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本期主題:退一步海闊天空







  在複雜的人生變局中,有時需要積極進取,有時也需要有為有守。《菜根譚》中說:「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退讓,是一種人生的智慧,也代表著堅忍的毅力與寬容的胸懷。

  縮小自己,成就他人,不僅廣結善緣,更能與佛法的道理相應。心中無掛無礙,處處海闊天空!



退步原來是向前 --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一般人容易起執著,起了執著,就有取捨;有了取捨,愈來愈根深柢固,就成結了,這個結就不容易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把事情看開,什麼事情都退後一步想,就心量廣大。心量廣大了,慢慢就能依根解結,解煩惱之結、塵垢之結。這是我們修行必須要有的一種認識和觀念,從這方面修,就是一條大路。

忍辱柔和心安穩

  以前,朱元璋在皇覺寺作小沙彌時,一天回寺晚了,寺門已經關閉,只好在寺外席地而眠。他望著星空,有感而發作了一首詩:「天為羅帳地為氈,日月星辰伴我眠;夜間不敢長伸足,恐怕踏破海底天。」可見他幼年時就很有氣魄,志願不凡,這一種心量是非常廣大的。所以,要想立大功、做大事,就要心量廣大。

  如何才能心量廣大呢?諸葛亮說:「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首先,要把世間的財色名利看淡一點,這是第一步。一般人都汲汲於名利,怎麼看淡呢?所謂「臨財勿苟得,臨難勿苟免」,要了解一切貧富貴賤都是因緣果報,該得的就得,不應該得的不要勉強。不要像一般人鉤心鬥角,拚命去求,到最後身敗名裂。

  第二,要看清。人有三世因果,要知進知退。假使該進的時候不進,就錯失良機;該退的時候不退,就自取其辱。所以,要把所有的問題看清楚,謀定而後動。看清楚了以後,要看開。看開一點,人活在世上就很有意義、很有價值,不會鑽牛角尖,不會自殺、不會鬥爭、不會去報復他人。

  世間上的事要看淡、看清、看開,打坐心才靜得下來,「解鈴還須繫鈴人」。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什麼事情都要退後一步想,不要和別人斤斤計較,要明哲保身;假使和人家吵架、鬥嘴,你和他就是半斤八兩,五十步笑百步,到最後玉石俱焚,有什麼好處?沒有一點好處。什麼是「退」?反省、檢討、忍讓,都是退。你不退步,跟人家爭長論短,心就跑掉了。退後一步,心當中保持平靜,就是海闊天空,這就是向前,就是在精進用功。

  此外,還要有團隊的精神。個人與團體的利益有衝突時,要把自己的利益放下,以團體的利益為優先,自己退讓一步,屈就自己,成就大眾,這也是菩薩行。

退步即是向前行

  禪宗祖師說:「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原來退步是向前。」修行要從六根門頭去返照,一直返照到眼、耳、鼻、舌、身、意清淨,清淨心現前就是道。所以,「原來退步是向前」,不和人家爭長論短,表面上看起來是退後一步,其實這就是向前。

  人生有很多煩惱的事情,假使能夠退一步想,馬上就能夠化掉煩惱,看什麼都能看得很徹底,都能面面觀,實在是如此的。假使不了解這個道理,就是把相對的事情、假的事情,當成真的事情。這個世間沒有一件事情是真實存在,完全是虛妄不實的。一般人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當作假的,人生就顛倒了。有些人認為佛法說世間虛妄不實,是很消極、很悲觀。事實上,虛妄不實不是沒有,而是一個假相。我們身處在假相當中,不執著這些相對的假相,也不離開相對的假相,要把假的東西處理得很好,這樣,心就清淨、心就定了。

  這就要靠禪的智慧,要打坐、要修定、要觀心、要檢討,才能發現這些真實的道理。我們這個世界是相對的,不執著這個相對,也不離開這一個相對的境界。在相對的世界當中,怎麼樣才能運用得很好,怎麼樣才能找到一個絕對的世界,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成就如來的大事,心量更要廣大。心量要廣大,就要發大願。大願是從大悲心而來的,所以「觀眾生苦,發菩提心」,觀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眷,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所以我們不但不和眾生計較,還要發願廣度眾生,成就真正的菩薩道、成就如來的願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