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本期主題:兒童讀經教育








種樹培其根,種德培其心。童蒙欲養正,先讀聖賢書。
穿越時空,向古人取經,亙古的智慧,將向下扎根;
人生的路上,有聖賢同行。

慈悲的種子

文/普彰精舍兒童讀經班家長 傳相

  〈順治皇帝出家自嘆詩〉云:「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最難……。」猶記這首禪詩是七、八年前帶著兩個孩子,初到精舍報名參加兒童讀經班,在課堂上讀誦的禪詩。那時孩子還是兩、三歲的階段,平日總是到處探索、好動,很少靜下來,然而,透過經典讀誦,孩子不但坐得住,更能專注、定心。身為母親的我,也因為陪伴讀經,心中特別安定與清涼。因此,孩子讀經的因緣,開啟了全家一起學佛之路。

  陪伴孩子讀經的幾年過程中體會到堅持與毅力。每天撥出半小時的時間,陪著孩子一起讀誦,一個禮拜下來,還不識字的孩子,也能跟著背誦。上課驗收時,孩子上台背誦,無形中培養了自信心與勇氣。兒童讀經,不但可以訓練兒童的記憶力、增進專注力與學習力,更能在潛移默化中,開發全面的成長。因此,趁孩子心靈最清淨、記憶最好的時候,接觸最有價值的經典,在心中不斷地反芻、發酵,就會在他們的觀念與行為上表現出來。

  從小讀經、在精舍薰修的孩子,在學校不僅能兼顧功課,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也比一般的孩子強,尤其是背書這門功課,對他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學期末,往往能在老師的評語欄看到「自律能力強」、「有一顆柔軟的心」、「樂於助人」……。

  從小,兩個孩子就有著一顆慈悲柔軟的心,只要有同學生病請假,會主動幫同學準備好缺漏的功課。有一次,班上一位大家都排擠的同學因發高燒而哭泣,孩子主動上前關心,並帶著同學到保健室找護士阿姨處理。另一次,班上一位同學到校後哭了好幾節課,孩子搭著同學的肩,輕輕地安慰並詢問原因,了解同學是因為要跟阿嬤分開,所以很傷心,孩子對同學說:「如果阿嬤看你哭得那麼傷心,不只心疼,也會更難過,孝順的孩子要讓阿嬤安心!」同學擦乾眼淚,不再哭了。點點滴滴在孩子心中種下的「慈悲種子」,就像一棵不斷努力向天空延伸的小樹,只求濃蔭庇人;有了奔向藍天的目標,自然不會迷失。而這顆「慈悲的種子」,是從小在良善的環境中薰陶、在精舍法師的護念下,才得以慢慢滋養、茁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