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時序進入炎夏,蟲蟻滋繁、草木茂盛,佛陀以慈悲護生之心,制定僧眾於夏季九旬結界安居,精勤辦道。本寺謹遵佛制,夏安居期間,千餘位僧眾於界內清淨共修,並應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請,於安居期間舉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令大眾植福增慧,成就護僧安居功德。

大眾以虔敬心參加法會共修,滌淨身口意三業,並以此嚴淨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成就圓滿如意人生之道。
全體護法善信進入五觀堂齋僧法筵,以感恩心禮拜佛法僧三寶。
清晨五時,大眾至誠發願朝禮中台靈山。
晚間九時三十分,大眾隨著鐘聲禮拜,學習諸佛菩薩的悲心願行。

  《讚僧功德經》云:「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寶眾。」僧如大地,能出生、長養一切善法,古德故云齋僧功德最大。安居期間,本寺特自六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每週六、日共分四個梯次舉行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上萬名護法善信把握此清淨因緣,以敬信心植大福田,歡喜成就護持三寶之殊勝功德。

無邊福智 不離本源

  法會於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壇,恭請住持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帶領與會大眾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清雅和合之梵音迴盪,滌淨身口意三業,以此嚴淨功德回向法界有情災難消弭,離苦得樂,共證菩提。

  法會中,住持和尚首先讚歎大眾在結夏安居期間回山參加法會,以知恩、感恩、報恩、慈悲、平等、廣大心為內因,並有人、事、時、地、物之外緣和合,產生物質、精神、心靈層次的正面影響,因此,所有與會者都有最大的功德福報,乃至於有無量的功德、無量的福報。回山參加法會,是事上的共修;若能藉此了達理上的意義,進而依教奉行,就能掌握佛法的真理。依之而行,做任何事情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福報。

  不論是參加法會、聽經聞法,乃至平日修種種善法,必須了解目標:希望透過這些熏修,契悟、掌握佛法的真理──心性之理、中道實相之理。每個人都希望離苦得樂,並追求圓滿如意的普世價值。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隨順中道實相之理。中道,是指世間運轉的根本規則;實相則是萬事萬法的真實相貌,亦即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唯有隨順中道實相之理,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才能真正離苦得樂,成就圓滿如意的人生。

  環保是當今全世界的重要課題,所謂「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心安世界安」,除了資源環保,心靈的環保更是正本清源之道。世尊教示:「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自證得。」一切眾生皆有本具的清淨心,只要去除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就能回復心性本然功德──這才是真正的心靈環保。唯有透過心靈的淨化,化除煩惱、執著,才能轉化個人錯誤的行為,進而帶動家庭、社會,乃至世界的良善循環。大眾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弘法的腳步,一路走來,始終堅持以淨化心靈為弘揚佛法的目標,真正地利益廣大人群,為世界作出正向的貢獻。

普供三寶 諸德福田

  善知識的法語甘露,令大眾生起淨信,法喜充滿。隨後,全體護法善信依序進入五觀堂齋僧法筵,敬心供養三寶。古德云:「人天路上福為先,供佛齋僧願力堅;般若種投三寶地,生生福慧自綿延。」大眾至誠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感恩僧寶扶持流布佛、法二寶,普潤眾生。晚間九時三十分,大眾齊聚實相台拜鐘,祈願法界眾生皆能離苦得樂。翌日清晨五時,學員們三步一拜朝禮中台靈山,虔心發願、懺悔,滌淨內在的煩惱、執著,回歸清淨的自性靈山。

  禪門宗匠虛雲老和尚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佈,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藉由參加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聽經聞法、誦經持咒、布施供養、朝山禮拜、出坡作務,廣集福慧資糧,並將所領悟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不斷淨化、提升心靈世界,必能於菩提道上步步踏實,邁向光明!

僧寶五淨德:(出於《佛說諸德福田經》)
眾僧之中,有五淨德,名曰福田。供之得福,進可成佛。何謂為五?
一者、發心離俗,懷佩道故;
二者、毀其形好,應法服故;
三者、永割親愛,無適莫故;
四者、委棄軀命,遵眾善故;
五者、志求大乘,欲度人故。
以此五德,名曰福田。為良為美,為無早喪,供之得福,難為喻矣!

供養三寶得五利益:(出於《佛說布施經》)
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
一、身相端嚴;
二、氣力增盛;
三、壽命延長;
四、快樂安隱;
五、成就辯才;
如上布施,隨願所求,無不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