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本期主題:觀息•回到當下







  習於流轉於過去或未來的心念,讓人們活在虛幻的世界之中。

  觀息,是一把鑰匙,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打開一扇門,回到覺醒的當下。

  如實地觀察呼吸,就能如實地照見內心,混亂與負面的心念將逐漸澄清、沉淨,轉為當下的清明與平和!



心路歷程

文/普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冶
  

  金錢與分數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來,求得愈多,怨恨愈多;家庭生活更是每況愈下,夫妻之間不是吵架就是冷戰,也疏於對孩子的關愛,更糟糕的是行車出門時常亂鳴喇叭,下車爭執、對峙……生命猶如走在高空鋼索上,害人又害己。

  情緒起伏之大讓我不相信別人,常以為有人要加害於我,或是擔憂自己將發生意外;父母唸我兩句,往往以惡言相向,好像風雨之後殘枝斷葉散落一地,難以收拾。

  時而亢奮、懊惱,時而低落、茫然,漸漸地忘記自己是誰?為什麼要來到這世上?恨不得挖個洞鑽進去,消失在這世間,不用理會別人的眼光,也不想聽到自責的聲音。

  因緣際會得聞佛法,來到精舍學習禪修,承蒙法師慈悲教授數息止觀的法門,逐漸落實在起居生活中,內心的清淨、自在,取代了煩惱、惡夢,人際關係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法師說,因為你的心改變了,所以你的世界也跟著和善了。

  雖然在數息的過程中,妄念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表情也跟著微笑、扭曲;剎時頓然醒悟,趕緊再從頭用功數息,告訴自己要通身放下,心念要清楚明白。

  終於,氣息一天比一天深,打坐一次比一次久, 內心世界漸漸清澈、平靜了,以前困擾的惡境消失,如擊鼓般的心跳逐漸平穩了。

  每次禪修課,先靜坐再聽聞開示,佛法更能入心,開啟智慧;下了課當義工,除了修福報,也能建立自我的價值。法師期許大眾修福又修慧,在生活中實現自利利人的道理。

  無始以來,身處大染缸,心的垢染已久,惡習很難一次洗淨,有時內心還是苦惱無比,有時疑問還是困擾著我,甚至貪欲還是縛綁著我、瞋心還是佔據著我,這時,靜坐安住了猶如狂風暴雨的心,數息沉澱了紛亂的念頭。法師要我們時刻覺察自己的妄念,時時當警察抓情緒小偷。在這裡,我找到了安身立命之處,感恩法師的慈悲教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