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本期主題:青少年禪修教育







身處在網路資訊泛濫、價值觀混淆的現代社會,
禪修教育對青少年益發顯得重要,
在沉澱心靈、探索內在及啟發覺性的過程中,
掌穩人生的舵,不讓青春迷航,
以佛法的智慧光明引領走向康莊大道。



我們這一班

文/普竺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淨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曾經歷桀傲不馴的青春時期。所以,孩子們處在這一時期的身心變化時,極需父母和師長來協助他們度過這一階段的起伏。孩子們的成長速度是驚人的,但他們內心的風暴是我們所見不到的,除了理解、傾聽之外,真正能夠引領他們走向成熟、走向健康人生之路的基石是什麼?

  在善巧因緣下,我擔任了精舍護法會課程組一職。精舍青少年半日禪有住持法師用心準備的主題課程,藉由張張精彩、生動的簡報,讓孩子潛移默化;或是透過禮佛懺悔、靜坐指導,讓孩子的心漸漸沉澱;此外,語文課程更是精舍法師及現代父母非常重視的一環。

定心專注 啟發潛能

  青少年禪修班一開始,由法師帶領大眾唱誦《心經》及「懺悔偈」之後,孩子們端正身心,調勻氣息,進入靜心打坐的肅穆之中。透過靜坐的練習,孩子在數息之中體驗生命的律動,在呼與吸的節奏中,學會認識自己的存在。祥和與寧靜的氛圍,更讓孩子的躁動之心漸漸止息。

  接著,法師以活潑的教法,讓清淨的法語甘露滋潤孩子的心靈。令孩子們印象最深刻的主題是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傳奇的一生。處於年少叛逆期的賈伯斯,也曾愛搗亂、任性、恣意放縱;然而,由於禪修定心之功,不僅培養了他的專注力,更啟發無數的靈感與事業的決策。一次次不同的主題,透過法師的講解與小組的討論,善法種子無形中深植於孩子的八識田中。

健全品德 養成人格

  暑期青少年禪修營的主題,是以吃素來長養慈悲心。吃素不但讓身心健康,更是尊重生命、護生的慈悲表現。「食物金字塔」主題結合英文教學與認識五大類素食食物的重要性,讓孩子們深刻地體驗佛法的活潑性與生活化。

  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們有時自卑,有時狂妄;有時雀躍,有時失望……透過種種情緒的疏導與心靈壓力的釋放和調整,在青少年禪修班看到他們的轉變,令人讚歎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

  佛法的薰修及禪修的訓練,若能在青少年時期奠定根基,對孩子們的助益將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時期不僅能讓孩子找到自己的人生座標,也是健全身心及培養品格的重要階段。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在都市中廣設精舍,使大眾得以就近聽經聞法,也讓青少年禪修班的孩子們藉由靜坐定心的功夫,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