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本期主題:兒童讀經教育








種樹培其根,種德培其心。童蒙欲養正,先讀聖賢書。
穿越時空,向古人取經,亙古的智慧,將向下扎根;
人生的路上,有聖賢同行。

兒童佛門讀經樂

文/普彰精舍兒童讀經班小老師 傳旌

  往昔孟母三遷,歷盡千辛萬苦,只為尋一處優質的外在學習環境,以教養其子,終得成就中國亞聖──孟子。反觀今日社會,人人視功名利祿為優先,生活環境、知見觀念已然錯綜紊雜,是非善惡的價值觀模糊,現代父母欲效法孟母尋得良居,讓孩子見賢思齊,誠屬不易。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高瞻遠矚,廣設精舍,遍及全球,教導大眾以「敬慈和真」為待人處事的準則,明確樹立善之標的。尤其是精舍開設的兒童讀經課程,讓孩子從小端正知見,將佛法的慈悲、智慧、禪定,潛移默化在幼童的心田中。

  每個孩子初次隨父母來到精舍讀經時,都是扭捏、哭鬧、任意跑動、浮躁、坐不住……。隨著精舍法師以慈悲的方式,循序漸進地引導、帶領孩子一遍又一遍地反覆閱讀、朗誦,並藉由講述活潑、有趣的佛典故事,以及禪修靜坐、讀經背經,於課程中適時指正孩子偏差的行為與觀念。孩子漸漸地改掉毛躁不安,展現出落落大方、安定自信的自律精神。現在,兒童讀經班的孩子們不僅樂意來精舍讀經,個個更是主動禮佛,歡喜親近三寶、恭敬三寶,前後變化判若兩人。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們彼此之間難免會有爭吵,兒童讀經班的小朋友們在爭執過後,會很快地自我觀照,發現自己因失去覺性而傷害到他人。小小年紀就能夠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也能平靜、公正地思惟,化解心中的煩惱。因此,兒童讀經班的孩童比同齡的孩子更有定力,不易受到誘惑、動搖意志,猶如一顆顆無毒、有機的菩提幼苗。

  在這個充滿污染的世界,真的很需要精舍這一塊清涼地,培育具足智慧、慈悲與定力的菩提心苗,以成就遍地蒼翠、茂盛的菩提樹。精舍的讀經教育中,孩子以聖人為師,在優美典雅的經句當中,效法聖賢的智慧與心量,並在精舍清淨、慈悲的環境中,潛移默化、端正心性與行為。相信這樣的孩子,未來必定是國家的棟樑;在家庭、學校、社會當中,處處皆能以身作則,樹立典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