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植物采風集







蓮與睡蓮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




   夏天,蓮池飄來陣陣花香,清香怡人!放眼望去,高高挺出水面的、稍稍舉出水面的、還有貼在水面上的,紅花、白花、黃花、藍花、橘花……好不熱鬧,它們是誰?誰在幽幽吐芬香?香味都一樣嗎?



  蓮就是荷,蓮花就是荷花,英名lotus,學名:Nelumbo nucifera Gaertn,是蓮科(Nelumbonaceae)植物,為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原產於亞洲。具匍匐、肥厚的地下莖(就是蓮藕),節與節間明顯,由節處發芽長出葉和花。

  葉為單葉,盾狀、圓形,通常有長長的葉柄將葉片高舉出水面,但每年過冬後第一片露臉的葉常是浮水的。葉緣略波狀(所謂的荷葉邊),葉面有不透水的奈米結構,葉向中央處略凹陷,因此水打在葉面上會暫留一些晶瑩的水珠。

  花如同葉一般,挺出水面,一梗一花。葉柄和花梗皆因有通氣組織而上下貫通,彷彿中空,外表有刺。花有香氣,常為粉紅色或白色。萼片2∼5片,花瓣由十數片至數十片所組成,瓣片闊卵圓形。雄蕊數十至數百個,具細長花絲,環繞在雌蕊旁;雌蕊由多數心皮組成,心皮各個離生,鑲嵌於一個漏斗型、膨大的花托(即蓮蓬)上。

  成熟時,蓮蓬裡一顆顆帶殼的蓮子,就是蓮的果實,那堅硬的殼是它的果皮。去掉殼以後,可以吃的蓮子,才是蓮的種子。通常處理新鮮的蓮子時,還將膜(種皮)去掉,中間苦苦的綠色蓮心(胚軸)再去掉,只留下兩片肥厚的子葉。有些專供觀賞用的重瓣品種,是因為雄蕊花瓣化的緣故,也因此所結的蓮蓬多半發育不良,而其中的蓮子也常是空包彈。

  自古以來,蓮花就深受中國人的喜愛,由文人詠蓮的詩文可見一斑。三國時曹植的〈芙蓉賦〉中說:「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更為許多人耳熟能詳:「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明朝〈群芳譜〉中說蓮:「亭亭物華,出於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這樣的描述,雖未說明花的形態、特徵,卻對蓮的神韻描述得淋漓盡致。

  蓮花在中國比喻為高潔清香、有靈性、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在印度,蓮花也是神聖的象徵,表示身、口、意清淨。佛教源自於印度,因此常見諸佛、菩薩的聖像坐在蓮台上。直到今天,印度和越南一帶,無論是印度教徒或佛教徒,都會拿著蓮花至寺院供養。

  除了花代表聖潔、高雅,可供欣賞外,蓮的全身都是寶,例如:荷葉可拿來包米做荷葉飯;蓮藕可以生吃、涼拌、煮湯、做甜點,甚至做成藕粉,讓人們在沒有鮮品的時候也可以嚐到蓮的滋味;蓮子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吃,或做成蓮蓉,變化成糕餅的內餡;取出蓮子的蓮蓬,還可以入藥;新鮮的蓮蓬則可以拿來作花材。此外,淋浴用的蓮蓬頭,不知是不是來自蓮蓬的發想?

  蓮花被人們栽培、利用,已是非常久遠的事了。雖原產於亞洲,但台灣原本是否有野生分布,並不可考。蓮花,目前是印度和越南的國花,中國澳門特區的區花,山東省濟南市的市花,也是台灣花蓮縣的縣花。

蓮與睡蓮

睡蓮大部分為浮水葉,有矢狀缺口。
  在蓮花池畔,最常聽到遊客爭論荷花、蓮花與睡蓮三者是否相同?其實,荷花就是蓮花,與睡蓮不同,但是它們又有許多相似的地方。譬如,它們都是多年生的水生植物,根長在泥土裡,它們的花都是又大、又美、又香,它們開花時,每朵花都有開了又合、合了又開的情形。蓮花和許多品種的睡蓮,都是早上花朵綻放,下午花朵合起來睡覺;第二天早上再綻放,下午又睡覺……如是一朵花大約可以開3∼4天,因此過去植物分類學家將二者都放在睡蓮科(Nymphaeaceae)。但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目前多傾向於將蓮屬獨立為一科,即蓮科(Nelumbonaceae);睡蓮則仍為睡蓮科。蓮與睡蓮的區別,列於下表:

  英文稱蓮花(荷花)為lotus,稱睡蓮為water lily。在中國與台灣,人們對蓮花與睡蓮常混淆不清,無獨有偶,在埃及,也是將lotus與water lily混為一談。當我到埃及旅遊時,得知lotus是上埃及的表徵,Papyrus(紙莎草)是下埃及的表徵,而今日的埃及則是以lotus為其國花。然而,遍觀埃及神廟的柱頭和金字塔裡,多以紙莎草和睡蓮為文飾,壁畫和紙莎草畫卷也常看見藍睡蓮,甚至到埃及博物館看活生生的埃及國花,都是藍睡蓮,心中納悶埃及人為何把water lily稱作lotus?及至在埃及官方旅遊網上看到一篇文章,內容乃為其國花正名,篇名即用〈The Egyptian ’Lotus’ Nymphaea caerulea, the blue Water Lily〉,文章開宗明義說:「這個作為上埃及圖騰表徵的花,其實是Nymphaea caerulea,正確地說,現在應該叫作『睡蓮』……」該作者也同時在埃及知名的《KMT雜誌》上為文說明古埃及的「蓮」就是睡蓮。


睡蓮


睡蓮雄蕊環繞花托上及周圍。
  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藍睡蓮的花也是從黑暗的水中伸出,迎向光明、燦爛的太陽,當花謝時再回到水中,過一些時日,新的生命又再從水中冒出,因此,在埃及人的心目中,它們是神聖的。目前,睡蓮是埃及的國花,也是小乘佛國斯里蘭卡的國花。

  睡蓮屬(Nymphaea)廣泛分布於全球,除極地外,幾乎都可見其蹤影。種類約40∼60種,栽培變種更多,花朵開放時間也各不相同。有晝開睡蓮:花朵開放時間在上午六時至八時,中午或下午閉合;有夜開睡蓮:開花時間在晚上八時至十時,第二天中午前閉合。

  夜開睡蓮,最常見的是白花的齒葉睡蓮(Nymphaea lotus var. dentata)和紅花的紅花睡蓮(Nymphaea rubra),而藍花的埃及睡蓮(Nymphaea caerulea)、黃花的墨西哥睡蓮(Nymphaea maxicana),以及近年來俗稱為「香水睡蓮」的許多栽培種,大多為日開夜合的種類。

  觀察睡蓮的花開、花合,雖有晝夜之分,但受天候影響,同一種開花時間也會早一點或晚一點。在中台禪寺的蓮花池,若要欣賞各種類睡蓮盛開,最好的時間是夏天上午九時以後、中午以前,這時夜間的種類尚未合起來,而晝開的種類已經完全張開。下午三時以後,要看到滿池盛開的花,就比較難了。

  睡蓮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根莖生於泥中。葉片種類除了常見的浮水葉外,還有潛葉,就是生長季節由根莖不斷萌出的沉水葉片,通常呈箭頭形。當潛葉逐漸成熟,葉片浮出水面就成了浮葉,太擁擠時,有些浮葉也會稍稍舉出水面。

  花季時,睡蓮的花梗由根莖葉腋伸出水面,一葉僅一花。花為兩性花,輻射對稱,子房上位至周位,萼片4∼7片,卵形,花瓣7∼40片,長橢圓形、披針形或倒卵形。雄蕊數十個至數百個,環繞心皮四周,外輪的花絲較寬,顏色、形狀都像花瓣;內輪者,呈絲狀。萼、瓣、雄蕊在花托上方及周圍呈螺旋狀排列。雌蕊由多數心皮組成,放射狀排列,呈合生狀,包埋於微凹陷的花托中,唯上部柱頭分離,成熟時柱頭會分泌柱頭液吸引授粉昆蟲。

  根據栽培者的長期觀察,一朵花的壽命只有四天,通常雌蕊比雄蕊先熟。第一天,花微張開,柱頭已熟,有柱頭液,此時雄蕊如柵欄般地開在柱頭旁。第二天、第三天,花朵全開,雄蕊成熟,花藥開裂,此時的雄蕊和心皮的附屬物將柱頭完全包住。採完花粉的昆蟲,沒有辦法接觸到同一朵花的雌蕊,此時若再造訪第一日開的花,則被柱頭液誘惑,被雄蕊柵欄強力引導至充滿柱頭液的甜蜜陷阱中,為睡蓮傳粉,但同時也可能犧牲了牠自己的生命。

  除了觀賞,國人還創造了許多睡蓮的吃法,最常見的是將香水睡蓮的花乾燥後,用來泡「蓮花茶」,充滿了花的清香,是夏日非常清爽的飲料。

  當年「釋尊拈花,迦葉微笑」,今日「中台拈花,眾生微笑」,此心蓮清淨微妙,難可言喻,幽遠香氣遍及十方,您看見了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