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普台教育








普台藝術陶冶教育

文/編輯部



漆藝結合多元材質,如竹片製成提袋,流露出雅致的生活風貌。
王老師帶來一截漆樹幹,滿布人形的刀痕,插著貝殼以盛接汁液,具像地展現「漆」字從「木入取水」的由來。
王老師帶領普台師生體驗漆盤DIY。
文化部吳華宗組長介紹廖瓊枝老師精彩的說唱藝術。
在殼子絃、三絃琴、梆笛、梆子、鑼、鈸等伴奏下,山伯英台遊西湖好不動人。
普台人文藝術課程與社團,讓學生豐富美感經驗,啟發創造力。
從陶冶音樂素養到登台分享,音樂中心使校園裡弦歌處處。

  文化尋根、民俗采風,普台舉辦漆藝特展,體驗斯土斯民永續的創造力,邀請長榮交響樂團帶來雅俗共賞、真誠分享的悸動,欣賞台灣戲曲最美的詠歎調,呈現生命的淬鍊與關懷……一連串享譽國際的藝術饗宴,讓學子的「美感存摺」更加豐盈!

漆藝創作之美

  南投氣候溫和、好山好水,既是本土漆器工藝發展的起點,也是碩果僅存的第一代漆藝大師王清霜的故鄉。為了讓普台學子認識斯土斯民的工藝瑰寶,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協助下,邀請台灣漆研究會蒞校展出,師生不僅欣賞到當代具有代表性的創作,更親炙國寶級傳人,實際體驗漆藝創作之美。

  一百零一年九月十一日「漆藝傳奇首部曲──漆千年」特展,於普台國小圖書館中庭文化走廊揭幕。結合了各種材質的創作,流露出端莊雅致的氣質、輕巧實用的生活風貌。現場透過九十高齡王清霜老師的創作影像,回溯台灣在日據時代引進漆樹、發展漆藝的生活史,也見到孜孜不倦的勤學標竿,凝鍊出人間國寶的精湛技藝。

  受到父親的精神感召,王賢民、王賢志兄弟亦投入漆藝創作及教育推廣行列,斐然有成。當天,他們帶領普台教師研習平蒔繪技法;翌日與第三代傳人王峻偉等,教授八十位繪畫、書法班同學貼葉技法。難得的實作體驗,師生們享受探索的樂趣,也領略到漆藝蘊藏高度專注、耐心磨治的修養。

  當學子問道:「上了色粉、繽紛亮麗的漆盤,用來盛裝食物不會中毒嗎?」老師解釋,天然漆保溫耐熱、不怕酸鹼,防水、防蛀、防霉,是很好的絕緣體,還會釋放芬多精;市面上常見的化學塗料,遠不能及。誠然,浙江河姆渡出土的朱漆木碗,從新石器時代至今七千載;日本北海道挖掘到六件漆飾,歷經九千年風霜……,大自然豐美的賜予,不僅禁得起歲月考驗,與文明扉頁亦如膠似漆。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王賢民老師以「亞洲瑰寶──漆藝之美」為題,於藝術大廳舉行講座。隨著導覽賞析,學子認識了漆樹生態、文史典故及諸多技法,也發現以自然為師、從生活取材,就有源源不絕的創作素材。

  美學源自於觀察和感受生命的觸動,漆藝傳承著「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精神,從生長的土地汲取豐富的原創力,共生互榮,成就永續的創作生命。蔡校長表示,希望師生體會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有多麼美好,對生命和大自然更加珍愛!

長榮交響樂團心靈饗宴

  在「輕騎兵」序曲宏亮的號角聲中,「二○一二普台心靈交響宴」於九月十四日週末午後登場,氣勢磅礡的進行曲、地方民謠的悠揚溫婉、動畫組曲的活潑靈動……,長榮交響樂團帶給國高中師生二小時精彩的演奏;近百位普台合唱團同學與七十多位樂壇才俊同台演唱校歌、「感恩的心」與「掌聲響起」,歡欣雀躍之情,寫下了動人的青春樂章。

  由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所贊助的這場校園推廣音樂會,指揮莊文貞特別為普台高中校歌重新編曲,現場還提供了精緻的節目手冊,詳介參與演出的雙方成員、十四種樂風近二十首曲目賞析,以及「如何盡情享受古典音樂會」的祕訣與禮儀,讓學子在禮樂教化的薰陶下,增長知性的素養,也感受到心靈交會的真誠可貴。

  翊甫同學表示:「非常訝異合唱團和樂團能在極短的時間內,配合得如此完美;指揮的功力讓人大開眼界,將平時熟悉的校歌變得活潑又生動。歷經此次音樂饗宴,深刻體悟到音樂神奇的魔力。」

  彌薪同學分享:「雖然沒有去過多瑙河,但腦海中浮現的景色,多麼風光明媚!直到最後一個音符穿過耳際,那種感覺真是太舒服了。」

  身為合唱團一員的芯瑀體會:「要完成一件大事,背後有著無法計算的人付出努力,每個環節都是一個重要的螺絲釘,因此應予最大的掌聲。最喜歡〈鬥牛士之歌〉,聽到時內心波濤洶湧,煩惱彷彿瞬間消失,重燃起信心的火焰,頗有療癒心靈的功效。」

  此次盛會,創造許多生平第一次現場聆聽交響樂的驚艷,也傳遞出「樂以教和」的力量。藝術大廳的專業設備、休息室的舒適周到,使樂團成員讚歎不已。

  在十二年一貫多元適性的辦學精神下,普台校園裡弦歌處處:音樂中心提供個人中西樂器專業指導,每年通過皇家音樂鑑定者達六、七十位;樂團方面有弦樂、絲竹、打擊樂及合唱團,於校內外參賽、交流備受青睞。無論上台演出或台下聆賞,在潛移默化的薰修中,學子的心靈觸角愈加柔軟,所譜成的生命交響曲,也日益細緻、歡暢和飽滿。

歌仔戲說唱藝術

  聽過交響樂詮釋〈望春風〉、〈何日君再來〉等民謠之美後,十月二十七日通識講座,由文化部文化資產管理局吳華宗組長領軍,「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的藝生團隊現場表演,引領學子一窺發源於本土的傳統戲曲──歌仔戲說唱藝術──堂奧之美。

  吳組長專司保存及推廣國家重要傳統藝術等文化資產,因而普台學子有幸從諸多珍貴的影像記錄中,了解發跡於宜蘭的「本地歌仔落地掃」,演變為酬神或賣藥的野台戲,乃至大型現代劇場式的精緻歌仔戲,反映出台灣經濟文化發展的軌跡。

  七十多歲的廖老師有「本土第一苦旦」、「最美的詠歎調」美譽,畢生心力挹注於歌仔戲表演藝術,雖然因傷不克現身說法,但其弟子們帶來了經典橋段「梁祝.遊西湖」及「陳三五娘.留傘」,並當場教唱「七字調」。全場興致勃勃地唱著:「身騎白馬走三關……」,歌仔戲初體驗也告一段落。

  除了國寶級藝文饗宴的啟發,普台設有國畫、西畫、版畫、陶藝等十種藝術專科教室,平日的人文藝術課程及社團,有系統地引導學子探索自我、美學鑑賞和創意設計。夜間輔導則有美術加深加廣課程,協助高中有志學習建築或設計的同學報考相關科系。

  昔日北京大學創辦者蔡元培先生提出「美育救國」呼籲,近來「美力時代」亦強調儲蓄美感的軟實力,培養洞察力、人文素養、創意與活力,是普台全人教育的願景,找回有感的學習,對生命的終極關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