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釋尊降世,拈花微笑。洎佛法東來,花開五葉,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歷祖傳燈續焰,遍樹法幢,不捨一眾。導師 覺大和尚承繼諸祖深心宏願,從靈泉至中台,成就菩薩僧團,廣開法筵,以無量願心弘法利生。中台禪寺全球各精舍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師們,深體 導師悲心,肩負重任,難行能行,積極推動禪修教育,接引有緣,一步一腳印踐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妙覺明心 元無生滅

導師於禪修期間慈悲指導專修用功的法門,期勉大眾透過禪修,長養定慧,明悟清淨自性。
全球各精舍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師們,於此難得因緣,風塵僕僕回返本山,展開七天的精進禪修行程。

  本寺一百零一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於十二月十日至十七日舉行。住持法師們於此難得專修因緣,風塵僕僕從全球各地回返本山,十二月九日晚間陸續報到、安單。翌日上午八時,展開七天的精進禪修行程。 導師於禪修期間慈悲指導專修用功的法門,期勉大眾透過禪修,長養定慧,明悟清淨自性。

  導師開示大眾:「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煩惱就是貪、瞋、癡、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這些煩惱,如影隨形。因此,要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能夠作得了主,這些煩惱自然就能化除。

  《無常經》云:「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唯有這念清淨心、這念覺心,沒有生、沒有滅。所以,禪七就是保任這念心,這就是無上道。

  《楞嚴經》云:「觀相元妄,無可指陳」,所有一切相都是因緣和合,都是假相,都是虛妄的,不能執著。「觀性元真,唯妙覺明」,能思、能想、能說的這念心,是本具的覺性。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唯妙覺明」,是本具的,法爾如是,要百分之百地相信。「道」就在這念心。

住持佛法 自利利他

  住持禪七,第一是住持法務,普度眾生;第二是住持心印,不生不滅,不去不來,不垢不淨,就是這念覺性,自己要作主。所以,先要了解「道」,了解後還要有信心、願心;有了信心、願心,進一步在日常生活中返照、實踐、保任。無論是漸修或頓悟,都是如此。

  所謂「見境不生貪愛,於理不生分別;不於理中生分別,是故其中最吉祥」,見到任何境界,不貪、不愛,不取、不捨,是不容易的事情。因此,要經常在這念心上來用功,才對得起自己。

  大眾在精舍裡當住持,獨化一方,修菩薩行。所謂「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在日常事務中,保養自己的覺性,持之有恆,菩提心、清淨心、涅槃心、不動心、真空妙有心才會現前,法身才會現前。

  古德云:「實際理地一法不立,佛事門中不捨一法」,住持法師們於禪堂中靜坐,萬緣俱寂,一念不生,歸於自性;於精舍講經說法,廣度有情,不捨一法。放得下也提得起,提得起又放得下,在自利利他的弘法修行中,蓄集資糧,追隨 導師及歷代諸祖普利群生的菩薩行履,腳跟點地,修一切善,度一切眾,如實承擔如來家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