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紅塵清泉








內在的財富

文/普蓮寺禪修班學員 傳梵


  多年來,一直有著不同的因緣接觸佛法,但所知的都是零星片斷,直到踏進普蓮寺,開始有了極大的進展與成長。透過禪修的學習及法師們的引導,對佛法有了系統性的認識與了解,對人生也產生了更多的體悟。

  前陣子,常有朋友問我:「學佛不是得放棄一些快樂的行為或娛樂嗎?」剛開始,自己的確也被這些念頭所障礙,但經過上課中法師的開示,發現過去所汲汲營營追求的快樂,並非真正的快樂;過去總是向外追求那份外在的滿足和完整感,卻渾然不知真正的快樂源自於內在,也從來不懂得如何去發現這份「內在的財富」。法師常開示要「不斷在因上用功」,從「心」著眼,從「心」出發,是這段時間以來最深的感受與體會。

  學佛後,跟家人的相處上有了一些轉變,尤其是對於小孩的管教方式,減少自己動怒的因緣,大幅降低了責打的次數。我學會在管教前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想前因後果及該運用何種方式管教。這樣的作法,不僅對孩子的成長有幫助,連帶自己也受益良多。

  除了家庭生活,在事業的經營方面,無論在市場開發、策略擬定、交易決策、與人互動……都因心念的轉變而有了不同的思維,懂得「順境中起危機意識,逆境中感恩眾因緣」,安定的心讓自己有更多正面的力量來處理每一個決策、面對每一個危機。這段時間的精進禪修,真的帶給自己不少啟發!希望更多人願意親近三寶、皈依三寶,因佛法而受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