,希冀青年學子找到人生的意義及正確的方向。營隊行程緊湊且豐富,有學佛行儀、靜坐、開示、行香、戰鬥澡、覺性之旅、和合闖關、營火晚會、十法界遊戲、武禪一如、影片欣賞及問題討論等活動。

  住持法師開示,人就好比一輛車子,必須要有完整的車身、充分的燃料及充足的電瓶,才能到達目的地。人人皆追求富貴人生,而佛法所謂真正的富貴,除了健康的色身,戒除不良嗜好外,還需要修善積福,作為車子的燃料。更重要的是以豐足的精神生活為電瓶,斷惡修善,修習禪定,增長智慧,讓生命更有意義。心有了正面的能量,就像有了充足的電源,車子才能在菩提道上跑得又快又遠。

  圓滿餐會上,大眾演出寓教於樂的短劇。短短的三天,學員們心中的疑惑有了解答:原來,當這念心充滿光明時,煩惱早已煙消雲散!

心得分享

學員 丹陽/我得到的啟發是:想要改變命運,一定要從改變自己開始。當我們改變心態和視角的時候,事情也會發生改變。

學員 傳軒/活動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我們時時刻刻都可進行禪修。例如,在開場遊戲中,體會到動中的專注。此外,在影片中認清自己的錯誤,並透過自己的不懈努力,才有希望突破障礙,走出輪迴。

學員 Jean Du(傳禮)/I feel I have gained so much knowledge, whether it be how to present myself correctly when eating, or how to control my thoughts when meditating. I will definitely use them in my daily life, helping to deal with situations much more wisely and effectively – especially when it comes to interacting with others.(我學到了好多知識:如何在用齋時端身正坐、如何在靜坐時控制念頭……。在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道理將會很有幫助,讓我在處事中,特別是與人互動時,更有智慧與效率!)

學員 Nicole Leung(傳天)/Through yesterday’s activities and games, I learnt a lot! It is going to help me remember what not to do in the future, also when dealing with stress. I’m going to try and meditate for at least 15 minutes before I sleep. I believe this is going to boost up my EQ level and keep myself calm through anything that’s coming for me.(藉由昨天的闖關活動和十法界遊戲,我學到了很多!讓我在未來的生活中謹記哪些事不該做,也了解如何面對壓力。我會在睡前靜坐至少十五分鐘,相信這將會提升我的EQ,讓我在面對任何事情時保持平靜。)

學員 Bruce(健雄)/十法界的遊戲讓自己更了解佛法及事物的因與果。未來,自己會用佛法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並作正確的抉擇。感謝精舍法師與義工們組織這次營隊,在活動中讓我改變了對人生的看法,所學到的道理更讓我受益匪淺。

學員 符淇/十法界遊戲令我印象深刻,告訴我們許多為人處事的細節,讓我更進一步認識到佛法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許多小事雖然不起眼,卻會對他人造成不良的影響,或者積累成大過失。因此,我們應在身口意三業上不斷地修正自己,並向佛菩薩學習,多利益他人,使更多人接觸佛法,學習離苦得樂之道。

家長 燕霞/孩子在參加禪修營之前,常因做不好事情而情緒低落,甚至怯於嘗試。僅僅三天,他對周遭人事物的思路、態度已經開始改變。現在每天一打開電腦,就先閱讀「中台五正明」;並且每天打坐,檢討自己是否有負面、消極的思想,不斷地調整自己,希望自己能為他人帶來正面的影響。

家長 傳法/營隊結束後,孩子非常認真地複述住持法師的開示,感覺得到他真的受到了觸動。他的行為舉止更讓全家人感到:「這孩子真的變了!」這個年紀正是樹立人生觀的時候,精舍慈悲舉辦青年禪修營,以智慧引導青年學子,使他們受到啟發,真是功德無量!

美國佛門寺菩提子夏日學園



  美國佛門寺秉持佛法的慈悲,以及導師 覺大和尚的諄諄教誨,自二○○九年起,以「中台四箴行」為營訓,歷年皆舉辦菩提子夏日學園,將「敬、慈、和、真」融合於各式課程活動中,以期啟發所有與會者的覺性種子。

  今年七月十七日至二十日,以及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舉辦兩梯次夏日學園,共有九十六位五至十歲的小菩提子、二十二位隊輔師、三十位老師,以及上百位護法菩薩共同參與。課程活動包含:禪修靜坐、過堂行儀、佛門巡禮、經行念佛、孝親感恩法會、素食營養金字塔、書法、洗手衛生、扎染布袋、環保(廚餘堆肥製作)、童軍訓練、智慧法語背誦、反省日記等。

  此次夏日學園,仍以《弟子規》為輔助教材,略分為四個篇章:恭敬篇、自律責任篇、慈悲智慧篇及學文利他篇,鼓勵菩提子對父母、師長、同學、乃至一切眾生,具體落實「敬、慈、和、真」,祈願早日遍地菩提花開。

心得分享

學員 Shreya Chauhan/I can be kind to the juniors and respectful to my elders. Harmony is when you work together and you always have to be honest for good karmas. I can do compost and not waste food scraps. We all can heal the world.(我能對晚輩慈悲、長輩恭敬。和睦就是與工作夥伴和平相處,並且誠實,藉此累積善業。我學會利用廚餘作堆肥。我們每個人都能使地球恢復健康。)

學員 Kaitlin Dang/I have learned about kindness. Be kind to animals and the earth and everyone. If you are kind to someone or something you will get something good in return. And I have learned how important truthfulness and harmony are. Telling the truth can affect many things, like if you don’t tell the truth people won’t trust you anymore.(我學到對動物、對地球、對每個人保持友善。假使你能對人或某些事物友善,你就會得到善的回應。我學到真誠與和睦的重要性。誠實會對許多事物產生影響,例如,如果你說謊話,人們就不會再相信你。)

隊輔師 Daniel Cho/I realized by being a good model, I could send out good influences and that made me feel proud.(我領悟到作為一個好榜樣,能傳播出正面的影響,令我感到自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