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本期主題:兒童讀經教育








種樹培其根,種德培其心。童蒙欲養正,先讀聖賢書。
穿越時空,向古人取經,亙古的智慧,將向下扎根;
人生的路上,有聖賢同行。

普台國小國學課程的推動與成效

文/普台國民小學副校長 王月秋

  自九十三年創校開始,普台即將國學納入正式課程中。普台將國學課程作為本位課程之主要宗旨,在於涵養學生孝親尊師、敬長慈幼、推己及人、民胞物與之傳統美德,落實「敬慈和真」之校訓,用以培育健全人格的學子,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實施方式主要分成讀經與主題教學二部分,由各年級老師在每年暑假編寫課程計畫時,擬定每週讀經進度及主題教學內容。

國學讀經推動與成效

  普台有自編的國學讀經教本,各年級一冊,內容選錄自《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四書,《弟子規》、《三字經》、《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老子》、《莊子》,以及多種詩詞歌賦。

  平日老師們會利用上課前三分鐘,將該週進度以帶讀或齊誦的方式讀誦三遍,讓學生漸漸讀熟並自然而然背起來。藉由課前讀經,不但可以帶動學生背誦經典,同時也有定心的作用。

  此外,為了鼓勵學生背誦,並落實各年級背經進度,教務處於升旗時間,會進行國學抽背與表演活動。國學抽背每週一次,由教學組長現場抽出背誦的年級及學生,看到學生踴躍舉手期待被抽到的心情,並將古文朗朗背出的情景,就知道讀經已經成為普台學子學習生活的一部分。

  國學表演每兩週一次,由各年級輪流擔任,藉由戲劇、唱誦或朗誦方式,展現學習成果,各年級精彩及多元創意的展現,使國學表演成為全校師生共同的期待。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六年級的表演中,學生以短劇搭配朗誦的方式,將深奧的《詩經》篇章「魏風•碩鼠」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現出來,讓在場的師生都能了解,原來經文內容是在勸告國君要實行仁政才能深獲民心。

  中華傳統文化之著名啟蒙教材──《弟子規》、《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等,是普台學子必讀的經典,在國小一、二年級階段就已完成這三部重要經典的背誦,六年級畢業前還需通過「三字經大會考」,這樣的作法,是希望學生能重慮緣真。今年,百分之九十八的畢業生都能將《三字經》全文盡悉背出,可見推動讀經的成效。

  依據研究,學童記憶力發展自零歲開始,六至十三歲為一生記憶的高峰,是背誦學習的黃金時段。經由普台多年讀經教育的推動,老師們真正地感受到讀經對學童記憶力的幫助。尤其是一年級,經過一學期的訓練,孩子的背誦速度不僅愈來愈快,也能從廣泛讀誦詞句優美的作品中,理解漢字之美及中華文化的精髓。

國學主題教學

  國學主題課程,各年級每週一至二節,學期初即納入課程統整計畫,依據各年級讀經教材搭配品格教育來擬定主題。一、二年級主要以故事、成語為主,配合部分相關讀經內容進行講解,但原則上還是以背誦經文為主,讓學生將經文背到一個程度後,自然了解其中大意。三至六年級則以讀經文本為主軸,由經文的釋義延伸至典籍及古聖先賢的介紹,著重在學童倫理道德及心性的涵養。

  由這幾年自身教導一、二年級國學課程的經驗,深深感受到,古聖先賢的智慧愈早在孩童心中生根愈好,因為每個孩童就如同一塊璞玉,透過適當的雕琢,才能展現其光采。記得有一次在二年級的國學課堂中,教學的內容是《禮記˙禮運篇》的「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當時舉了一個佛陀照顧老病比丘的公案來說明,學生不但聽得很專注,說到感動處,更有學童眼泛淚光。在背誦「正氣歌」的篇章中,老師會介紹文天祥的生平與事蹟,從故事中讓學生理解、體會為何文天祥會寫下如此悲壯的「正氣歌」,進而學習古聖先賢的偉大情操。透過主題教學,讓良善的種子在不斷地薰習、浸濡下,在學童心中漸漸萌芽、生根、茁壯。

營造國學情境

  普台學子平日除了讀經、國學課程的陶冶之外,學校在校園裡還特別設置了「二十四賢哲牆」及「國學情境區」,讓學生時時以聖賢為師。一年級的新生甫踏入普台校園,老師首先教授的就是二十四賢哲,學童認識了古代聖君堯、舜、禹、湯、文武及至聖先師孔子,並從周處、李白及王冕等賢哲的事蹟中,學習知錯能改及勤學的重要。

  「國學情境區」設有「大成殿」、「明倫堂」及「禮樂器室」,「明倫堂」營造了國學的教學情境,並將典籍文物布置其中,供學生閱讀。「大成殿」是運用學校現有建築空間,參照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台南孔廟所仿置。自九十九年五月開始籌建,經過九個月的考究、規劃而興建完成,並有東廡及西廡、大成門、禮門、義路及下馬碑。中間主殿大成殿及左右兩側東廡、西廡,供奉著孔子及其七十二弟子的雕像,藉此表達對古聖先賢的敬重仰慕之意;禮門、義路的設置,目的在教導學童──君子行不由徑。

  在「大成殿」中,老師們可以介紹孔子的生平、事蹟,認識孔廟設置之考據,並搭配《論語》的篇章教學,延伸出來的活動則是一百零一年起每年教師節所舉辦的釋奠典禮。藉由演禮準備的過程,讓師生了解其所深具的文化與教育意涵,並將尊師重道的觀念落實在生活學習中。誠如四年級的同學在作文簿上寫著參加釋奠典禮的體會:「我想謝謝孔子,謝謝他將做人做事的智慧傳給我們」、「在典禮中一直站著,讓我體會老師站著上課的辛苦,我要謝謝老師」、「聽到震撼人心的鼓聲、優美的樂聲及佾生整齊好看的舞,令我好感動」……透過活動的舉辦,長養國學的涵養。品格是普台教育的核心,「國學」是普台的本位課程,希望從國學篇章的朗誦、省思與體悟中,以及日積月累的國學文化浸濡下,普台學子皆能潛移默化,養成優良的品格及豐富的學養,真正成為學有專精、利益社會的國家棟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