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普台教育








普台學子的心靈成績單

文/編輯部

輔導課程中,老師用心地引導學子們探索性向、人際和生涯發展。
在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中,EQ小達人們一起成長。
學子從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身上,發現積極樂觀的力量。
小太陽服務社到仁愛之家探望老人們。
普台師生響應捐血助人,熱心公益不落人後。
心靈成長班中,練習多面向思惟、客觀判斷,讓自己遠離煩惱。
台中女中周柏伶主任的性別平等講座,教導普台學子正向思考,當一個快樂的人,並學習保護自己。

  大學學測成績公布了,倍受矚目的第一屆普台高中準畢業生,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然而在每個學習階段評量的數字背後,普台學子的成長天地,更花團錦簇地圍繞著EQ花圃、人際關係森林、學業壓力發電廠、生涯規劃灌溉系統……,每一位學子都是匠心獨具的主人,在富有愛心、智慧的園丁帶領下,寄給您一張別出心裁的邀請函,歡迎您走入普台的心靈成長課程,分享他們的努力與成果!

EQ達人學分

  傍晚時分,走入普台國小輔導室,十多位五、六年級的學生,正圍繞著輔導老師進行EQ達人心靈成長班。這天的課程從紀錄片欣賞與討論開始,一看到主角正是日前來校作生命教育演講的口足畫家謝坤山老師,學子們立刻眼神發亮。鏡頭來到謝老師的家居生活,為了摺好一床被子,不惜花上一個小時,滿頭大汗的他,臉上總帶著笑容,同學形容:「散發著樂觀、知足、積極的力量」,因為「他不曾想過失去什麼,只會看到自己擁有什麼!」

  此時,老師引導同學們想想:「自己擁有什麼呢?」「生命力、健康、健全的外表、親人和好友……」踴躍發表的同時,老師也注意到同學們愈來愈能專心聆聽與分享,利用下課前互相回饋的機會,也能彼此關懷、欣賞讚歎。

  掌握時機培養好EQ,能為人際關係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因此普台國小輔導室每學期為五、六年級各開一個心靈成長班,在學長姊的口碑推薦下,報名十分踴躍。每週一次、共十二堂課的啟發,同學回饋以「內容有趣、有收穫、生活中很實用,很希望再參加」。級任老師也反映,同學學以致用後,還主動發揮了同儕輔導的功效。

  此外,每學期初輔導室也針對新生,提供分離焦慮的成長課程,協助適應住宿生活;學期中則為三、四年級學生開設專注力訓練課程,學習眼到心到、記憶術、自我提醒等,為學習效率加分。

生涯探索學分

  進入國、高中階段,面臨青春期的身心變化、學業壓力等種種挑戰,富有專業素養的輔導教師群,更精心設計了實用的學習方法、自我探索、人際關係與生涯規劃等系列主題,在輔導課時引領各班同學腦力激盪。

  例如,「面對困境,為自己加分的方法」這堂課,輔導老師從法國足球名將席丹封腳一役,與國三學子談「解決問題的能力」。接著,就人生許多十字路口,分組討論造成加分或減分的想法和作為。精彩的對話中,也看到普台學子多元學習、愛好閱讀所展現獨立靈活的思惟、自我肯定的價值觀,心境開闊而富有朝氣。

  最後輔導老師以簡單、有趣的實驗,加強學習印象──找對方法,才能讓渾濁的水澄淨下來;掌握這個精神,不管現在或未來遇到任何挑戰,都能夠迎刃而解。輔導老師也提醒學子,不想服從權威,故意製造一些衝突,表現「我長大了、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可是別忘了,選用負面的方式,必須付出的代價──老師用心準備的成效,強而有力地畫下驚歎號。

  國中階段的輔導課程,還包括了生涯檔案製作、生涯彩虹圖、興趣量表施測等,增進對自我的認識與性向的探索。高中階段則從認識大學學群、選填志願、準備面試等,提供團體和個別諮詢,同時也由價值觀探索,培養生涯競爭力,建立平衡而快樂的人生觀。

紓壓樂活學分

  此外,國高中輔導室在午間也提供了三種心靈成長課程──紓壓樂活、探索心樂園及EQ達人,每期有八堂課,雖然一次只有三、四十分鐘,也讓同學獲益良多。如「紓壓樂活」從身體與情緒的覺察,到練習各種身心放鬆的方法,有助於提升抗壓性、情緒管理和學習效率,自然更樂觀、自信、有活力。

  「探索心樂園」則從雜誌拼貼、鈕釦的祕密等體驗,幫助成員了解人我認知的差異;或從結繩紀事整理最近的心情……。經由自我的覺察,培養接納、肯定自我的態度;團體的分享與回饋,也能讓彼此協助與尊重。國一吳同學表示:「以前的我太衝動了,可是上了這門課之後,我認識了自己的美。」

志工服務學分

  為了培養社會責任感,學校也鼓勵同學從事社區服務、寒暑假於海內外擔任志工。每週四晚上,高一學生會到埔里炫寬愛心教養家園協助整理內務,也陪伴重度智能障礙的院生學習和進行團康活動。珮芸同學分享:「我們教老伯伯畫畫,雖然他不會說話,但是一直笑,就像我爺爺一樣仁慈、可愛。」祖兒同學說:「沒有人是完美的,學到以平常心相待的經驗,讓我們更懂得、也更自在地融入這個社會。」

  耐心、寬容與同理心逐漸滋長的同時,同學們也更懂得知足、惜福,欣雨同學說:「在那裡我感覺到了簡單的快樂,不需要複雜,也不需要刻意,只要真心帶著笑容,就能讓對方感到快樂。」

  「如果想快樂一輩子,那就去幫助別人吧!」高中小太陽服務社的輔導老師如是勉勵社員。上學期前往仁愛之家服務時,學子們開始思惟高齡化社會的問題及需要,並以實際行動付出關懷。允涵同學表示:「每個人都會老、都會生病,而且阿公阿嬤住在那裡也會想家,我們去問候、關心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家人,他們會感到很窩心、很有安全感。」

  有志於培養基本助人技巧的同儕輔導社,則有相當扎實的訓練課程,如用鹽巴作畫,認識藝術治療;立鐵釘,認識挫折容忍力;學障與視障的體驗;團體動力的重要性及時間管理矩陣圖的藝術等。

  有一次的主題是:「如果將生命寫成一本書,最精彩及最辛苦的是哪一章?覺得寫得不是很好,想刪掉的又是哪部分?」同學寫下:「以生命旅程為名的故事,是不會有寫不好的章節的,除非你以謊言編劇。」真誠之中,流露著獨到的善解。

  再看同學所寫的「蛻變」一書中自序:「我的生命中遇到了很多貴人,尤其是師長,有他們才有現在的我。」成長的五章中,「最精彩就是第五章──從國三至高一,我的個性變得比較開朗,更成熟,想法比較樂觀、正向,行為上更積極,態度上更謙卑,所以我變得很快樂。這一切都是因為遇到了很多貴人,而我也終於敞開心房,讓別人了解我,走進我心裡,真正體會人生最珍貴的意義──自利利他。」

生命教育學分

  普台教育團隊的陪伴,著重覺性的啟發,生命教育課程更深刻地觸動學子的心弦,使良知良能發聲了,更需要付諸具體行動。

  例如依照「覺心觀照提示單」,在三天中,練習一次只做一件事,養成專注當下的定力。奕君同學發現:「從前盥洗時總是不斷地想著:現在幾點了,等一下要做些什麼?藉由這次練習,我察覺到很多不曾注意的細節,溫熱的水氣緩緩上升的景象,污水順著身體滑落的觸感等,也學習到動作的形式可以很快,但內心的平靜和不慌亂也很重要!接下來,我還想漸漸地將這個練習擴展至生活的其他方面,希望也能有所成長。」

  閱讀〈一年被裁員兩次的失業者告白〉後,反省自己是否也有影響人際關係或人生境遇的盲點,學子寫下誠摯的告白:「國二轉進普台,這裡的讀書風氣讓我漸漸想往上爬,只是一開始不懂家人的用心,還以為故意把我轉來離家這麼遠的地方。現在我真心地想和家人說聲:『謝謝你們,我愛你們!』在這裡學到了外面學不到的,尤其是校訓『敬慈和真』,讓我收起了驕慢的心,真誠地發自內心去實行它,人緣愈來愈好了,做事也不會再一直抱怨。」

  天氣清朗之時,師生們會到戶外靜坐片刻,享受心靈SPA,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充電之妙。玉翎同學分享:「當靜下來才發現,原來被微風輕拂著是這麼舒服!以前覺得風很討厭,常把頭髮吹得亂七八糟;現在仔細想想,很多事情都有它存在的道理。一開始的討厭,往往因為一時的衝動,才會覺得沒必要。就好像每次一衝動,就會跟爸爸頂嘴,其實冷靜之後,就會了解他說的有道理。我真的該好好控制自己,對許多人事物也都需要保持冷靜,不然真的會讓自己做出後悔一輩子的事情。這次靜坐,讓我體認到要想得比較遠、比較多。」

  薏靜同學體驗到:「雜亂的思緒漸漸沉寂,自內心深處湧出一股源源不絕的能量,充滿了祥和、飽滿之氣,令人不由得平靜下來!一睜開眼,只覺得神清氣爽,時間快得彷若飛鴻雪泥,令人難忘。」

  宛臻同學寫著:「我在樹下靜坐,融為自然的一部分。如此單純的存在,沒有任何負擔,我只是坐著,靜觀罷了,就似一無所知、嬰孩般純淨。有了今日的體悟,往後無論何時何地,『心能轉境』,沉澱心中的雜染,周圍即是祥和、安寧的淨土;『以心為鏡』,照見自己的缺失,回歸到善良、純淨的原點,日新又新!」

  心定、心淨、心明,開啟了一扇扇心窗,如子誠同學所說:「這個世界從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文綺同學也感受到:「如果人們有片刻的寧靜,一定會希望永遠都能這麼幸福地待著……漸漸地,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恩,感恩每一天所發生的事、所看到的人。時間永遠不會靜止,唯有把握當下,才有永恆。」

  成長蛻變的曲線,以時間、用心為座標,永不放棄的投入,必然逐漸上揚。一張張普台學子的心靈成績單,由對生命的感知、感動與感恩,散發著「寧靜以致遠」的心光,如學子所說:「唯有用心體會、身體力行,學到的才是永久的;只要願意改變,世界一定會更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