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本期主題:真幸福








即使擁有財富,卻可能因為欲望、煩惱,
而感到空虛貧乏;
雖然日子清貧,也可以因為感恩、知足,
而活得充實豐盈。
幸福的質量,來自於心靈的飽滿。
佛法告訴我們:「禪者,佛之心。」
體會清淨心,幸福近在咫尺!

幸福,其實就在你身邊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絜

  幸福的人生,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曾經,我的人生是以享受為目的──期望可自由地支配金錢、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認為:「這就是幸福!」

體認因果息諸苦

  芸芸眾生窮其一生所追求的不外是錦衣玉食、出入名車代步、高薪豪宅……以滿足世俗價值的成功、絢爛,贏得眾人羨豔的目光;或是耽溺於情愛,癡心妄想以為可以天長地久!始終向外追求欲望的滿足,結果往往是迷失自性,任一己沉浮於五欲之樂而不可自拔!殊不知構築於外境的成就感與幸福感,如同鏡花水月般稍縱即逝,費盡心力的追求,卻永遠比不過人上人、比不上天外天。直至無常來臨時,才知「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自接觸佛法之後,方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人的欲望是永無止盡的,「想要」並不見得是「需要」,懂得知足常樂,才是真正的幸福!

  上了禪修課,剛學習靜坐時,總是雜念紛飛,經由不斷的熏修練習,才慢慢學會收攝身心,控制自己的念頭,體悟原本清淨寂然的那念自心。自此,開始懂得作自己心念的主人,不為世俗的價值觀所左右;不作五欲之樂的奴隸,不再隨業流轉、流浪生死;並學會返觀自照,隨時保持覺性。經由靜坐,心靈得以沉澱,滌塵淨垢,能夠保持平心靜氣,思慮也變得較為清晰,容易看清事物的本質。因為心靈變得富足,才懂得知恩、感恩、惜福,體會真正踏實的幸福感!

  學佛之後才恍然大悟,只要在因地上努力,不必經由算命,都相信未來的人生一定愈走愈光明!因果的道理,是非常積極的人生觀,讓我們可以隨時把握當下,為自己培植福田。以前,經常羨慕別人擁有非凡際遇,現在了解了因果法則,不再怨天尤人或強加比較,因為凡事皆源於因緣果報。

  經由佛法的熏修,我也體悟到眾生皆為過去親眷的道理,懂得關懷、照顧他人。並在精舍,透過承擔執事藉境練心,調伏習氣,於待人接物多所助益,與大眾廣結善緣。正如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在學習開展慈悲心的過程中,體會到無私的幸福感!

佛化家庭真幸福

  婚後辭去工作,在家相夫教子,把家人當成世界的全部,因而往往會把同修無心的一句話,放在心裡反覆思惟,甚至鑽牛角尖,現在想來真是無明覆心!學佛之後,懂得控制心念,不易受外境影響,也不再因他人的言語而輕易動怒,懂得反求諸己,用正面態度去對待周遭人事物,化干戈為玉帛,盡力扮演好妻子的角色;也可以體諒同修的辛苦,懷有更多的包容和感恩!

  透過佛法的熏修,心性慢慢變得穩定,充滿法喜,而身為基督徒的同修,在感受到我的轉變後,也開始願意踏入精舍,走向學佛之路!從此,夫妻間更懂得互相尊重與體諒。佛法不僅改變了我,也讓家庭氣氛變得和睦!經由聽經聞法而改變知見、改變心性、改變態度後,才發現原來我其實坐擁幸福,卻因執著、妄想障蔽而不自覺!

  由於深受法益,於是積極地度化家人來學佛。婆婆、同修、大姑、姐夫及妹婿相繼踏入佛門,唯一的女兒也於去年進入普台國小就讀,短短一年之間,我們家成了佛化家庭,感情更加融洽!婆婆學佛之後法喜滿溢,常至精舍發心,將佛法落實於自身,更發願要廣度有情。同修皈依三寶後,深感心性更加沉穩,秉持著中台四箴行,人際關係也更加和諧;由於職務上經常接待外賓,他總會安排貴賓們參訪中台禪寺,藉以弘揚佛法。每當看到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友人心生歡喜而發出讚歎:「台灣竟然有如此恢宏、莊嚴的佛國淨土!」心底自然升起身為中台弟子的幸福感!

  唯一的女兒從小帶在身邊,對我的依賴性極強。為了培育孩子良好品格及正確的人生觀,去年毅然將她送到普台國小就讀。五育兼備、中西合璧的教育環境,加上團體生活的磨鍊,女兒變得獨立又合群。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不但廣設叢林道場,廣度眾生,並設立普台如此優質的學習環境,孕育下一代完整的人格,啟發孩子的清淨自性!女兒的改變與成長,讓我們倍感欣慰,是一種滿足的幸福!

  幸福是具有感染力的,就像燭火般能延伸出一大片光明,照耀人心!而禪修就是點燃幸福的火種,使人心安定,社會祥和。只要常存感恩之心,沉浸於禪悅法喜之中,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假使每個人都能將幸福的種子散播出去,世界必定更加美好。古德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由衷慶幸此生能得遇人生之導師、大善知識,引領四眾弟子們修福修慧,迎向日益光明的法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