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紅塵清泉








大專青年禪學會南區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一百零二年三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帶領高雄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屏東教育大學、文藻外語學院、義守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中山大學、高雄餐飲大學、東方設計學院等十餘所大專院校學子,聯合舉辦了兩天一夜的禪風體驗營,來自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大陸及澳門一百八十四位學生,藉由這項活動,體驗清涼自在的禪門宗風,找到人生正確的目標與方向,為大學生活開啟光明願景。
沉澱身心,感受中台一支香的禪悅法喜。
武術練習,讓學子們親身體會「動中契一心」。
參觀中台山博物館,認識佛教藝術之美。
在心燈傳承的感動中,啟發清淨心與感恩心。

  此次活動於中台武術館揭開序幕,同學們透過武術練習,領略「武禪一如」的真義。下午的中台巡禮,學子們認識禪寺建築以相表法的精神內涵,更了解導師 覺大和尚興建道場、廣傳佛法的悲心願力。中台一支香,副住持見桅法師於開示中提示學子靜坐要領,並教導如何運用數息觀安定身心。晚會中,武術、歌舞、戲劇、手語等各項表演,展現出各校佛學社同學多方面的才藝。傳燈大典,法師帶領學子們虔誠發願,期許學子們點亮光明、清淨之心,自利利他,燈燈相傳。

  翌日清晨的清涼操後,進行大地遊戲闖關活動。各隊本著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的精神,互助合作,共同完成闖關任務。隨後參觀中台山博物館,瞻仰跨越千年的珍貴文物,彷彿與諸佛菩薩作了一場心靈的交流。中午舉行圓滿餐會,為期兩天的行程在此畫下圓滿的句點,大眾滿懷感恩,互道珍重,再見再來。

活動心得

高雄師範大學大慧佛學社社長╱祐平 很感恩有這次的因緣能夠學習「靜中練,動中磨」,期望可以介紹更多同學一起感受佛法的妙用。

文藻外語學院中智佛學社社長╱傳洽 發心的過程中,能檢視自己,也能讓心的格局更加寬廣,這次我真正了解到為什麼「施比受更有福」!

義守大學菩提社社長╱冠億 不後悔接社長的職位,只會後悔沒有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活動。謝謝大家,因為有了你們的參與和笑容,讓這個社團、這個活動變得更加美好。

高雄餐旅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嘉文 原本認為自己還沒有能力去做這件事,但放開心去做之後,反而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與配合。希望以後也能繼續擔任幹部,為佛學社貢獻心力。

中山大學中諦佛學社執行秘書╱傳羲 兩天一夜的活動下來,不是感覺high了兩天,而是法喜充滿,非常平靜,像是電池充了電,似乎心裡的那盞燈,真的被點亮了。晚會中,法師帶領大眾共同發願,更堅定了我學佛、行菩薩道的願心。

屏東教育大學中智佛學社、湖南科技大學交換生╱劉可 最為感動的是傳燈大典,那一刻,我在心中發願:用我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我要將心中的那盞燈傳承下去。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所作所為給我一個榜樣,就是勇於奉獻。

屏東教育大學中智佛學社、廣州大學交換生╱海峰 中台禪寺之行,使人茅塞頓開,有醍醐灌頂之感。修行也是修心,功夫到家,便能在天地間從容自若。日後,願以佛教的因果觀要求自我,結善緣,廣積德,即使只能改變一點點,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我們正在改變世界,這個世界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

正修科技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亞璇 謝謝導師 覺大和尚及法師成就了這個活動,讓我受益良多,我們應該要幫助更多人了解正知見,這樣每個人都可以走向成佛這條路。

樹德科技大學中智佛學社╱珈瑋 闖關活動讓我學到,不只是喜歡的要放下,討厭的事物也是可以放下的,現在我要學的就是放下討厭的事物。

高雄醫學大學中智佛學社顧問╱傳斯 平時都把心依靠在外境,透過打坐才真正反觀自心,找到生命的落腳處。傳燈發願文,字字句句都寫進心坎裡,期許自己以願導行,發精進心與長遠心,繼續走在這條菩提大道上。

高雄餐旅大學╱潔怜 法師的開示中,用沉澱一杯水中的雜質為例,讓我了解到人生的真理,我想像水一樣清澈,不論他人如何晃動我、煽動我,我依然平靜以待,三思而後行。很高興有這個體驗,因此我要加入佛學社,進一步了解佛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