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健康素食







大頭菜

文/編輯部

   香脆可口的大頭菜,別稱球莖甘藍、結頭菜、蕪菁、大芥、芥藍、諸葛菜、蔓菁、圓菜頭、盤菜、合掌菜、菜叩等,為十字花科的蔬菜,盛產季節從深秋到初春。原產於北歐沿海一帶,大約在西漢武帝時期,張騫通西域時傳入中國。

  《後漢書•桓帝紀》記載,永興二年(154)六月蝗災為害,水變仍至,五穀不登,人無宿儲,詔令所傷郡國種之以助人食;以此度凶年、救饑饉。三國時期蜀國諸葛亮將其作為軍糧,故有「諸葛菜」之稱。北魏賈思勰撰寫的農學巨著《齊民要術》中亦見記載。由此可見,大頭菜在中國的種植歷史已相當悠久。

  本寺有機蔬菜園──功德園,以穴盤育苗法種植大頭菜,經過二十至二十五天育苗後,約長出五片真葉、能見到稍膨大的肉質根時,即移栽至隧道式網室定植。從定植到採收期約二個月,當基葉枯黃、根頭部由綠色轉為黃色,且球莖直徑約十公分以上時即可採收。

  大頭菜含蛋白質、膳食纖維、醣類、胡蘿蔔素、菸鹼酸,以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所含維生素C、鉀、磷,可防牙齦出血,增強免疫力。豐富的鈣,可強化骨骼和健壯牙齒。膳食纖維可刺激腸道蠕動、改善便秘,還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慾。大頭菜富含水分,鉀含量也相當豐富,有助於血壓控制,也很適合糖尿病患者。此外,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的大頭菜具有抗氧化功效,有助保持細胞壁完整,抵抗外來物質。

  《本草綱目》記載:「根葉利五臟,輕身益氣,可常食之。常食通中,令人肥健。」中醫認為,大頭菜性平,可開胃消食、補肝明目,能利尿除濕、清熱解毒、抗菌消腫,促進傷口癒合。適合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者攝取,對黃疸等因燥熱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療效。

  煮湯、炒食、醃漬風味皆美,但若要大量攝取其養分,以醃漬生食為佳,因大頭菜煮熟後,天然的鈣極易轉變為無機質,營養因此大打折扣。但醃漬過的大頭菜含有大量鹽分,高血壓、血管硬化的人需注意適量食用。

  大頭菜的葉子含有大量的鈉和鐵,亦有抗癌效果,料理時可用汆燙的方式先除去嫩葉的苦味,再加以烹調。此外,以大頭菜煮鹹稀飯,不但脆嫩甘甜,古人還認為有助安眠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