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本期主題:青少年禪修教育







身處在網路資訊泛濫、價值觀混淆的現代社會,
禪修教育對青少年益發顯得重要,
在沉澱心靈、探索內在及啟發覺性的過程中,
掌穩人生的舵,不讓青春迷航,
以佛法的智慧光明引領走向康莊大道。



從師問學

文/普林精舍青少年禪修班學員 傳甄

  去年暑假,我即將升高一,因緣巧合下,母親進入了普林精舍接觸佛法,並邀我參加精舍所舉辦的青少年半日禪。一開始,我相當排斥,認為與其花那些時間誦經、打坐,不如在家好好讀書,也有意義多了!

  第一次參加半日禪,是帶著埋怨的心,只希望活動儘早結束,好讓我趕快回家。當時的我,臉上寫著「不情願」三個字。但就在法師的開示中,我頓悟一件事:「心念會影響對事情的觀感!」如果抱著愉悅的心來參加,全心投入,就會受益良多;相反地,如果抱持著怨天尤人的心態,不僅荒廢一整個上午的時間,也讓自己生了一肚子悶氣。同樣都是一個上午,不同的心境,就會改變事情的結果。

  藉由參加青少年半日禪,我對周遭的人事物,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每一次法師的開示和佛典公案,都讓我得到許多啟發,體悟的道理愈來愈多。我逐漸察覺過去的我非常衝動、莽撞,火氣一來,便破口大罵、口無遮攔,導致失言,並招致不好的評論。現在的我,學會收斂自己的情緒,心平氣和地與對方溝通,久而久之,我和同學間的衝突減少許多,人際關係也變得更好了。法師經常提醒我們:「施比受更有福。」每當幫助別人時,心裡便不自覺地歡喜,原來布施是如此開心的事!

  感謝母親帶領我進入精舍,又讓我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從「心不甘、情不願」的我,變成「懂得感恩」的我,一切都要歸功於精舍法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句話確確實實地在法師身上得到印證,法師是傳授道理、教授佛法、解答疑惑的善知識,所以,千萬不要忘記「從師問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