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本期主題:學習作菩薩







  一般人往往只看見自己的付出和失去的,而怨天尤人。

  若能將尤人變為感恩,去看見他人的付出;將怨天化為布施,去關懷他人失去的,每個人都能化身為菩薩,成為世間最富足的人!

走在人間菩薩道

文/普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瑜

  現代學佛之人愈來愈多了,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現象,也有助於社會的淨化與提升。修行學佛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學作佛、學作菩薩。什麼是佛?什麼是菩薩?清淨無染的常住真心,就是佛心。

  這顆佛心,眾生皆有,然而「修德有功,性德方顯」,想要讓常住真心現前,必須經歷修鍊的過程。因此,學習作菩薩,就是一條修行成佛的必經之路。菩薩行如何修呢?佛經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修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一般人遇到不順己意的事情時,經常會起瞋怒之心。記得剛到新的工作單位時,有一位年紀小我許多的同事,常常很傲慢地指正我。我心想:「再怎麼樣我也算是他的前輩,這個後生小輩怎會對我如此無禮!」心中不知不覺地生起氣來,原本想要好好地罵他一頓,突然間又想到自己是一個發心學佛的人,不如嘗試用佛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之後,我便在心中默念佛號,並祈求佛菩薩令他離苦得樂。就這樣用功回向了幾次之後,他對我的態度真的改變了,變得客氣又和善許多。這件事再次加深了我對佛法的信心。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我真的開口罵他,除了會傷害到他,也無法解決問題,甚至讓彼此之間的心結愈來愈深。所以,忍辱是非常重要的菩薩行,除了可避免傷害他人之外,還能避免瞋火燒盡了辛苦修來的功德與福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