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本期主題:感受虛妄







一般人認為要「跟著感覺走」,但依種種感受而情緒起伏,卻是造作業種,流浪生死。
佛法以真實的智慧,讓我們了解感受的無常性、虛妄性,唯有「跟著覺性走」,才能真正地走向解脫自在的光明大道!



客塵

文/普善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昶

  「從來真是妄,今日妄皆真,但復本時性,更無一法新」,紅塵擾攘中的芸芸眾生,往往活在虛妄不實的世界裡,時時在面對苦與樂,被「感覺」所牽絆,執著「我的」一切,不知何處才能覓得生命的真正意義。

心生則法生 法生則心生

  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等八苦境界,當時的「感覺」是這麼地真實,刻骨銘心乃至永生難忘,但隨著時光的流逝,再回顧過往,過去的真實感受到現在仍然相同嗎?那時的「我」,是現在的「我」嗎?

  古德云:「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過去的心情已不復再得,一切虛妄不實,放不下的,只是自己的執著。日常生活中,往往受喜、怒、哀、樂等情緒變化的左右,提不起也放不下,苦樂相隨,煩惱悠悠。《佛說無常經》云:「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由此可見,山河大地都是生滅變異,不會永遠存在,苦樂等感受也並非固著不變,如六祖大師所言:「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一切境界皆由心生,要想真正跳脫種種虛妄不實的感受,最好的良方就是佛法。

  學佛前,生活上的樂受是每天除了上班就是與親友相聚喝茶、聊天,直到月亮升起、星星眨起眼睛,才拖著整日的塵勞回家,或者出外郊遊踏青、山中啖野食,自認人生的快樂不過如此。如今回首來時路,父母離去,親人分散,過去種種一去不復返,那些「真實」的生活已然成為「虛妄」,當時所「執著」的親情、友情,以及種種的快樂、痛苦,如飄渺雲煙,抓也抓不住。

隨流認得性 無喜亦無憂

  學佛後,生命的意義才真正開始。平日除了公司之外就是精舍,除了在精舍上禪修班外,在法師的鼓勵和護念下,把握各種因緣,成就福德資糧,學習各項執事,學長、悅眾、司儀、心燈、照客……樣樣都能承擔。然而,稍不注意,這念心又失去覺性,這些樂受的背後又產生另一種苦。雖然精進發心不斷付出,卻仍然用著以往的習氣來處理事情,不懂得如何與他人分享及成就他人,不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無我的菩薩道,不知「停、聽、看」,倒果為因,往往檢討他人、寬待自己,並被種種虛妄的名相、功德計量所迷惑,割捨不下執事名分的執著愛戀,因而產生種種的苦。

  有佛法,就有辦法解決人生的苦。有一天,聽到法師開示:「所有的境界都是自己內心造作出來的,不是別人給你的。」這句話如同棒喝,敲開我的心扉。所謂「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遼闊信難通」,原來自己每一天身上都背著布袋,裡面裝滿「虛妄」到處遊走,不知「歇」下來,此時終於明白「放下虛妄」,就是勇敢面對問題,時時反觀這念心在哪裡?隨著長期的發心和薰修,漸能體會「內心不起,外境不生,但凡有相,不是本真」的道理,苦樂相隨,時時自照,真正地以法為樂。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吃了不少苦頭,受了不少自認為的委屈,然而,這條路確實是人生最光明的康莊大道。學會了面對自己、接受自己、改變自己,突破修行的障礙,便能看到佛法的真實與可貴。

  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下,不斷開闢福田予四眾弟子廣修福德。自己除了在精舍發心,也常回到山上發心,加入佛國巡禮第一線的義工行列,在來來去去的參訪遊客中,更能體悟誰是「客」、誰是「塵」?什麼是虛妄、什麼是真實?藉由事相上的努力,期望在修行這條路上更加精進,道業早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