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本期主題:青少年禪修教育







身處在網路資訊泛濫、價值觀混淆的現代社會,
禪修教育對青少年益發顯得重要,
在沉澱心靈、探索內在及啟發覺性的過程中,
掌穩人生的舵,不讓青春迷航,
以佛法的智慧光明引領走向康莊大道。



我年輕,我學佛!

文/大同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傳慎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想要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消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網路,最流行的社群網站如Facebook、Plurk等,資訊每分每秒都在不停歇地更新著,因此許多使用者的心情,彷彿乘著那些有趣的、好玩的、刺激的文字、圖片,或是影像、音樂的浪潮,時高時低,始終找不到平靜的止水。

法雨點滴 濁世清流

  在網路上爆紅的「憑什麼姊」,因為大剌剌地表態金錢物質至上的人生價值觀,引起輿論嘩然。再者,新聞報導曾提到一群八年級的青少年,將網路遊戲中詐騙得來的錢財當作棉被,並拍成照片與友人分享,而被警察逮捕。而原本在小學教育中提倡的「拾金不昧」,如今都轉變成「拾金有昧」……

  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我們不是號稱「已開發國家」的文明人嗎?科技看似不斷地進步,諷刺的是,我們卻遺忘了做人處事的根本。

  數年前,當我還是大一新鮮人時,與周遭同學懷抱著相同的理想,要好好體驗大學四年的生活!因此,我體驗了整夜唱KTV、打保齡球和夜遊等這些所謂「沒參加過就不算是大學生」的活動。在過程中好像真的很愉快,但事過境遷,心中竟是滿滿的空虛感,令我迷惑許久……「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嗎?」反問自己數次,卻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當初信誓旦旦說好要一起擁有精彩大學生活的同學們,不是迷上了網路遊戲,就是陷入其他更刺激、更吸引人的活動。而我則選擇了佛學社團,每週定期接受心靈的洗滌。佛學社指導法師活潑生動的開示,總是能將時事或學生最關心的議題融入其中,清楚明白地分析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讓我們能夠明辨是非。每次社課前的靜坐,藉由法師的提示,使我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如何成為自己心的主人。

自利利人 學作菩薩

  除了每週的社課之外,社團在每學期也會固定舉辦「生活智慧講座」、「小智苗兒童禪修體驗營」等活動,讓我體會到原來佛法不如刻板印象中那麼呆板、無趣,其實是很能融入貼近日常生活。

  學佛後,心中有許多感觸:一、「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聽起來很簡單,卻很難做好;二、假如世人都能以此為人生之舵,必定能避免許多天災人禍,少走冤枉路;三、在社團中,藉由一次次的活動,擔任不同執事,從中學習到許多道理,如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效的時間管理等;四、學習作一位菩薩。

  最令自己受用的是「學習作菩薩」,過去總是把自己當作出發點,因此做事時往往以自己的習氣為先,導致不客觀的想法,甚至造成不圓滿的結果。學佛之後,能夠放下種種執著,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為他人著想,實踐「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精神。

  每當有人問起為什麼要學佛時,我常微笑回答:「因為學佛讓我的人生走得更光明、自在!」在參加大專青年禪學會之後,也發現學佛這條路並不孤單,因為有許多大專青年學子們都願意選擇這條正確光明的路途。所以,我相信假使大眾能夠讓周遭更多的朋友學習佛法,我們都會成為一盞盞無盡燈,除了照亮自己,也能把光明與溫暖散播到整個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