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新春期間舉辦多元化的新春活動,內容包含歲末除夕圍爐、新春禮祖團拜、殿堂巡禮、叩鐘祈願、燃燈供花及學界禪七、大眾精進禪七等活動。期使回山參禮者能夠藉由親近三寶的因緣,同霑法悅,以光明、法喜之心開啟嶄新的一年。

除夕晚間,四眾弟子齊聚一堂,共同參加歲末除夕圍爐晚會。
初一清晨,全山僧眾在執行長見允法師帶領下,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感恩之心,開啟嶄新的一年。
新春祈福法會, 導師與吳副總統共同於佛前拈香,為全國人民祈福,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除舊佈新 內外莊嚴

  二月九日晚間六時,四眾弟子齊聚福慧廳,共同參加歲末除夕圍爐晚會。晚會中,導師 覺大和尚以法語祝願:「除夕團圓齋飯香,內外莊嚴喜洋洋,掃塵去垢大光明,菩提道場吐芬芳」,並慈悲開示大眾:除夕晚宴,一方面團聚聯誼,慶祝過去的成就與功德;二方面,除夕就是除舊佈新,檢討反省,改進、改善,把壞的習氣除得乾乾淨淨,如《大學》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定、心淨、心明,使身口意三業每天都能放光明。古德云:「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以檢討反省除去心中的無明草,心中有智慧、有清淨心,這就是真正的智慧花。心當中沒有垃圾、無明,沒有惡念,每一天都是善念,都是喜悅,內外清淨,內外莊嚴,即是除夕真正的意義。

  二月十日(農曆正月初一)清晨五時三十分,全山法師齊集大雄寶殿,和合禮讚,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感恩之心,開啟精進、嶄新的一年。

  上午十時, 導師於大雄寶殿親自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並為大眾開示法要。 導師首先以法語「一元復始開新運,舉手投足照腳跟,福慧雙修菩薩道,隨緣任運春滿門」祝願,並期勉大眾:初一是一年的開始,「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新的一年開始,有好的計畫,一步一腳印,努力耕耘、落實,一定有好的收穫。古德云:「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點露,成道不是等來的,要靠自己修戒、修定、修慧,清淨身口意三業,隨時檢討反省,改進、改革、改良、改善。

  平日修行,四念處觀、四正勤是根本,還要靜坐,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以定慧等持、定慧不二的這念心,轉化細微的無明煩惱。所謂「溫故而知新」,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經是智慧的寶庫,大眾要去用功、去實行、去實踐。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斷一分煩惱就得一分果報。

  明白這個道理,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繼續不斷地努力,發長遠心,時時都是春天,每天都是好時節,都是新春。最後, 導師祝願大眾吉祥平安,修福修慧,莊嚴道場,發廣大菩提心,成無上道。

新春期間,置身莊嚴肅穆的中台殿堂,大眾扶老攜幼虔心朝禮,無論是合掌、讚佛或供燈、供花,皆是深植福慧的因緣。

心地澄明 鴻福滿門

  下午四時四十分,吳副總統伉儷特別前來本寺參加新春祈福法會。 導師與吳副總統共同於佛前拈香,為全國人民祈福,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法會後, 導師以茶會歡迎吳副總統伉儷,並致贈香爐及「澄明福至」法語。晚間六時,吳副總統與近二千名海內外精舍護法信眾,共進新春晚宴。

  吳副總統致詞表示,中台禪寺是台灣重要佛教重鎮,不僅在教育、文化、藝術及社會福利積極投入, 大和尚對台灣及佛教的貢獻,深為大眾敬仰。 大和尚積極弘揚佛法,淨化人心,逐步實現「禮運大同」的理想世界。吳副總統並代表馬總統表達對 大和尚的尊崇及敬重,最後並以「萬眾騰歡賀中台,善男信女十方來,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滿百花開」一偈祝賀。晚宴中, 導師致贈「澄明福至」福袋予吳副總統及與會嘉賓。吳副總統亦於福慧廳發送「小龍迎春,鴻福滿門」新年福袋予信眾,祝福大眾歡喜過好年。

  初一至初五,每日都有來自海內外各精舍的護法居士回山向 導師拜年。大眾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團聚一堂,聆聽 導師開示,人人發大願心,處處祥和、法喜,共賀新春,迎向光明。

  新春期間,本寺除了平日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外,初一、初二更開放沿著天梯朝禮地藏殿、觀音殿和萬佛殿的巡禮動線。置身莊嚴肅穆的中台殿堂,領略佛國淨土的祥和,大眾扶老攜幼虔心朝禮,無論是合掌、讚佛或供花、供燈,皆是深植福慧的因緣。

  新春賀歲之際,聽經聞法、參禮殿堂,十方大眾同沐佛光,淨化心靈,點亮慧燈,以澄淨、清明的身心,深植善因善緣,廣修福慧資糧,自然心靈福至,處處逢春,即如 導師今年為大眾的祝願「澄明福至」,隨緣任運春滿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