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本期主題:夜夜好眠







  禪宗祖師云:「飢來喫飯,睏來眠。」
  這看似簡單的事情,
  對許多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佛法教我們調適身心,
  正確地了解失眠的成因,
  身心安穩,自能夜夜好眠到天明!



不眠者夜長 愚者輪迴長

文/普賢精舍住持 見央法師

  「夜如何其?夜未央!」《詩經˙小雅˙庭燎》的這首詩是描寫周宣王勤於政事,夜半之時不安於寢,急於視朝的心情。在夜未盡時,宣王無法入睡,頻頻問侍從夜之早晚,心中關切著朝儀與已陸續入朝的諸侯。現代台灣也正襲捲著一種新興流行病,讓人天天哀嘆「夜未央」。因壓力過大、缺乏溫暖的人際互動而導致的心苦,使台灣一年消耗1.5億顆鎮靜安眠劑,連國中生、高中生都因為睡不著而背著書包去看精神科醫師。失眠就像一場瘟疫,正在台灣快速擴散。

三毒覆心 不得善眠

  如是我聞,在同樣樹木凋落的寒冬,曾經有一位長者子請示佛陀:「宿昔之中,睡眠可好?」

  佛陀回答:「是的,睡得十分安穩。」

  長者子問曰:「今盛寒日,萬物凋落,然世尊坐用草蓐,所著衣裳極為單薄,如何能睡得安穩?」

  世尊說了一個譬喻:「有一長者,家中一塵不染,床蓐被臥事事具足,此人能睡得好嗎?」

  長者子答言:「是的,有好床座,則能很快入睡!」

  世尊又問:「此時,若有四名玉女隨侍在側,顏貌端正,面如桃花,世之希有,視無厭足,假使對玉女有欲意生起,是否會因欲心而無法入眠呢?」

  長者子回答:「是的,世尊,若人欲意生起,便不能睡得安穩。」

  佛陀告長者子言:「如來已證得涅槃,三毒永盡,所以能得好眠。」

  世尊的善眠與今日人們的失眠形成強烈對比。《阿含經》云:「設有瞋恚、愚癡心起者,豈得善眠乎?」「不得善眠也。所以然者,由有三毒心故。」心中有貪瞋癡三毒,即是不得善眠的主要原因。

  佛經中,波斯匿王迷戀他人妻子而失眠,就是最好的例證。有一天,波斯匿王在路上見到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便一見鍾情,然而對方已是有夫之婦。到了晚上,波斯匿王欲火中燒,無法入眠,滿腦子想的盡是明天要如何殺死婦人的丈夫而佔有婦人。

  子夜時分,波斯匿王聽見奇怪的聲音,皇后末利夫人便勸波斯匿王前去請示世尊。世尊告訴波斯匿王:「這是過去佛時,有四個人因為在世時累積邪淫的惡業,現在還在地獄受苦所發出的恐怖音聲。」波斯匿王聽完後,明白世尊教誨的含意,明白自己的惡念與惡行將會承受的可怕果報後,立即下定決心不再迷戀他人妻女。此時,波斯匿王也覺悟到,欲火正是折磨自己徹夜未眠的元凶,於是感嘆地向世尊說:「我現在才明白,對失眠者而言,夜是多麼地漫長!」經云:「不眠者夜長,倦者由旬長,而愚者不明達正法則輪迴長。」

  此外,《佛說出家緣經》中提到,「楚害生命」有十惡,其中之一即是「眠不安寐」。現代人不論在飲食、男女、娛樂等方面,都很容易累積惡業,從因果看來,複雜的男女關係,以及喜吃肉食或殺害動物、昆蟲,都是引起失眠的原因。

  愚者及多瞋者,亦會心常怖畏、臥覺不安。《出曜經》云:「人無瞋恚不見眾惱,安臥睡眠,天曉不悟,如服甘露,心識淡然,是故說,斷恚得睡眠也。」曾有一位居士的公司股份被親兄弟霸占,心中懷恨,失眠了一年多;其後因緣和合,到精舍上禪修班,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後,化解心中瞋恚,失眠症不藥而癒。

  除了瞋心之外,愛別離苦也會引起失眠,有一位居士因為喪偶,心中悲傷,眠不安寐,經友人接引,到精舍參加三昧水懺法會,當隨眾誦「懺悔文」時,至誠懺悔自己過去所造惡業,因感動而涕淚悲泣,當晚即能安眠。既然失眠是心中貪瞋癡三毒所致,只要能滅除心中的惡念、煩惱,即能安眠、常得善夢。

定慧均等 身心調暢

  如何滅除貪瞋癡呢?必須勤修戒定慧。戒又稱「尸羅」,乃安眠義,謂持戒者得安穩眠,常得善夢。《十善業道經》提及,若離殺生,則「常無惡夢,寢覺快樂」;《雜阿含經》亦提到:「摧壞何物得安眠?除卻何法獲無憂?」佛說:「摧壞瞋恚得安眠,除滅瞋恚得無憂!」本寺一年一度的八關齋戒、春夏二季禪七及平日精舍的禪修課程與法會共修,就是專為成就大眾戒定慧三無漏學的功德,若能把握每一次因緣精進用功,絕對能斷除貪瞋癡,快得善眠!

  精舍有一位學員,在家中排行老大,從小責任心強,心多煩憂而經常失眠。自從上禪修班、打禪七、受持菩薩戒之後,獲益良多,發願讓親友親近三寶;當家人順利地一一進入精舍學佛後,對於發願利他的善行感到法喜,於是護法護教不遺餘力,隨著布施的心量愈大,心情就愈愉悅,如今事業、家庭都很順遂,煩惱也減少了,現在夜夜好眠!從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當中,她發現自己正在創造一種殊勝的良性循環,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自利後又更能利他。

  佛法是能使人們愈走愈光明的真實道理,只要具足信心且肯身體力行,一定都能得到印證。若能持戒清淨並經常思惟善法,就能夜夜安眠。《正法念處經》云:「增長七種法故,夜則安眠」,何謂七種法?思惟善法,心則歡喜;歡喜增長,身則肥盛;身肥盛故,身無病患,則善聰明,聰明增長;念善法故,樂亦增長;樂增長故,力亦增長。如是增長七種法故,夜則安眠。

  失眠是心念不能善調,而佛法正是善調身心的特效藥。事實上,身心若調適得宜,修行層次提升到某種境界,就不需要太多的睡眠。佛經中提醒修行人,睡眠是無明覆心,故不可縱之。「若其眠寐過多,非唯廢修聖法,亦復喪失功夫,而能令心闇昧,善根沉沒。」因此,行者「當覺悟無常,調伏睡眠,令神氣清白,念心明淨,如是乃可棲心聖境,三昧現前。」經云:「初夜後夜,亦勿有廢。……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當念無常之火,燒諸世間,早求自度,勿睡眠也。」過去,導師 覺大和尚在道場發展時期,每日南北奔波,席不暇暖,儘管披星戴月,不眠不休,卻依然能具足禪定、智慧,帶領四眾弟子修福修慧。所謂「至人無夢」,心清淨了,自然遠離顛倒夢想,導師的身教與言教,為弟子作了最好的見證。

  精舍是學習佛法的心靈學校, 導師在海內外成立百餘家精舍,猶如在黑暗中為芸芸眾生點燃了一盞盞明燈。契悟本具覺性,滅除三毒、頓除妄念,就能得到永恆的安穩──涅槃寂靜。如來快得善眠,是因心中不起貪瞋癡,以不起此三毒之心,而能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

  不眠者夜長,愚者輪迴長。如來三惑漏盡,無復三毒,不但快得善眠,且從輪迴的眠寐中覺醒,永脫生死,為三界真實導師,眾生歸依之處。未遇佛法,心中的無明闇夜終未得光明!願一切眾生皆能親近三寶,覺悟自性,以本具之智光,照破心中無明闇夜。

  夜如何了?夜將盡!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