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本期主題:快樂妙方──轉貪心為願心








貪心帶來貧窮,願心帶來富足,
所以,佛法用布施捨去慳貪;
在利他願行中成就心靈的富足。
得到不一定滿足,但付出必定踏實,
施比受更有福,
助人是快樂的最勝妙方!

快樂的祕方

文/普濟精舍護法會醫護組組長 傳瑤

  「美珠,你撿到金塊了啊?每次看你上班快快樂樂、沒煩沒惱,患者的病痛都減輕一大半了!」能在自己熟悉的領域,付出自己的心力,滿足病患的需要,看著病人臉上的痛苦轉成微笑,心中就很踏實、很有成就感。

  快樂是一種感受,不假外求。年輕時,覺得快樂很簡單,只要身體健康、家人平安、三餐溫飽、同事相處融洽,就心滿意足。然而,曾幾何時,隨著歲月的增長、角色的多重、環境的變遷、人事的異動,心境也變得容易起伏,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漸漸地迷失於自己混亂、複雜的心境中,無法自拔,快樂的笑容少了,工作不得志,身心不健康,人生的價值觀起了衝突……後來,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放棄工作,選擇家庭,並投入志工行業。

  女兒讀國小、國中時,我都是志工媽媽。女兒就讀普台高中時,我進入了精舍。經過佛法的熏修,以及發心出坡、參與法會、持誦經典、打禪七……漸漸學會返照自心,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貪瞋癡少了,知道凡事過分地強求,只會為彼此帶來壓力與痛苦,能夠適當地放下,其實也是一種寬容、一種慈悲。經過禪修改變習性,發現自己找回了自信與熱忱,再回職場時,天天快樂,廣結更多善緣。

  快樂與痛苦、天堂與地獄,就在一念之間;轉瞬間,就是天差地別。佛法一再提醒我們:「萬法唯心」、「諸法所生,唯心所現」,想要快樂,就要努力幫助他人,不計較得失,不過份強求擁有,時時檢討、改正自己的缺點,少一分煩惱就多一分喜悅,常懷感恩的心,廣布善緣的種子,就能天天快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