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紅塵清泉








法雨如甘露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康


  走過喧嚷的街口,總是會回頭望一望普觀精舍莊嚴的觀音法像,頓時心境有如止水,心神的紛紛擾擾暫且拋下,臉上繃緊的線條也柔和起來。

  進入精舍禪修班,緣於自己因教職的工作,每天面對精力充沛的學童及不同需求的家長壓力,不善經營人際關係的我煩惱重重,總幻想能覓得一處桃源之鄉,好讓我喘一口氣。因緣際會中,得知同事在精舍法師的開導下,一日煩惱生,當日煩惱竟,日日法喜充滿,用的法寶就是──佛法。

  懷著雀躍的心踏進精舍,第一個功課是靜坐,可惜自己塵勞過重,老是昏昏沉沉,直至法師如暮鼓晨鐘的叮嚀:「禪修時必須端身正坐,在來來去去的煩惱當中,這念心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下有如棒喝,靜坐結束後,真的清醒許多,疲累的身心就像充足了電。

  法師的開示對於自己做人處世方面確實有許多助益,例如,與同事或學生家長應對時,會耐心聆聽對方陳述結束再表達自己的看法,凡事以「人融則事圓」為原則……這些都是因薰修佛法而獲得的處世妙方,原來「佛法不離世間法」,人成即佛成。

  學佛前,與家人相處時總沒有好臉色,常覺得自己付出最多,與兄弟一起陪侍父母,也會計較彼此的責任輕重。法師教導我們要「等念冤親,不念舊惡」,在精舍發心修福,對父母更要發心照顧,才是一個有正知正見的佛弟子。

  佛法說「煩惱即菩提」,原來煩惱和快樂只是一念之間。當我如芸芸眾生一般費盡心力追求物欲享受時,卻陷入無止盡的煩惱與痛苦,失去了最原始、最純淨的心。如今,在清淨的法音中,我找回那份源自內心、無需外求的真正快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