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紅塵清泉








普梵精舍母親節孝親感恩法會

文/普梵精舍提供



  普梵精舍秉持佛法生活化之宗旨,為了紀念母親節,啟發大眾孝親、感恩之心,於一百零一年五月十一日晚間七時三十分舉辦母親節孝親感恩法會。法會首先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於佛前獻供、拈香祈福,將此誦經功德回向父母,以報父母深恩。當天法會的執事全由小學員擔任,小學員們清淨的威儀、恭敬的神情,感動了在場大眾。莊嚴、肅穆的孝親法會後,溫馨的音樂揭開親子感恩活動序幕。

兒童禪修班小學員擔任法會維那、悅眾等執事,帶領與會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兒童禪修班小學員帶來活潑精彩的節目表演。
親子感恩活動,子女向父母表達心中的感恩。
  活動首先安排兒童禪修班的小學員表演節目,小班(學齡前)表演「菩提之歌」,大班表演「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活動最高潮,是由小學員向父母親獻上自己親手所做的感恩卡片及祈福燈,祈願父母身體健康。最後是反哺大典,所有與會子女向父母親頂禮三拜,以感謝父母的生育、養育和教育之恩,氣氛感人,與會者莫不為之動容,流下感動的淚水。

  住持法師於圓滿開示中提到,《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提及母親對子女有十大恩惠,所謂「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要報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與三寶恩。其中,父母恩是四恩之首,最為重要。活動尾聲,法師們一一贈送結緣品予與會為人父母者,祝福大眾「母親節快樂」!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揚 感恩法師們慈悲啟建如此殊勝的法會,藉由誦經回向、頂禮父母和開示法要等種種法門,讓我們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孝親種子,得以發芽、滋長。「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先把人做好了,再談成聖成賢,而「孝養父母」則是做人的根本,這一點是我們在菩提道上始終不可忘記的。所以,學佛不忘孝親,孝親不忘學佛。

副總幹事╱傳芝 活動一個月前,利用假日帶著這些小維那、小悅眾、小寶鐘鼓、小鐺鈳、小心燈,練習法會的所有唱誦。練習過程中,只覺佛法很不可思議,平常頑皮的小朋友站到法器前,馬上變得非常安靜、莊嚴,令人感動!

兒童禪修班家長╱傳念 法會由兒童禪修班小學員帶領進行,稚嫩的唱腔與熟練的法會流程,令人讚歎、感動。濃郁的感恩之情,令人潸然淚下。我與母親帶著歡喜、感恩的心,參加法會。法會中,住持法師以公案開示,令我感觸深刻,父母的愛是那麼地無私且不計報酬與回饋,對父母頂禮三拜實不足以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意。在感恩的心情中,希望佛法的恩澤,讓母親更歡喜、福慧增長。

僑泰高中╱傳安 第一次仔細誦讀《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頓然發現佛經並非想像中艱澀、難懂,在誦經的同時,也可從中學習佛學。此次法會負責呼班,或許是佛菩薩的保佑與加持,執事圓滿達成,更獲得許多鼓勵。當媽媽、我和弟弟將祈福燈獻給外婆時,外婆高興得合不攏嘴,驚喜得直呼:「不好意思!」此時,我的心中洋溢著幸福的滋味,感謝精舍能給我們這個幸福的機會。

車籠埔國小╱傳暄 法會之前,我什麼都不會。法會當天,我很開心。感謝法師和師兄們給我的指導。

大同國小╱傳幡 來精舍後,我慢慢地改變了。誦經時,仔細想著母親十個月挺著大肚子,行動很不方便;我們出生時,還有一大堆的麻煩……父母做任何事都是為了我們,父母的恩情真偉大!

新平國小╱筱甄 很感謝精舍給予我學習的機會,讓我負責心燈組。誦經後,我們表演的節目是「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接著,獻給媽媽祈福燈和花束。從法會當天到現在,心裡都很感謝法師給予我們機會,也很感謝媽媽的養育之恩。

信義國小╱傳加 感謝法師讓我當維那,雖然練習時常有挫折,但是,在大家的加油、打氣下,我才能勇敢不退縮,感謝你們。雖然還是有一點瑕疵,但我很滿意這一次的表現。由於這些日子反覆讀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才體會到父母的恩情是那麼偉大!「十恩偈」表達出母親懷胎十月的苦痛,讓我很感謝媽媽,我一定要更孝順媽媽,以後才不會後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