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文化探索之旅

文/編輯部



館校合作活動中,解說員用心引導學子探索千年文物之美。
二年級同學圖文並茂呈現參學心得。
中台山博物館館長見迅法師為教職員介紹館藏豐富的教學資源。
在碑林情境區蓋圖章、練書法、寫祈福卡。
天文社設備一流,觀測金星凌日等奇景。
透過書法及篆刻,涵養心性與國學底蘊。

  徜徉於山明水秀的大自然教室中,普台學子還擁有優質的人文學習資源──鄰近的中台山博物館今春推出館校合作活動,普台國小全校師生拔得頭籌。三、四月間,各班級在春光明媚中踏青而來,體驗千年的絲路之旅、書法藝術寶庫的洗禮。

  一百零二年三月五日,蔡校長率先帶領八十位教職員參訪研習,在館長見迅法師的導覽下,了解「化世瑰寶」佛像文物常設展及「石墨真寶」西安碑林博物館碑拓特展。館長曾任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累積了十八年的教學經驗,在生動的講解與互動中,讓老師們了解如何善用展場資源,豐富各科教學。

  此外,館方還準備了闖關學習單、拓印及素描教學資源箱、二部探索短片──了解珍貴碑拓如何來到中台禪寺,以及「漢字演變與書法之美」,讓師生們優遊其中、滿載而歸。蔡校長感謝館方的用心,也讚歎館長為台灣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對於教育的熱忱,值得普台團隊學習。

文物淨人心 瑰寶永流芳

  三月九日起,一到四年級同學跟著翔龍、生肖龍、五爪龍等八龍關主,踏上「尋龍闖關之旅」。在語文創作中,二年級孟芳同學畫了一隻拿著鑰匙的翔龍,打開了欣賞的大門,在聚光燈下,不同衣著形式的佛像,每一尊都是笑咪咪的慈祥容顏。她寫道:「一進到博物館,看到好大的彌勒佛,大家都稱讚說:『哇,好莊嚴的佛喔!』」

  在導覽大廳裡,地面上的世界地圖及觸碰式看板,清楚勾勒出佛法傳播的三大路線,北傳、南傳交會於山東青州……。在二樓展廳,學子看到著名的北齊青州佛像,袈裟薄衣貼體、大雁型嘴唇,手印柔軟似有彈性,呈現出多元而精湛的造像工藝。

  同學們還發掘一個藏於佛眼的祕密──遠看閉著的雙眼,當你慢慢走近,剎那間彷彿睜開了、看著自己,「哇!」同學們不約而同發出驚歎。中台山博物館創辦人 覺大和尚常說:「佛像百看不厭,愈看愈歡喜,無形中把心靈洗滌清淨了;很多人來看了之後,出去時都是笑咪咪的,很歡喜。」能夠一睹二千多年來,各時代、各地域的經典之作,真是幸福得不得了!

  參觀過程中,學子也發現:「有些佛菩薩的頭、手、腳不見了,好可憐喔!」還會關心:「是不是地震受損了?」童稚心思敏銳、充滿了同情心,由於懂得欣賞珍惜,守護文物的種籽也及早萌芽了。

石墨有真寶 漢字喜迎春

  五、六年級的「漢字喜迎春」學習單,則以「石墨真寶」碑拓展為主,經由探索「春」字的意義及書體,設計了五關。唐太宗所著《集王聖教序》,通碑集「書聖」王羲之墨寶刻造,而留下「一字千金」美談。學子們眼尖,很快發現碑上刻有平日所誦《心經》,正是當時玄奘大師翻譯出來的。

  當問到文物的內容上網查就有,為什麼還要很小心地保存?「讓我們可以見證歷史」,七歲學童即能一語中的,令人讚歎。五年級采綸印象最深刻的是《石台孝經》,「它的歷史悠久,保存到現代依然這麼完美、精緻!我覺得能夠來這裡參觀,真是機會難得,也讓我對歷史文化生起一份尊敬的心。」

  從小有國學薰修的學子善根淳厚,一路興致盎然地仔細聆賞、勤作筆記,展現敏學求知的精神。從《多寶塔碑》至《顏氏家廟碑》三通並列的顏真卿碑書,學子形容顏體變「肥厚」了。咀嚼著唐楷大師「人書俱老」的韻味,學子也觀察其一筆一劃都非常認真,從而知其個性耿直,最後忠貞殉國的節操,令人刻骨銘心。

  博物館解說員與學子共勉,顏真卿七十多歲還能夠帶兵打仗,可見勤練書法的人,身體也會很好。他曾經陪同老書法家巡禮二個多小時,中間都沒有休息,老人家表示:「寫大字要懸腕,站著寫、要運氣,就像練武術一樣,幾十年下來,身體就會很好。」

  草聖張旭的《肚痛帖》則展現藝術生活化的一面,從飛揚的筆韻間,彷彿感受到病苦的心境。所謂「用筆在心」,「從你的字,老師也可以看出你的心!」碑林處處都是應機施教的好題材。

  又如漢字演變的動畫,用貼近孩子的語言,從敬字惜紙講起,「文字彷彿有了生命般,會成長、演變;搭配蓋印章、寫書法的活動,在一動一靜間,這個大寶庫儼然成為孩子的另一個教室。」五年二班老師分享。

  二年級美玲老師也回饋,因為解說員的用心,以闖關學習單及許多故事,提高了學生們的興趣。也發覺,只要站在孩子的高度,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相信小小孩也會熱衷博物館的學習之旅,並且真正認識相關禮儀,不再是紙上談兵而已。 六年級芳玲老師則表示,之前上課講過象形、形聲,這次參訪的資料正好可運用於國語文藝術之美,配合書法課,統整教學如虎添翼!

習字並篆刻 養心及靜氣

  普台從國小三年級起上書法課,才藝課也開設書法班。在參觀博物館之後,學子還有機會學習篆刻,實際體會碑拓的原理。指導老師傳授,治印的祕訣與寫書法一樣,須心平氣和,掌握好力道。從陰刻至陽刻,學子們十分投入,還興致勃勃地央求:「老師,我想學反寫,下次刻自己的名字好不好?」

  著名雕塑家羅丹曾說:「藝術家的優良品質,無非是智慧、專心、真摯、意志。」用於普台特色課程──書法亦然。今年學測南投地區榜首承宏及繁星金榜題名的建勳、郁立、佑鑫等同學,都是從小薰修書法,個個寫得一手好字。令書法老師印象深刻的是,即使在國三基測前,他們還於午休時間練字,視為放鬆、紓壓的最佳出口。「習字不僅可以靜心、定心,其技巧細膩有賴手眼協調,因此字寫得好的同學,其資質及各項學習表現都很出色。」

  推甄上中山大學教育系的郁立同學表示,自小和承宏便是書法夥伴,覺得有些懈怠時,看到他總是很寧靜地在那兒練字,就會讓自己提起正念。「自己的個性原本好動,喜歡寫那種大剌剌的字,當老師要我改寫厚重嚴謹的歐陽詢時,內心非常掙扎。後來老師勸我把心敞開,每個書法家的字都要去練,有了底子再去發展自己的風格,才不會太狹隘!寫過歐體後發現,許多書法家的字自己都變得很會寫,因為你內斂過,就知道怎麼放;如果你一直放,就不知道怎麼內斂。」

  心調柔了、澄淨了,自然收放自如、進退有據。如館校合作活動中,解說員所說:「心靜下來,才聽得到佛菩薩要跟你說什麼!」亦能掌握到所有「石墨真寶」中的精髓。文物的光輝、傳承與分享的願力,交織成華藏世界的梵網,化作所有學子心中永恆的瑰寶。薰修愈久,這份智慧的心光將愈發閃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