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法華經》云:「佛自住大乘,如其所得法,定慧力莊嚴,以此度眾生。」又經云:「若偏修禪定福德,不學智慧,名之曰愚。偏學知慧,不修禪定福德,名之曰狂。」故導師 覺大和尚依循佛陀遺教,以福德、教理、禪定作為僧眾教育的方向,除了平日薰修教理、累積福德資糧外,亦定期舉辦各式禪修活動以究明心地。本寺特於十一月五日至三十日舉辦三梯次秋季僧眾禪修,本山及海內外精舍法師皆把握難得專修因緣,回山參與,藉此定心、淨心、明心,徹見本具如來妙心。

  清晨四時十五分的起板聲劃破了天際,一天精進用功的行程即刻展開。禪修期間,法師們依著平時所薰修的教理及禪坐法門通身放下,不管是早晚課誦、靜坐或行香,透過覺察、覺照的功夫,收攝身心,迴互用功,時刻不離當前一念,在行住坐臥當中體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妙意。此次禪修活動,更有來自全省各精舍學員們的發心護持,法師們才能在禪堂內心無旁騖地用功,大眾不僅布施自己寶貴的時間,護法、護教、護僧伽,亦藉由出坡作務增長福德,圓滿利他自利的菩薩願行。

  《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法師們在七日精進禪修的洗禮下,念念不空過,念念歸自性,對心性之理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裨益弘法利生的菩薩道業,發長遠心,接引有情返歸自性之家,得究竟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