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本期主題:真幸福








即使擁有財富,卻可能因為欲望、煩惱,
而感到空虛貧乏;
雖然日子清貧,也可以因為感恩、知足,
而活得充實豐盈。
幸福的質量,來自於心靈的飽滿。
佛法告訴我們:「禪者,佛之心。」
體會清淨心,幸福近在咫尺!

幸福的定義

文/普信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旭

  曾經在職場的競爭中患得患失,也曾經在令人耳聵目盲的聲色中沉醉,曾經在貪婪的股海中覆舟,也曾經像迷途的羔羊一樣,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出口。人們經年累月忙忙碌碌究竟為了什麼?在追求人生真正的幸福嗎?每當看到路上那熙攘往來奔馳的車輛和行步匆匆的人群,總會茫然許久。

迷途知返 問津識濟

  回想三十多年前,常自比進士及第躋身公門的我,自視甚高,以為從此就可以飛黃騰達了,豈知人算不如天算,不識官場文化的我,或許是未結人緣,或許工作表現不夠優異,升遷的夢想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期待中破滅,因此,我每天怨天尤人,瞋恨交心,似乎單位裡的每一位長官都對不起我,不曾理會一個久蟄基層官員的心聲!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開始麻痺了,迷上那些看似歡樂的場所,紅男綠女、五顏六色的閃爍燈光,配以醉人的歌聲或舞步,令我意亂情迷。從學生時代就一直是合唱團團員的我,更因掌聲而暫時使職場的失意得到慰藉與補償。然而,夜深人靜時,我發覺我更失落了……

  山不轉路轉,既然升官不得,求財或許可行吧!我開始涉入股市,希望在此獲利來肯定自己,滿足我的發財夢。每天緊盯著行情,心情也隨之起落,無心上班。深夜則捧著財報挑燈夜戰,基本分析、技術分析、RSI、MACD等,無不研究透徹。但在大戶「養、套、殺」的策略下,散戶哪得倖免於難?自己當然也不例外。最後信用擴張,雖然不致破產,融資卻使我背負了長期的債務。

  我徹底地絕望了!從此生活一片黑暗,日子彷彿沒有白晝。這時,慈悲的菩薩出現了,一位師兄引領我和同修到精舍上禪修班、皈依三寶,這是何等令人興奮的事!記得皈依當天,突然覺得「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就像旭日東升,充滿希望。

了卻塵勞 珠光自現

  接觸佛法後,觀念和態度開始轉變了,不再怨天尤人。職場上我以「對事以真」的敬業精神來從事,以「中台五正明──明是非辨正邪,明善惡識因果,明取捨達禍福,明時務知進退,明權變通實相」作為座右銘。三年後,竟然時來運轉,二十多年來居於基層的我,終於獲得賞識、提拔,羨煞不少同僚。然而,就在這個時候,我懷著感恩的心提前退休了。法眼文益禪師〈詠牡丹詩〉云:「艷冶隨朝露,馨香逐晚風;何必待零落,然後始知空」,即使升為組長甚至局長,又如何呢?若未明悟心性,只是徒增塵勞罷了!「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更何況已屆頹齡,還有多少時間用功修行!

  經云:「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又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迷己為物,失於本心,為物所轉……若能轉物,則同如來。」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把握當下,在心地上用功。「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中台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了卻一身塵勞,我找到了人生真正的幸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