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期末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考法師

  期末考正在默經時發現,明明背得滾瓜爛熟的經文,寫起來卻很吃力,需要努力回想才想得起來。無形中,因為擔心考得不好,心當中念念相續。

  所謂「真如不守自性」,只要放下妄想,真如心自然就會現前。形式上的考試,目的只是要讓自己了解學習的成果,不需患得患失。對修行人而言,能歇下自己的妄想,才算是真正通過考試!

萬丈高樓平地起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劼法師

  《三字經》云:「為學者,必有初。」學識淵博的人,都有第一次的學習,然後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地累積,成為廣學多聞的人;正如萬丈的高樓,皆由平地建造而起。一生的成就,也是從每天的成就開始;而每日的成就,由當下這一念開始,所謂「萬里途程,不離初步」,掌握初發心,便掌握一生的成就。

  想要在這一生修行有所成就,就要把握所有的發心機會,從當下做起。藉著發心因緣,累積福德資糧,廣結善緣,磨鍊心性。英雄不怕出身低,只怕英雄沒志氣!

對事以真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置法師

  在製作新的慈觀封面時,總會想著如何才能做出最好的樣子?……就在想量出最佳尺寸時,心中突然起了一個念頭:「自己是對事以真,還是完美主義?」「對事以真」是不隨便,對治敷衍了事的虛偽心;而「完美主義」則是吹毛求疵、計較得失,其中藏著深厚的我執!兩者之間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修行最怕的就是含糊籠統,乃至用佛法名相來合理化自己的執著和言行。修學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怎能不在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念頭上細細地反省檢討呢!

等一下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綮法師

  很多時候,面對事情會有「等一下」的習慣。總以為「等一下」沒有什麼關係,然而因為「等一下」,常常錯過很多因緣,例如同學要背經,「等一下」,結果另一個同學發心聽他背了,自己失去了修這個聽背經的福報。「等一下」也總使事情愈積愈多,而難以處理,例如作業愈積愈多,造成每天都在趕作業。

  「等一下」是障道因緣,修行若不把握當下,等到下輩子、等到驢年,成道即無可期之日,所以一定要革除這個習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