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普台教育








一百零一學年度普台聯合畢業典禮

文/編輯部



普台聯合畢業典禮於普台高中活動中心舉行。

  六月的普台校園裡,鳳凰花火紅盛開,阿勃勒也綻放黃金花海,以淡淡的馨香祝福著每位即將離校的學子。隨著各項畢業活動倒數計時,在六月十五日聯合畢業典禮這天,近六百位學子帶著豐碩的成長及美好的回憶,告別朝夕相處的師長、同學,邁向下一階段的學習里程。

  上午十時,第二屆高中、第五屆國中及第八屆國小畢業生,在諸多嘉賓、家長和學弟妹們的熱烈掌聲中,帶著自信的神采、燦爛的笑容、真誠的感恩,與師長們共同步入普台高中活動中心繽紛的會場。

在普台成長 在世界發光

  會中,董事長見桅法師代表創辦人 覺大和尚敦勉所有學子,掌握人生五大核心價值──良好的品格、健康的身心、專業的學養、多元的學習、開闊的國際觀而不忘本,不管何時何地,皆能開創圓滿燦爛的人生,此即普台長期培養的競爭力。

普台董事長見桅法師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

  見桅法師親自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表彰在校期間品學兼優、熱心服務、才藝俱全的學子;接著頒發「大學金榜獎」,由推甄上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承宏、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建勳、國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佑鑫、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郁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電學士班鼎皓、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新日、美國密西根大學安納堡分校筠婷七位同學代表領取。

  今年,師生們合力通過了優質高中認證,而南投縣政府教育處李副處長及國教科呂科長當天亦蒞會給予肯定與祝福。李副處長表示,一進校門,就感受到普台有三好:第一空氣好,校園的建置及環境令人感受到極佳的學術氛圍,非常感佩佛法叢林能夠把國民教育辦得如此優質,成為南投之光;第二是師長好,以多元、包容的方式,讓每位學子發掘自己的潛能;第三是學生好,在各項競賽均有出類拔萃的表現。李副處長祝福所有畢業生在普台成長、在世界發光!

  諸多家長會代表及友校校長,亦共同見證及頒獎鼓勵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畢業生。其中,高三華靖同學獲得外語檢定特殊成就獎,從就讀小四以來,善用四語教學的資源,孜孜不倦地取得中高級英檢、日語N2級、法語C1級等證書。即將就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的她,與今年學測南投榜首承宏等三十四位同學,都是從普台創校之初、一路直升,品德、語文及學業表現均十分出色,一齊上台接受「學恆獎」表揚時,得到全場最熱烈的喝采。

  這群已推甄上理想科系的學子,組成畢籌會,擔任活動策畫及布置,還製作了二支溫馨的回顧影片,訴說當年的幼苗如何成長、茁壯:「普台給了我品格、力量、自信、溫暖、遠見、目標、友誼、愛、動力、視野、舞台……」

高三畢業生致辭代表至誠感恩之心溢於言表。
國三學生介紹日文翻譯繪本等作品。
申請到世界排名二十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新日同學,和申請到世界排名第十七、密西根大學的筠婷,與學弟妹及家長們分享國際班所學。筠婷還獲得相當於約新台幣一百萬元的全額獎學金。

  高三畢業生代表致辭時,建勳和姿瑄表示:「我們將永遠記得,是普台造就了今天的我們,給我們昂首的自信,能夠面對一切挫折風雨。過去是普台,給了我們溫暖、最厚實的依靠;從今以後,我們將團結彼此的力量,為我們永遠的家──普台,挺身而出,成為普台最堅強的後盾,讓它永續地經營下去,並驕傲地佇立在世界的舞台。」

  懂得感恩、樂於付出的他們,無論在校期間或畢業之後,皆是學弟妹的好榜樣。高二在校生代表分享:「最令我們感動的,是學長姊的支持與幫助,從不吝惜將寶貴的經驗傳承給我們。放榜後,和我們分享如何準備學測及備審資料,更利用晚自習時間,到國一指導學弟妹的課業……所有的一切都只為了讓我們──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在校生代表以李白〈送友人〉一詩相贈,一時台上台下相和成韻,顯現「三學一貫」的國學底蘊與情同手足的默契。

  琅琅上口的英、日、法、西四語問候,亦是普台學習生涯中鮮明的印記。國小和國中畢業生致辭代表活潑生動地詮釋多元的文化饗宴,也不忘提醒學弟妹:「你們準備好接棒了嗎?」

  在畢業生共同作詞、譜曲、演奏的歌聲中,留下「我們世界各地心連心」的溫馨約定,而蔡校長、林校長亦帶著合唱團高唱「感恩的心」,為所有師長獻上花束,於中午宣告禮成。

多元中樂學 體恤知感恩

  在畢業系列活動中,國三特色成果展於六月一日下午揭開序幕,翻譯繪本、書法、個人生涯檔案、視覺藝術及各學科作品,羅列於藝術大廳中庭,在悠揚的中西樂演奏及歌聲中,學子彬彬有禮地接待及解說,隨後演出生動的日、法、西語動畫配音。

  面對學弟妹及家長們,國三心淳同學落落大方地上台現身說法,分享多元且快樂的學習生活。洪副校長介紹時提到,心淳的時間規劃得相當好,她不僅擔任田徑隊隊長、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團長,並且連續二年參與科展獲獎、西語檢定通過A1級、國中三年都拿第一名福慧獎學金。而她自己謙虛地表示:「感恩學校給我們許多機會,從台下走到台上,讓我漸漸克服了不敢上台的心理障礙。在普台能夠用多元的學習生活,來豐富視野、擴展心量;在其他學校,我最多只能當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謝謝學校給我們這麼多可以帶得走的競爭力,請學弟妹一定要好好珍惜。」

  國小方面,六年級同學在畢業前夕,在校長室朗誦了一篇自己的英文創作,喝著消暑的黑糖水,也分享蔡校長關於黑糖水的童年回憶,從中更懂得體恤父母的堅強和辛勞;此外,在最後一堂行事課中,以最誠摯的歌聲、表演、回顧影片,感謝師長的教導和同儕的陪伴。

  近六百位學子帶著普台大家庭的祝福,圓滿階段性的豐收與成長,在 創辦人「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走向國際」深廣願力的涵泳下,繼續跟著普台一起成長,寫下更光輝燦爛的歷史新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