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本期主題:無求的快樂







外在的一切,難填欲望的無底洞。
所謂「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
真正的富足,不在於擁有很多,而是因為所求不多。
無求,是一種超脫、是一種淡泊、是一種態度。
不在追求中貧乏一生,而要在無求中擁抱富足和快樂,
體會心靈的遼闊與自在!



心安理得

文/普雨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照

  畢業後即踏入職場從事護理工作,領到人生中第一份薪水時,心中無比雀躍,終於可以好好運用這份薪水了!吃、喝、玩、樂充斥每天的生活,任由貪、瞋、癡、慢、疑在心中無限增長,認為自己工作辛勞,就該以此種方式慰勞自己,這才是人生!

  隨著在醫院工作的時間愈久,逐漸發覺「無常」每天不斷地在我眼前上演,開始發現,人生的旅程跟我原先的認知不一樣了。

  學佛後,剛開始會盡量配合精舍法會時間排假,但參加法會的目的是有所求的,希望自己工作順利、身體健康,不要像在醫院的病人一樣受到病苦的折磨,自認為到精舍參加法會、修福報、偶爾誦誦經,人生就會一切順利。下班後的時間,仍過著貪吃、貪睡的生活,時間一長,心裡經常出現不安,常常反思:「自己學佛到底是為了什麼?難道只是為了遇到困難時臨時抱抱佛腳嗎?」

  直至認真地參與精舍的禪修課程,薰修正確的知見──佛法是講求因果的,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唯有在因地上腳踏實地修行,廣修一切善法,增長福德;時時反省檢討,以智慧觀照自心,去除煩惱、習氣,一步一腳印地增長自己的福德與智慧,發長遠心,未來必能菩提花開,佛果自成。

  長久以來,一直向外祈求諸佛菩薩消弭不安的這顆心,此刻,才豁然開朗,原來只要「依教奉行」,在因地上努力耕耘,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