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紅塵清泉








慈明寺社區浴佛暨孝親感恩活動

文/ 慈明寺提供



  基隆市慈明寺為弘揚佛法、弘傳孝道,啟發眾生孝親感恩之心,深入社區與里民融合、互動,去年在過港里、暖同里及碇祥里,舉辦了三場「慶祝佛誕暨孝親感恩活動」,受到里民們的肯定與讚歎。
  
虔誠恭敬地以香湯浴佛,祈願眾生皆離垢染,同證清淨法身。
禪修班小學員的活潑表演,贏得眾多掌聲。
孝親奉茶活動中,子女們的恭敬之心、感恩之情溢於言表,氣氛感人。

  一百零二年四月十四日及二十一日,再度舉辦兩場孝親感恩活動。活動設有浴佛區、祈願區、奉茶區,並舉辦隨席談禪、親子闖關活動,社區婦女及妙音樂團亦參與表演。兒童禪修班小學員的精彩演出,贏得眾多掌聲。闖關活動,親子同樂,紛紛相約明年再來!孝親奉茶活動中,大眾恭敬長跪,為長輩們奉上一杯熱茶及感恩的話語,全場氣氛溫馨感人。此外,香積組菩薩準備了美味餐點,讓參與的民眾讚不絕口。

  住持法師勉勵大眾要落實孝親之精神,弘揚孝道,時時反省、懺悔,令身口意三業無有塵垢,並發願學習佛陀的慈悲,外離身垢,內除心染,護持三寶,才是真正報答父母與三寶的恩德。

活動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晴 當蠶開始吐絲時,並不知所吐出的每條絲線正纏繞自身,正如人們一味地沉溺在我執及習性中。自我束縛是習性,而非本性,若能解開枷鎖,謹守戒律,不再重蹈覆轍,必能呈現內心的那一道曙光。

總幹事╱傳豐 精舍以新穎的構思,深入社區,提倡孝道,廣傳佛法。在兩次浴佛、孝親活動中,看到大家至誠浴佛、寫祈願卡,滿心歡喜,親子活動其樂融融,令人欣慰。希望下次有更多民眾參與,共同領受佛法的益處。

執行秘書╱傳今 雖然有去年的經驗,仍在事後反省檢討中才發覺:假使能放慢腳步,在面對人事物的當下,靜下心站在他人的立場來思惟;並將眼光放遠,思考全面的利益;或是時時歸零,放下我執、我見,重新創造善因與善緣……在看似熟悉的待人接物及應對進退的情境模式中,一定能更成熟、更圓滿。

執行秘書╱傳邵 無論是籌備期間的宣傳,或是活動當天所接觸到的人群,都能深刻感受到人們心中的真、善、美,人人本具的自性佛自然顯現!

執行秘書╱傳住 在佛誕日及母親節將至之際,精舍走入社區,邀請民眾參與精心設計之活動,闡發大眾的佛性與孝心。藉由參與活動,除了堅固信心外,也引渡更多人,讓菩提之苗成長、茁壯。

機動組組長╱傳益 此次活動讓大眾忙碌、浮動的心得以沉澱,亦寓教於樂,但願人人均能感恩、報恩,在日常生活中奉行孝道,這是舉辦此次活動最深遠的意義。

照客組組長╱傳于 回想每年浴佛節時,總是隨眾唱誦著「浴佛偈」,不曾深入思惟其義。今日方知淨智莊嚴在自心,心是美的,世間事物就會跟著美好。平時吝於發願,但隨著偈語的引導,一遍又一遍地發願度眾,心中充滿法喜。

福田組組長╱傳出 活動在法師的帶領下,不僅帶動學員學習的精神,也啟發每一位學員的菩提心。希望將浴佛的精神與意義落實在生活中,利益他人與自己,成就廣大的悲智願行。

香積組組長╱傳度 法會中,每當起心動念時, 導師的法語:「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就會在心中生起,驚覺後,趕快把心收回來。在一次次過程中修正自己、鞭策自己,希望自己能更有智慧,日日精進。

發展組組長╱傳可 法會中,我學會去察覺別人的長處。每位師兄都發揮團隊精神,互相學習,不分彼此,共同成就。自己在執事上儘量保持靜、定,只要心起善念,凡事都會很順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