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暨國中部外語成果報導--
2013全國英語短劇比賽雙亞軍暨日本教育旅行

文/編輯部



決賽於台灣師範大學舉行,高中組「老師的眼睛」抱回銀盃。
創辦人在慶功宴中勉勵學子努力學習、立志遠大。
高中組獲獎的舞台設計,參考街頭藝術家「凱斯哈林」風格,充滿青春活力。
師生發揮環保精神製作道具。
國中組「擀麵棍」的故事,展現和合真誠的力量!

普台高中暨國中部榮獲2013全國英語短劇比賽雙亞軍

  為提升學習外語的興趣與動力,打造多元學習、拓展潛能的舞台,普台每年組隊參加全國國中暨高中英語短劇比賽,今年國中組於五月四日下午,先奪得團體亞軍及最佳男主角獎;翌日,高中組再度摘下銀牌,並榮獲最佳男配角獎及舞台設計獎。

  此次國中組 "A Rolling Pin",由老人向小孫子講述家傳「擀麵棍」的歷史開場,將時光回溯至六○年代的台灣民間,兩家麵攤比鄰而開,引發一場公開較勁的麵王大賽。校內公演時,外語中心張主任表示,昔時看著本省與外省族群從語言隔閡到血緣融合,有著濃濃的人情味,「這種口味,是一輩子忘不了的味道!」因而有了這齣戲的發想。

  高中組 "Teacher's Eyes",則是普台校園和宿舍裡師生互動的縮影,傳達出「老師的眼睛」無時無刻不關愛著學子。

  藉由參賽的兩齣戲劇,普台團隊一是用真誠,喚起社會和諧的力量,一是體解慈悲的力量,喚起尊師重道的精神;並從團隊合作中,身體力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創辦人 覺大和尚所擬普台校訓所訓示的待人處事之道,進而內化為自省與策勵的力量。

  決賽落幕翌日,國三大祐的家長寫信給林校長,表達由衷的感謝:「雖然孩子飾演一個乞丐,也只有三句台詞,但由於孩子感受到了老師努力教導的熱情,現在除了對英語產生興趣以外,對於課業也更加有信心。很高興送他到普台,教育的成功,不只是成績單上的數字,人格的培養、積極進取的心,才是孩子更為重要的成長。」

  編劇及導演李老師表示,上學期中舉行校內甄選,國中部有一百多位同學報名試鏡,參與情況十分踴躍。從「百人海選」至最後登上全國賽舞台,這根「擀麵棍」揉合出同甘苦、共患難的真摯情誼,以及高度的團隊精神和積極的學習態度……看到學子脫胎換骨的蛻變,老師也更加確信:「活動能夠改變一個人,因為他被團體所感動!」

  晶婕同學分享:「光是丟香蕉皮及滑倒這個動作,從完全搭不上到十分自然,我們就練了十幾次。老師注意細節,連一個小小的角色都不輕易放過,這也讓我們知道不要小看自己,而每個人一定都體會到了『對事以真』的態度。」

  虔華同學表示:「自從國小三年級看到學長姊演出『宮廷密史』(二○○八年國中部首次參加全國賽奪魁一劇)的那一刻起,英語話劇便成了夢寐以求的目標。這幾年來,一直努力追求這個夢想。如今有機會站在台上演出,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有福報。感謝指導老師,總是犧牲休息時間,為我們挑音樂、找戲服、改劇本。您們對我們的照顧、對我們的愛,我們都感受得到!」

  國一的弘寬說:「我們從二十個陌生人,變成了一個密不可分的大家庭;從學長、學姊,變成了哥哥、姊姊。與其說在練習話劇,不如說我在享受話劇中每分每秒。就像最後一幕的台詞“This competition has brought us close as a big family.”雖然沒拿到第一名,但我得到的,比第一名更有價值。」

  五月二十三日慶功宴上,學子們歡喜地將獎盃獻給 創辦人。 創辦人讚許師生們平日的努力,持續為校爭光,也勉勵學子:「參賽的目的是為了多學習且學以致用,未來能夠對社會作出貢獻,所以要立志遠大。在全球化的趨勢中,語言能力很重要,把握現在最好的學習資源,落實『會、熟、巧、精』四要領,一步一腳印地努力,各領域都能獨占鰲頭,全世界都有立足的平台!」

普台之翼──日本教育旅行

普台學子於智辯高校學做大阪燒,並合影留念。
高校交流歡迎會中,普台表演太極扇。
須磨高校茶道部展現抹茶手藝。
關西行參訪了清水寺、有馬溫泉等名勝古蹟。

  在 創辦人深具遠見的擘劃下,普台學子擁有豐富優質的外語學習環境,十二年一貫的四語教學,強健了全球移動的羽翼,飛得更高,也看得更遠。五月二十一日出發的日本教育旅行,經由六日遊學及兩所高校參訪活動,二十五位高中學子在文化交流激盪下,留下學以致用的深刻感動!

  普台之翼第二年飛往日本參學,仍以大阪、京都、奈良等關西文化古都為主,第三天則前往神戶,參觀明石大橋(世界最長的鋼索式吊橋)、淡路島夢舞台(國際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代表作),下午與須磨高校進行交流。

  在歡迎會上,鈴芳、昕昀同學代表致辭,雅筑、詒儒同學介紹普台教育,學子們也表演了太極扇、棍術、合唱及中西樂器;而須磨高校吹奏樂部特別演奏了普台校歌,並演出祭典舞蹈,令客人們驚喜又感動。隨後,普台學子分組進班參與英文、國文、生物、電腦、書法等課程。

  書法課中,老師介紹了平假名從漢字演變的歷史,並教大家書寫。巧昱同學說:「我們寫下彼此的名字交換後,我拿出帶來的作品和字帖,他們看了都很讚歎。」生物課以親身實驗,了解飲食對血壓的影響。俞婷同學表示,老師準備的餅乾上有四種醬料:芥茉、煉乳、辣椒及水梨,每個人以抽籤決定吃哪一種,「同學們很尊重客人,讓我先抽。」國文課選讀日文「家族寫真」的故事,玉薇說:「旁邊的女同學對我很好,還畫圖告訴我文意。」

  下課後的社團時間,茶道部學生穿著傳統浴衣,以抹茶、和?子接待客人,讓普台同學體會茶道的肅穆莊重,以及其中所蘊含為人處世的道理。

  此行二十位高一及五位高二同學,都具有日語檢定證照,甚至達到N2級(大學日文系畢業門檻),經由校內甄選、培訓踏出國門,因此不需透過翻譯,彼此互動良好,很快建立了跨國友誼。

  第四天上午,師生前往奈良智辯學園進行交流,這所佛教團體所創辦的學校,與普台同樣設有國小、國中及高中。該校特別準備了傳統「能劇」表演,以及體育課「劍道」、家政課「大阪燒」等文化饗宴。

  然而,最具震撼力的是歡迎會,每當師長致辭或表演者上下台時,二百二十位高一學生都會起立敬禮,表示尊敬與感謝;動作整齊劃一,代表平日訓練有素。羿涵同學觀察到,從小學生兩兩一排進校門,面帶微笑地主動打招呼,可見他們從小薰習禮貌和紀律,一生受用無窮,因此社會如此有序。

  巧昱則說:「一開始以為他們很嚴肅,實際交流後才發現,他們非常熱情、和善!」主人的用心,從特別為普台研發素食的大阪燒和章魚燒,可見一斑。在歡樂的料理氣氛中,吃起來特別津津有味,心底也留下道地的人情風味!

  芙蓉同學分享,與智辯的學生交流後才知道真正的紀律為何;劍道體驗時,更看到他們能收能放的樣子。「反觀自己,太多的害羞、放不開,只會是一種掛礙。所以在試打的過程中,我盡可能地突破,邊打、邊滑步、邊嘶吼,雖然一直打歪,但心中的踏實不言而喻!」

  此次中日高校交流也倍受矚目,登上《奈良新聞》報導,而台北駐大阪辦事處文教課也讚歎:「貴校學生優秀,到哪裡都受歡迎。」

  六天中,走過金閣寺、清水寺、東大寺、法隆寺等名勝古蹟,學子感受到「日本人很用心在維護古蹟、文物,民族的認同感很強,團隊合作的能力一流,非常自律」,還有從店員至路人始終親切、樂於服務的精神,「這趟旅行,就連心靈也滿載而歸」,感謝師長半年來細心籌畫及一路陪伴,還有父母的支持、友校的熱情接待……

  繽紛的外語成果,既是動人的成長饗宴,亦為普台校政旨綱「走向國際」下了最好的註腳。誠如學子所體會的:「文化及態度才是箇中真諦」,珍惜多元薰習的良田,拓展國際視野與文化關懷,只要有虛心學習的求知欲、精進心,天天都是美妙的學習之旅!而優質的教育團隊總是在背後傾力支持,同儕情誼圍繞身邊關懷提攜,形成普台最難能可貴的競爭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