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本期主題:快樂妙方──轉貪心為願心








貪心帶來貧窮,願心帶來富足,
所以,佛法用布施捨去慳貪;
在利他願行中成就心靈的富足。
得到不一定滿足,但付出必定踏實,
施比受更有福,
助人是快樂的最勝妙方!

體悟

文/普覺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起

  「菩薩緣於畏因,凡夫苦於畏果」,諸佛菩薩成就道果,緣於在因地上廣修六度萬行,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而眾生常於苦果現前才知追悔,但往往為時已晚。

  學佛後,雖明白生老病死苦、因緣果報、緣起性空的道理,但境界現前時,習氣依舊,事還是事,理還是理,放縱自己的身口意,起惑造業,不知慚、不知愧;以為護法會的執事唾手可得,自己年輕且健康,有的是時間,精舍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因而修行路上進進退退,從不懂得感恩。

  兩年前,當自己因免疫系統失調,突然無法從床上順利起身時,才知道精舍的門雖是敞開的,但福報用盡,舉步維艱時,精舍近在咫尺,卻遠如天邊啊!

  病苦時,才開始懂得思惟佛法的道理,才深刻體悟即使親如父母、手足,也只能傷心陪伴,卻無法解決病人心中的痛苦。此時方知三寶才是安身立命之處,才明白師兄們常說的「感恩三寶」是什麼樣的滋味。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病苦時,時時刻刻以〈普賢菩薩警眾偈〉來提醒自己,不再沉淪於財色名食睡的五欲之樂,降低自己的欲求,珍惜、把握每一個發心利他的善因緣。

  貪欲無盡,煩惱亦無盡。當放下了心中無止境的貪念,不斷從利他的作為前進時,對自己的未來不再感到徬徨無助,身心才得到平靜與自在。「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現在即使是滴水,未來必定穿石,把握因緣不斷地廣積福慧資糧,才能堪受大法,往成佛的大道上邁進!

  「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感恩三寶恩澤,發願將此身心奉塵剎,報答三寶恩,報答導師 覺大和尚高樹法幢,建設千僧道場,弘傳佛法,普度眾生之恩。願生生世世跟隨 導師弘法的腳步,遍灑佛法的種子,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