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本期主題:兒童讀經教育








種樹培其根,種德培其心。童蒙欲養正,先讀聖賢書。
穿越時空,向古人取經,亙古的智慧,將向下扎根;
人生的路上,有聖賢同行。

潛移默化

文/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恂

  孩子初初參加精舍兒童讀經班時,才剛上幼稚園中班,一晃眼已過了四、五年。記得他剛開始上讀經班時,由於年紀還小,再加上對環境陌生,一開始必須由家長全程陪著上課。也由於還不識字,上課時必須由家長逐字逐句指著讀本陪同念誦,回到家再讓小孩子跟著一字一句反覆背誦。幾年下來,背誦過不少詩詞經典。

  隨著孩子逐漸成長,他的世界也不斷向外擴展,所接觸的人事物也與日俱增。再加上科技的快速翻新,以及身處資訊爆炸的世代,孩子原本純真的心靈每天都猶如沉浸在大染缸中,稍一不慎就容易遭到染污而影響價值觀。所幸,在孩子的啟蒙階段就讓他參加精舍的兒童讀經班。每個禮拜一個半小時時的經典背誦及靜坐定心,讓孩子一點一滴地受到潛移默化。四、五年下來,不僅增長其文學素養,面對學校的背誦功課,也遊刃有餘而不以為苦。相較於同年齡的其他孩童,似乎保有著純真活潑,卻多了一分定力,也比較容易專心於日常課業。

  現在的父母總是害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因此不管孩子的接受度與負荷,不斷地強塞各項才藝課程給孩子,使得許多孩童每天背著沉重的書包,奔波於安親班與各類才藝班之間,臉上毫無笑容。我的孩子何其有幸,在啟蒙階段即在善因緣的引導下,參加了精舍的兒童讀經班,不僅接受古聖先賢德行的薰陶,同時也能接受佛法的薰修。雙管齊下的結果,我的孩子在面對同儕們所擁有的物質享受時,都能克制自己的物質欲望,而不會向父母吵鬧,能夠知足、惜福愛物,也因而更珍惜因考試成績優異或特定日子才能得到的獎品或禮物。

  隨著孩子的成長,課業日益加重,但他仍繼續參加精舍兒童讀經班,在還沒有升學壓力的階段,扎下良好的國學基礎,進一步養成深厚的定力,面對未來快速變遷的世界而不致迷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