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紅塵清泉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文/普圓精舍提供



  台北市中山分院普圓精舍與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依循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度眾的精神,自九十七年起於每年冬季舉辦「小智苗兒童成長營」,為國小三至六年級的學童種下菩提種子。舉辦六屆以來,不但廣受孩童及家長們的好評,更多次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與「北二區計畫」之補助。

住持法師帶領小智苗禮拜「十恩偈」。
息心靜坐,發掘自性寶藏。
供燈發願,期望每一位小智苗未來都長成庇蔭眾生的大樹。
在小智苗劇場中,體會實踐「敬慈和真」的重要性。

  一百零二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舉辦第七屆小智苗兒童成長營,共計七十八位學童及一百零八位隊輔師參與,營隊目的為令與會者皆能於生活中實踐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的精神。
第一天,以六波羅蜜闖關揭開序幕,小智苗在遊戲中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大智佛學社社員並以戲劇方式演出佛度病比丘、常不輕菩薩、貧女施燈、鬼逼禪師等佛門公案,加上教授法師的生動開示,讓每一位小智苗都能從故事中體會實踐「敬慈和真」的重要性。

  感恩課程則在情境劇演出及教授法師開示後,禮拜「十恩偈」,教導小智苗知恩、感恩。美勞課程中製作絨布感恩素糕,讓小智苗進一步實踐報恩。靜坐課程,讓小智苗沉澱身心。充實的週末讓學童體會到自己就像一株小幼苗,在佛法慈悲與智慧的滋潤下,未來定將茁壯為一棵能為眾生遮風避雨的大樹!

活動心得

小智苗╱丞堯 透過遊戲、公案演出,讓我了解到平凡中的偉大,更學會感恩父母。從小到大,早已習慣別人對我好,未曾想過自己可以為別人做什麼?所以,從現在起我會在日常生活中遵循「敬慈和真」的精神,學會感恩,以誠待人。

家長╱瓊嬅 好動的孩子在靜坐課程中學習到如何把心靜下來,除了用心去體會周遭的變化,更提升了專注力,不論是對學業或日常生活,皆有莫大的幫助。透過營隊課程,小朋友了解了待人處事、應對進退的道理,提升心靈層次,影響他人,進而使社會更祥和。

執行秘書╱傳函 每一次的營隊對小智苗來說,都是一次重要的心靈灌溉;對於隊輔師來說,更是一次無私的奉獻與付出。過程中,看到每一位幹部的付出與成長,非常感動。從感動中,也了解到心的力量──只要念頭是清淨的、無私的,就能發揮最大的力量。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的清淨心,每個人都能散發自性的光芒,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總值星官╱傳柱 小智苗營隊是幹部們一個成長的機會,也是一個試煉的關卡──挑戰自我的願心、毅力。「之所以被石頭絆倒,是因為腳抬得不夠高」,因此,只要有足夠的願力,任何的絆腳石都能變成墊腳石。

值星官╱傳欽 發心要讓小智苗有所收穫的我們,舉手投足、說話談吐,都是小智苗的榜樣,因而體會到如何在和小智苗的互動中反省自己的行為舉止,放下原有的舊習,並找機會將佛法的十大精神體現出來。

小隊長╱藝葦 不僅小智苗受到佛法的薰陶,我也深深地被感動。「敬慈和真」四大營訓,自己做到了嗎?事實上,還差很多。佛法,就是一種態度──以「佛的態度」去看待這個世界,以「佛的心念」去思考自己的生活。如此,「佛」就在我們心中!

隊輔師╱曉楊 為期兩天的活動,絕對是我在台灣之行濃墨重彩的一筆。助人的過程,就是助己的過程。法師開示的一句話:「在短短的兩天當中,也許因為你的一句話、一個動作,改變了小智苗一生的軌跡。」接下來,我就不斷地思考這個問題:「自己的人生因為哪些人的一言一行而改變了?」「我在這兩天內,可以給他們什麼善的引導?」帶著這樣的想法融入了這次活動,很高興看到不少小智苗因為我們而產生一點改變,希望這次的活動能讓他們心中善的種子,生根、發芽……。

機動組╱于倢 在活動中學習到,要把「心」放在事情上,而不是把「事情」放在心上。表面上是為他人付出,其實是在做事的當下,給自己反省檢討的機會,並找回遇到困難依然不忘初衷的那份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