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普台教育








二○一二「普台之翼」日本教育旅行報導

文/編輯部



欣賞大阪造幣局一百多種櫻花盛開的美景。
參訪普東禪寺,與日本語老師、華裔大學生進行日語座談。
向和果子職人學做京都著名的「生八橋」。
在清水寺老街上,學子邀請路過的藝人合影。
參訪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東大寺。
學習入境隨俗,展現用餐禮儀。
普台學子向京都市立紫野高校學生介紹台灣特色。
與紫野高校劍道社學生交流。
普台師生與寢屋川高校校長(前排中)、茶道社師生合影留念。

  「普台之翼」海外遊學活動,首度深入東瀛文化采風!普台高中二十位學子在日文老師的帶領下,於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至日本進行教育旅行,參訪大阪、京都、奈良等關西文化古都,實際體驗當地高校的學習活動,開創海外交流的新里程碑。

  面對全球化浪潮,為培養學子「走向國際」的實力,普台教育規劃了十二年一貫的英、日、法、西四語課程,亦舉辦「普台之翼」海外遊學活動,歷年暑期多次往來於美西、美南之間。此次籌畫已久的日本行,特別安排與京都市立紫野高校、大阪府立寢屋川高校進行交流。日文老師指出,藉由此行,學子們可以了解正式的接待禮儀,也能拓展文化視野,培養尊重、欣賞、分享的氣度,在互動上更具有挑戰性,也搭起了國際友誼的橋樑。同學們從培訓到返抵國門,都成長了許多。

  此次通過校內甄選的成員都具有日文檢定資格,其中三位高二同學達N2級(相當於大學日文系畢業的實力),國三亦有四位同學脫穎而出。行前培訓課程從二月下旬開始,期許為訪日交流揭開成功序幕。

文化饗宴美不勝收

  四月二十日下午飛抵大阪關西機場,師生們相當幸運地趕上了造幣局一年一度的櫻花週。婷鈺同學說:「在此讓人醉心的不僅是種類繁多的櫻花,還有日本人有條不紊規劃路線的巧思。」位於大阪的中台禪寺分院普東禪寺,也溫馨地為師生們接風洗塵、點燈祈福,並邀請日本語老師、華裔大學生與學子進行日語座談,為此次交流進行暖身。

  翌日暢遊環球影城時,學子們細心觀摩著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行程中,常看到日本人隨手撿起路邊的垃圾、逛街時互相禮讓、比著手勢請對方先行……。思廷同學感受到:「懂得為別人著想,為群眾利益考量,團結、謙虛、有禮,就是日本的富強之道。」

  第三天造訪京都的天龍寺、金閣寺、東本願寺、京都藝術車站,體驗西陣織和服之美,學做和果子;第四天再從大津琵琶湖到清水寺,一連串的文化饗宴美不勝收,彷彿走入栩栩如生的歷史場景,令人讚歎日本全民保護文物的用心。

高校交流熱情洋溢

  二十三日下午一點抵達交流的首站──京都市立紫野高校,「校風自由,沒有制服,大門敞開,也沒有警衛,可見學生都很自律」,予普台師生深刻的第一印象。

  第一階段的分組交流,普台學子個別或搭檔面對紫野高校五、六位學生,雙方英、日語並用,互相介紹學校特色、名勝古蹟、風味點心等,每隔十五分鐘換組參學,氣氛十分熱絡。泓毅同學說:「大家對台灣很好奇,讓自己更有勇氣開口;看到一張張歡喜的笑容,不禁感到很有成就和光榮,因為我終於懂得善用語言了。在他們眼中,我們這群會說中文、英文、日文的台灣學生很厲害。」

  日本高校每天下課後都有社團活動,第二階段,普台學子到英語社、劍道社交流,欣賞了吹奏樂社的歡迎曲後,普台學子也輪番上場致詞、串場及表演,包括雙節棍、太極扇、梆笛吹奏台灣民謠組曲,以及日語合唱,感謝校方熱情的接待。

  隔天參訪奈良法隆寺、東大寺及梅花鹿公園後,下午回到大阪,與具有百年歷史的寢屋川高校進行交流。寢屋川高校校長親切地致詞感謝台灣熱情賑災,也稱讚普台是一所很棒的學校,帶來的表演是各校中最精彩的。從課堂上到茶道社,大阪學生的熱忱、率直,也讓普台學子留下充滿愉悅的回憶。

  在五個交流班級中,普台國三學子受邀到高一的兩個班級,站在講台上直接與全班師生對談,下課時還收到許多回饋與祝福,如:阿波根同學寫著:「很驚訝你們的日文這麼好,我也會拚命努力學習的。」大森同學說:「今天的會面非常開心,交談後也很想去台灣。謝謝,歡迎您再來日本。」

  國三的郁慈說:「剛開始常要想著如何表達,後來愈說愈順,語言真的要常講才會進步!回到學校後,許多同學說,我變得更開朗、更愛笑、更活潑了──原來在潛移默化中,心境有了鮮明的轉變。這趟旅行對我來說意義深遠。」高一福慧同學也體會到:「如果做每件事都當成交流──事前認真地準備,執行時充滿熱忱,報告時很有禮貌,完成後與人經驗分享,效果一定很好。」

  用語言打破國界,結交各地知己,關西之行隨著櫻花綻放、謝落,化作學子難忘的成長印記和感恩。

哈佛模擬聯合國中國會議

普台高中學生於北京參加哈佛大學模擬聯合國中國會議,透過研討,培養世界公民的涵養。

  北京三月的春雪中,也留下了普台高中首次參與海外模擬聯合國會議的足跡。普台高中十四位學生代表於三月十三日前往北京,參加三月十五日至十八日的哈佛大學模擬聯合國中國會議,與來自二十五個國家、一千三百多名高中生,以英文進行全球重要議題研討。會中,普台學子分別代表烏克蘭和伊拉克,積極參與討論,爭取發言機會。在世界村晚會中,還穿上賽德克族服飾,介紹台灣的美食與文化。此行也參訪了紫禁城、天壇等名勝,最後一晚飄下春雪,更添一分在銀色大地中打雪仗的驚喜。

  筠婷同學說,此次見到許多關心全球議題的青年,那種熱情和使命感令人震撼,也深具感染力。言諭同學認為,與會需要臨場演說的能力,知己知彼的準備,才能迎接各種觀點的挑戰。

  普台高中從創校成立「模擬聯合國社」以來,每年皆組隊參加台灣模擬聯合國,本屆四月十二、十三日的年會,也有二十二位代表參加。經過北京與會的歷練,同學們在此次會議中有突飛猛進的表現。

  「一切的努力都會看得到」,指導老師們表示,普台教育給學子更多機會,看得更高、看得更遠,未來也將更勇於面對挑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