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菩薩處胎經》云:「八關齋者,諸佛父母。」為弘揚佛陀制戒教化之本懷,本寺每年皆定期傳授八關齋戒,在家弟子藉此殊勝因緣,於僧團一日一夜精進修行,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八條戒法,以滌除塵垢,培植出世勝因,故《優婆夷墮舍迦經》云:「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處,所生常有福祐,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

依戒淨心 正順解脫

戒子們藉由懺磨發露懺悔,收攝身心、安住正念。
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於圓滿開示中,勉勵大眾要以戒定慧三無漏學斷除心中的煩惱。

  本寺特於一百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二年元月一日歲末迎新之際,假普台國民小學體育館舉行八關齋戒法會,共有近四千位來自美國、奧地利、日本、香港等海內外各地信眾參加,期以受戒、持戒、聆聽開示之清淨功德,開啟新年新氣象。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八關齋戒正授大典於佛號迎請聲中正式展開。戒子們在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的引領下,一心迎請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普降法筵,證盟受戒;隨後於佛前懺悔罪愆,皈依三寶,發起斷惡、修善、利他之心。接著, 得戒和尚為戒子們宣說戒相,使其依戒行持。戒子們堅定不移的求戒願心,在在顯露於響亮的「能持」聲中。正授圓滿後,即展開一天一夜的共修行程,包含佛前大供、過堂、懺磨、靜坐、講戒及早課等佛事,令戒子們依循規矩,懺悔罪愆,返照自心,並從聆聽戒法中建立正知正見,進而了解修行持戒的重要性。

以戒為本 住佛之家

  一月一日上午九時,恭請 得戒和尚圓滿開示。 得戒和尚提示大眾,「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戒是佛法的根本,戒定慧三無漏學即是在對治心當中的三個不定時炸彈──貪、瞋、癡。受戒以後,還要運用到日常生活上,落實於身口意三業:戒心,心無善念不起;戒口,口無好話不說;戒身,身無善事不行。孔子說:「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無論世間法或出世法,都是告訴我們要謹守本分。明白這些道理了,人生就找到一個方向。

  受持八關齋戒,有無量的福報、功德。受戒以後,就是人生新的開始,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每個人都有佛性,只是沒有覺悟。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悟到的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也就是我們的覺性。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這念心迷惑了,人生就墮落;這念心覺悟了,步步都是光明。

  戒是實踐的學問,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知而不行,就得不到利益。外在的災難是由人心招感而來,如果全台灣的人都了解這些道理,就能社會太平,就成為人間淨土。所謂「惑、業、苦」,「因惑造業,因業受苦」,「戒」就是要斷除我們心當中的煩惱。經上提到,富貴人家修行學佛,是從光明再到光明,福報再增福報;窮苦人家修行學佛,是從黑暗再到光明。所以大家要珍惜此因緣,堅持自己的理念,發長遠心、發菩提心、發精進心,知恩、感恩、報恩,這一生才對得起自己。

  接著,在諸方善信的祈請下, 導師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共有一千餘人皈依三寶,並有近千人求受五戒,場面莊嚴殊勝。《佛遺教經》云:「戒是正順解脫之本,故名波羅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持戒乃佛弟子修行之首要依歸,不論是五戒、八關齋戒、出家戒、菩薩戒,都是藉由事相上的行持,在這念心上用功,最後契悟戒體,達到事理圓融的一心境界。此次八關齋戒法會,大眾於一日一夜受持清淨戒,不僅莊嚴自己的菩提道業,日後亦能將佛陀的教誨具體落實於生活中,為家庭、社會及國家注入一股良善清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