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狂心頓歇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參法師

  今早禮祖輪值叩鐘,悠揚的鐘聲,聲聲喚醒世人的愚癡夢。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弟子,每天都要發願,藉由發願提起道念,擴展心量,修菩薩行,藉由事上的薰修來契入佛法。因此,叩鐘的當下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願不僅自己解脫,一切眾生悉得解脫。

  叩完鐘,心中生起對佛法的渴望,繼續參與過堂,隨眾薰修。時間是會流逝的,如何運用時間來啟發修行的功德,端視當下的發心。

無我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醫法師

  上樓梯,只是一個撩衣的動作,便有無數心念遷流,因為是常有的動作,更不容易察覺。仔細觀察當下的心念,大多是怕弄髒衣物,或是怕摔倒有失威儀。大多的心念,想到的是自己,怕自己的衣物弄髒,怕踩到衣物丟臉……,為什麼想到的不是為了愛護常住物,而更加注意不損壞衣物?

  身為出家眾,一舉手、一投足無不需要注意威儀,不是為了給人看,而是訓練自己的細行。同一件事情,想法不同,所得的果報便不同。從小處反省自己的心念,才能培養凡事想到的是常住、是大眾,慢慢地,自然沒有自己。

護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堡法師

  禪七中參與護七坡務時,常住因應打七學員的反應,在解七前一天仍積極處理冷氣的問題,自己心想:「明天中午就解七了,還要做嗎?」當下立刻覺察這樣的心念是不對的,護念學員用功,必須堅持到最後一分鐘,就像導師 覺大和尚經常在禪七中所開示的:「即使只剩一天,還沒有坐到好香也不要氣餒,繼續用功,一定會坐到好香。」 導師是如此慈悲地用心護念弟子,身為弟子的我們亦應如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