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

文/編輯部

  古德云:「安居之首,禁足為名。禁足之意,意在進道而護生。」入夏農曆四月十五日,本寺千僧秉如來之教誡,結夏安居,精練身心;至農曆七月十五日,如法如律自恣、解界、受功德衣,圓滿一期清淨共修殊勝法筵。

  本年度適逢閏四月,夏安居於五月五日結界受籌,至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時,於菩提講堂舉行解夏自恣法會,住持見燈和尚帶領所有僧眾至誠頂禮諸佛菩薩,感恩三寶慈悲護祐,令大眾精進辦道,無諸魔障。

  住持和尚開示,人多迷己,不見己過,故結夏圓滿之際,佛制和合「自恣」儀式,仰憑尊眾垂慈誨示,裨益身口意回復清淨。所謂「自者,各自也;恣者,任意也」,「自恣」即是任意隨人舉過,各自反省檢討、改過自新。自覺覺他,從而覺察、覺照、覺悟,即是修行用功的下手處。

  自恣、解界,名為解夏;安居竟,授功德衣則為功德成就的表法。結夏四月中,全山法筵不輟、梵音宣流,舉辦報恩藥師法會、學界禪七、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與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盂蘭盆法會等佛事,引領海內外四眾弟子發大願心,修菩薩道,光光相照,成就無上功德。時光易逝,解夏斯臨,謹願千僧和合進道之功、護生之德,回向法門隆盛、海眾安和,大善知識長久住世,法界有情同登覺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