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禪宗五祖弘忍大師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為令人人皆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本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下,秉持將禪門心法廣傳之弘願,於海內外精舍設立各級禪修班,讓大眾得以就近聽經聞法,確立正知見,並透過禪修靜坐,淨化心靈。為令學人向上一步,特於每年春、夏二季舉辦精進禪七接引學人,引導大眾如實在心性上用功,顯發覺性,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

導師 覺大和尚於禪七中為學員開示,禪法即是管理自心、提升自心、淨化自心。
大眾收攝六根,專注一心,期於七天的精進用功中,剋期取證,明心見性。

三學兼修 一心參究

  一百零二年度春季精進禪七,分別於一月二十八日至二月四日舉行學界精進禪七、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舉辦大眾精進禪七。各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大專青年及社會各界人士,以及來自美國、德國、瑞典、捷克、波蘭、澳洲、日本、泰國、菲律賓、香港、大陸等海內外各地學員,約二千人來山參禪求道。

  「禪者,佛之心」,禪就是佛的心要,也就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這念禪心,非從外得,必須靠自己去親證體會。禪七中,每日十支香精勤用功,除了早晚課誦、粥飯二時之外,便是在禪堂坐香、行香,依主七見燈和尚所開示的法門循序修習,於靜中養成、動中磨鍊,以期剋期取證,明心見性。

  灑淨、起七儀式,除了滌淨道場,亦提醒學員歇下塵勞妄心,提起清淨覺心。隨後的起七茶會中,主七和尚為學員開示,參加禪七必先明白目標,才能得到禪七最大利益。禪七是眾緣和合所成就,舉凡茶會、坐香、行香、過堂,以及禪堂規約、禁語、隨眾作息等規矩,一切法門皆是修心,都為助益學人用功辦道。大眾放下世俗塵緣,回山參加精進禪七,當善自珍惜此殊勝難得之因緣,萬緣放下,一念提起,時時堅住正念,依心性之理及禪七所開示的法門用功,方能達到禪七的目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晚間八時,正式起香。禪修欲上路,必須調身、調息、調心。主七和尚為大眾開示靜坐及行香要領、止觀法門的意義及數息的方法。並提示,每個人都有真生命,這個真生命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成道,歎言:「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揭示了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之真理。只要去除妄想、執著,即同如來,便能成就圓滿如意的普世價值。

  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為助學人禪修定心,依戒、定、慧三無漏學落實修證,翌日上午,主七和尚為大眾正授八關齋戒,令大眾藉由持戒共修的力量,收攝身心,清淨三業。

  禪七初期,學員以數息、觀息等方便法門,漸次調伏身心。接著,主七和尚再揭示究竟法門──中道實相觀,不假方便,直指心源。能知的這念心清楚明白,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沒有殺、盜、淫,即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對本具的清淨心有正確、完整的認識,安住於這念心,二六時中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能契悟菩提涅槃。

頓歇狂心 見自本性

  導師 覺大和尚於禪七開示中指出,現代人都知道身體要檢查、保養、美化,卻忽略了心的保養與淨化。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一個人在世界上,如果只有物質生活,而沒有精神生活、心靈世界,將會充滿煩惱,枯燥、無聊,失去目標與希望,因此佛法以心為根本。目前全世界都注重環保,佛法是心靈的環保,心定、心淨、心明、心安,才是最重要的。能夠做到淨化自心,並能以大慈悲心、大智慧心處理及面對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則家庭、學業、事業、修行都能有所提升。

  我們每天都在用這念心,卻不知這念心在哪裡,也不知道要保養、保護、提升、淨化這念心。禪七的目的,就是開宗明義講這念心。這念心每個人都有,這念心有了智慧就不會做錯事,人生就找到一條大路。禪,是告訴我們要怎樣管理、提升、淨化自己,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向、目標,依此方向來走,必能帶來光明與幸福。所以佛經講,富貴人家修行學佛,從光明再到光明;貧苦人家修行學佛,從黑暗再到光明。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打坐,就是要放下,只有諸位聽法這個心,在禪堂裡不要打妄想、落昏沉,保持聽法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南臺守安禪師云:「南臺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不是息心除妄想,都緣無事可思量。」要達到無念、無住、無為這個境界,這念心要定、要淨、要明,這就是心地法門。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腳踏實地去做,要有信心、恆心、耐心,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禪七是滌淨心靈、端正知見的殊勝因緣。七天當中,學員們在心地上辛勤耕耘,澄清當前這念心。「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進了禪堂要放下,出了禪堂要提起。回到家庭、社會後,以禪七中所確立的正知正見,面對人生種種變動與挑戰,提起覺察、覺照的功夫,必能開創光明、希望的新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