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本期主題:教養子女的中庸之道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網路構築出來的虛擬世界,成為現代學子的真實人生。在此趨勢下,對於子女的管教何時該鬆、何時該緊?什麼才是真正地為孩子好?……在在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佛法的「中道」與儒家的「中庸」等千古的智慧,依然適用於現代,讓親子關係不因過高的期望而疏離、緊張,也不讓孩子在過度的保護下變得脆弱、放縱。執兩用中,寬嚴有度,發揮家庭教育的真正功能,才能讓孩子成為社會的砥柱!



父母手中的風箏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丹


  孩子,就像是一只風箏,如果緊抓在手中,過度保護,它就永遠只能在你的手裡,飛不出去,甚至壓力無處宣洩,最後斷了線,飛到一個父母看不見的地方;若是一下子把線鬆得太快,在孩子還沒適應外在的環境前,就給予太多的自由,便容易受到誘惑,誤入歧途。放風箏最成功的人,都是隨順風向和風力,一放一拉。每一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何時該收?何時該放?必須視當下的狀況,用心觀察,適度調整,才能讓手中的風箏飛得高遠、飛得平穩。

信任關懷並尊重

  我是學校的公務員,雖不是擔任教職,但也常接觸到各種不同性格的家長。經過一番觀察,不難發現,父母的行為和價值觀深深地影響著孩子的成長。例如,對於經常遲到的孩子,與家長溝通時,卻得到這樣的答案:「沒辦法,我們全家都睡到很晚才起床!」可想而知,這個孩子在求學階段乃至出社會工作,必然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因為他的守法觀念和時間觀念並沒有從小就建立起來。所以,教養孩子的第一步是以身作則。

  除了以身作則之外,更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為他建立良好的價值觀,這時,手中的線就要抓緊一點;反之,如果孩子被過度地溺愛、保護,無法具備責任感,便會是非不分,無法適應各種挑戰。

  孩子小的時候,我便用心設計融合遊戲互動的賞罰制度,條列式地訂出能做與不能做的行為。其中的重點是千萬不能用打罵的方式來管教孩子,也不要把孩子視為自己的財產,心情不好時便拿孩子出氣,因為這樣恣任己意的作為,會在孩子的心裡留下陰影,影響其人格。當孩子的行為產生偏差時,先要了解其想法,好好地溝通,之後再藉由誦經來收攝孩子散亂的心。

  孩子的叛逆期,是最讓人頭痛的問題。對於叛逆期中的孩子,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用信任和關心來陪伴孩子。這時,就要選擇適時地放手,默默地關心,讓他知道父母永遠會陪在他的身邊。例如,孩子情緒低落時,做些貼心的事幫他打氣,讓他小小地感動一下,孩子便會因為體貼及顧慮父母的心情,而不致自我沉淪、墮落。握在父母手中的線,不是操縱傀儡的線,而是一條引導的線、一條關照的線、一條維繫情感的線。

  我的兒子在高一的時候,便告訴我們他不再升學的決定,當時我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要他再好好地思考。後來,他參加了學校的「熱音社」,玩起樂團,我觀察到他並沒有變壞,便決定支持他。一度,他過度熱衷,一次參加四個社團,我們也沒有太多的嘮叨,依然每天深夜帶著惺忪的睡眼開車到火車站接他回家。到了二年級下學期,孩子的考試成績依然只是倒數,不過,我卻在此時聽到了一句令人欣慰的話:「媽,放心,三年級我會好好用功!」

  熱音社成果發表會當天,我和先生都出席參加。發表會接近尾聲時,他們幾個大男生在台上痛哭流涕地發表感言:為了準備隔年的統測考試,發表會後即將封團。兒子聲淚俱下地表示不捨,並感謝父母一直以來的支持,就算成績爛到谷底,還是願意相信他,一路陪他走下去。這時,我知道自己選擇相信他是對的!統測前的那段時間,兒子真的發憤苦讀,因此成績還算理想。我了解孩子不是長跑型的選手,只適合作短跑訓練,所以並沒有從一年級開始就逼著他整天念書,而是給他自由,讓他多方嘗試、多方了解,找到自己的方向。

鬆弛合宜持中道

  人生過了一大半,才發現與孩子的溝通真的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以前,我也曾和孩子惡言相向,到頭來,不僅傷了親子之間的感情,還為了孩子的不聽話終日苦惱。學佛之後,更能沉穩地面對孩子的變化,用智慧來化解衝突。我了解到孩子是需要被尊重的,當父母尊重孩子,孩子更能達到父母的期望。

  在朋友的例子中,也有許多親子問題是出現在公平性上頭的,因為家中不只一個孩子,往往孩子間發生利害衝突時,就會出現問題。如果處理得不好,時間久了,會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所以,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時,不要用結果來下判斷,要從原因來分析,並且避免把錯誤都判定在一個人身上,更不要用「大的應該讓小的」這種不平等的觀念,加諸在孩子身上。我們可以試著讓孩子了解何謂分享,從擁有手足的幸福來讓孩子了解兄弟姐妹的重要性,增進和維繫彼此的感情。

  其中,尤其忌諱的是不可把孩子拿來作比較。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孩子的優點都不相同,發現孩子的獨特性,不因他人的成功,來斷定他的失敗,因為這樣做除了會讓孩子受到傷害,也破壞了手足之間的和諧,我們應該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讓他走穩自己的道路。

  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一定要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才有可能建立良好溝通的管道。最了解孩子的就是父母,那根連繫著風箏的線,必須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等到它飛高、飛穩了,才能放心鬆手,讓孩子自由地翱翔天際,過自己的生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