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本期主題:教養子女的中庸之道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網路構築出來的虛擬世界,成為現代學子的真實人生。在此趨勢下,對於子女的管教何時該鬆、何時該緊?什麼才是真正地為孩子好?……在在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佛法的「中道」與儒家的「中庸」等千古的智慧,依然適用於現代,讓親子關係不因過高的期望而疏離、緊張,也不讓孩子在過度的保護下變得脆弱、放縱。執兩用中,寬嚴有度,發揮家庭教育的真正功能,才能讓孩子成為社會的砥柱!



普台住宿生活中的教育功能

文/普台國民小學生活輔導師 麗卿


  「老師,我有點擔心,其他孩子的成長過程都和父母住在一起,我的孩子住在學校裡,少了許多和父母相處的時光,會不會對他的成長造成什麼影響?」

  「學校教育如何承擔家庭教育的功能?」初來乍到的普台家長們都會有這些擔憂。

親師合作 關懷備至

  在普台,孩子除了與同學相處,最常接觸的就是師長。雖然,任何再用心的老師都無法取代父母對孩子的重要性,但老師與父母的互相支持對孩子卻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普台宿舍中依不同年級分成數個家族,每個家族皆有多位生活輔導師照顧孩子們的夜間生活。曾經有一位二年級的家長向老師表示,最近發現孩子與家人連絡時,電話中所流露的情緒反應變化許多。生活輔導師從旁了解後得知,原來孩子十分擔心即將到來的考試,煩惱自己會不會考不好。老師與家長達成共識,一方面透過住宿家族讓孩子明白只要用心學習,成績的好壞就不需掛懷。家長也認為孩子會擔心成績,表示對自己有責任感,這就足夠了,成績的好壞並不是最重要的。針對孩子面對考試的這項挑戰,親師雙方都給予孩子正向的支持與鼓勵。親師的合作,讓孩子更加進步。

  家族裡的老師或許無法像父母一樣,看孩子的眼珠子一轉就知道孩子在想什麼,但在住宿生活裡,老師卻可以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孩子的煩惱。有一些孩子不敢向老師說的,可以跟父母說;不敢對父母說的,可以跟老師說;或是只與朋友分享的事,老師也可以旁敲側擊。家族中的親密生活讓老師們可以像一張濾網,捕捉到孩子的想法,進而鼓勵、進而疏導。例如,三年級的小穎穎向來是活潑多話的可愛女孩,突然變得靜默許多,不再熱情擁抱老師,眼神也變得跟以往不同,朋友們都不知道小穎穎怎麼了。經過老師們的關心、誘導,並與家長一同仔細推想:「是不是小穎穎在家裡遇到不開心的事,或是有其他煩惱?」親師一起幫孩子解開心結,現在小穎穎笑得跟以前一樣可愛了。

  在普台,孩子有許多機會學習與他人相處,學習和同學相處、學習和室友相處,甚至學習與長輩相處。有一次,兩個二年級的孩子在排隊時起了衝突,面對爭執,小翰翰咬了小盛盛的手臂,被咬傷的小盛盛也直接反應還手打了小翰翰。透過家族老師的處理,雙方除了反省自己的行為,互相道歉,小盛盛的爸爸也透過電話,與兩個孩子約好彼此要相親相愛。經過這樣的經驗,孩子們更了解如何面對衝突。

  學校的住宿生活可能讓孩子無法像在家裡一般,與父母在被窩裡閒話到天明,但在團體裡,孩子仍擁有許多情感的交流。小容容在三年級上學期轉入普台就讀,家族老師們注意到小容容傷心哭泣的現象,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原來小容容二年級上學期時媽媽離開人世,所以她萬分地思念媽媽。經過家族老師與輔導室的關懷,小容容漸漸展現笑容,當小容容睡不著時,老師傾聽她訴說,小容容寂寞時給予溫暖的擁抱。老師也告訴小容容,在普台她有五個媽媽(包含兩位級任老師、三位家族老師),在住宿家族裡她擁有許多家人!現在,小容容有心事時總能主動向老師傾訴。有同學們的陪伴,她的學習和成長更快樂、更充實。

觀念建立 成長伴行

  在普台,孩子有許多機會接受觀念的引導。家族老師常藉由講故事或是分享新聞事件,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如月前當紅的Lin-Sanity(林來瘋),家族也分享林書豪的剪報資料,除了才能,我們更欣賞的是林書豪的毅力及風度,這是我們想讓孩子擁有的運動家精神。

  家族老師曾經分享一個故事:「王先生家經常吵架,但他看見隔壁的李先生家非常和樂,十分羨慕,便向李先生詢問。李先生說:『別無原因,只因為我們家每個人都是壞人,所以不會吵架,而你們家都是好人。』王先生當然不明白,他想:『好人怎麼天天吵呢?壞人為何不吵呢?』

  有一天,王先生聽到李先生家的一段對話,原來李先生的母親在拖地,李太太走進屋裡不小心滑倒了,老媽媽說:『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不好,地板拖得太濕了,害得你跌倒。』李先生說:『對不起,對不起,我應該先提醒大家,現在地板是濕的,走路要小心些。』李太太說:『對不起,對不起,是我走路沒有注意。』王先生恍然大悟,這樣的情形若發生在王家,大概就會變成──王太太說:『是誰把地板弄得這麼濕,害我滑倒?』老媽媽會說:『明明是你走路不小心!我年紀一大把了,辛苦拖地還你被責怪!』」

  此後,當孩子們出現糾紛時,老師總會提醒:「你要當王先生還是李先生?」孩子們就會回答:「我要當李先生。」一個正確的觀念,能給予孩子更豐富、快樂的人生。

  普台的住宿生活不同於學校教育,亦不同於家庭教育,而是一種生活教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