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本期主題:兒童讀經教育








種樹培其根,種德培其心。童蒙欲養正,先讀聖賢書。
穿越時空,向古人取經,亙古的智慧,將向下扎根;
人生的路上,有聖賢同行。

讀經的成長與改變

文/普因精舍兒童讀經班家長 傳來

  七年前,經由師兄的介紹,我與兒子進入了普因精舍,當時兒子才五歲。記得那一天是精舍護法會頒證典禮,頒證前有各組表演,非常熱鬧,一位慈悲的法師上前來關照我們,並介紹兒童讀經班與各級禪修班的內容。從此之後,我就帶著兒子參加讀經班。至今,兒子已經國小五年級了,在這當中,讀經班和禪修課程不曾停過。

  兒子剛參加讀經班時,很好動也很皮,靜不下心來。當我上禪修班時,他在禪堂大大方方地躺著就睡,也常在法師上課時吵鬧,真是令人傷透腦筋。唯一安靜的時刻,就是在兒童讀經班聽法師講佛法公案、名人佳句及《論語》,法師的慈悲關懷,以及活潑生動的上課題材,讓兒子就算刮風下雨也一定積極去上課!此外,兒子也常在母親節、父親節及各種活動中上台表演,讓原本比較沒信心的個性,變得開朗、光明。由於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因此培養了認真、勤勞的學習態度。

  初初接觸精舍參加環保日時,兒子常常不做事,只顧著玩,把要做的事情都拋到九霄雲外,任何人勸阻都沒有用,往往都要法師出面才肯罷休;做事時也心不在焉,法師總是在鼓勵當中循循善誘,讓孩子們了解服務的精神,並在做事當中領受和合的喜悅。

  記得有一次,我趕著回家煮飯,已放學的他看到我忙進忙出,便說:「媽媽,您不要急,欲速則不達。」當時聽了,覺得既好笑又感動,這就是長期在兒童讀經班薰修的收穫。

  回想起來,兒子的種種改變,讓周遭的親朋好友都覺得不可思議,現在他的心平靜許多,不但讀書不讓我擔心,也變得懂事,這就是佛法的偉大。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在都市中創立精舍,不僅引導我們找到人生正確的路,也讓小小菩薩們種下深厚的善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