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本期主題:夜夜好眠







  禪宗祖師云:「飢來喫飯,睏來眠。」
  這看似簡單的事情,
  對許多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佛法教我們調適身心,
  正確地了解失眠的成因,
  身心安穩,自能夜夜好眠到天明!



心安則身安 --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現代人的居住環境不斷地惡化,思想上也是如此,打開報紙、電視和網路,暴力、色情和各種邪知邪見大肆地傳播、灌輸,使我們的思想中毒。物質的誘惑、知見的染污,使人們的心無法安定下來。為了排遣內心的空虛、煩惱,有些人用花天酒地、賭博來填滿空虛,有些人則用毒品來麻醉自己。

  還有一種中毒的因素為大家所忽略,那就是享受、樂趣。一般人認為,享受是人生追求的目標,如果沒有這些,生活不是很單調、無聊嗎?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這些正是中毒的跡象。

根不染塵 煩惱不生

  當我們沉醉在享受和樂趣當中時,六根忙著攝取六塵。六根與六塵接觸的時間太久,就會產生麻痺與疲勞,佛法稱之為「塵勞」,因塵發勞。例如,耳根喜歡聽好聽的音樂,聽久了就不想聽了,產生了疲勞和麻痺。

  許多人認為這種現象是自然的,卻不知道六根已經中毒了。許多精神上的疾病,就是由於六根過度地攝取六塵,造成心理的負擔太重。心當中沒有依靠,加上平時妄想太多,心猿意馬,思想混亂,患得患失,第六意識作不了主,晚上就睡不著覺,導致失眠。失眠的次數多了,情緒就不安、暴躁。如果再不知道節制,等到造成大病,連神醫也束手無策。

  世間上的人始終把財色名利當作是實實在在的,拚命地追求,追求不到,心當中就產生煩惱,對這一生的貧賤、富貴始終斤斤計較。貧窮的人覺得自己貧苦、卑微,羨慕豪貴生活,但是要賺這麼多錢又不容易,於是綁票、勒索、販毒……做出種種觸犯法律的事情,最後鋃鐺入獄。富貴人家也有煩惱的時候,一般人是日食三餐,再怎麼吃也是有限;就算住在高樓大廈,所睡也不過是一張床;錢財太多了,又患得患失:「這麼多的錢怎樣才能保值、增值?以後怎麼分配給子孫?……」想多了以後,晚上就失眠了。即使是住在高樓大廈、七寶宮殿,也得不到受用,就等於人間地獄一樣。

  佛法裡面講,人一天有八億四千萬個念頭。在白天,善念、惡念、雜念,不停地起心動念,生理、心理都在消耗、磨損。到了晚上,還會作夢,作夢就表示還是個念頭在活動。一個念頭來,一個念頭去,就像長江、黃河裡的波浪一樣,這念心想多、想久了以後,想剎車也沒有辦法。甚至消極、悲觀,就去自殺了。

觀諸法空 身心安然

  許多病痛表面上看是生理上的問題,其實,追根究柢,還是心裡面起心動念的結。由於心結,身體就會有病。心裡面有煩惱,等於這個水臭掉了。水臭掉了,身體一定不健康。

  醫生、醫院治我們的身病,佛法則治我們的心病。身病,除了物質、外在的感染外,多半是由於心當中的煩惱引生出來的。古人說:「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心當中憂愁、苦惱、悲哀、仇恨,人就很容易衰老。如果不知道調整,晚上就會失眠,慢慢就從心理的病轉變成身體的病了。所以,失眠不是身體上的問題,而是心念上的問題。第一,這是第六意識不清淨;第二,心念不集中、不專一。

  這念心中了毒,就要消毒、解毒,要以佛法的正知正見、正信為良藥。有了正知正見與正信,心自然就會安定下來。心定下來,就會產生智慧。定慧具足,就能百毒不侵。

  經云:「念念照常理,心心息幻塵」,首先,要認清世間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除了「息幻塵」以外,還要安住在「常理」當中。什麼是「常理」?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一念心。《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好的不要想,壞的也不要去想。所謂「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心安」,安在什麼地方?心要靠在法上,要經常思惟佛法的道理。

  修行學佛就是管理自己,這念心要動就動,要靜就靜;要有就有,要空就空。最後,空、有都不執著,歸於自性,這一生就能得自在。假使找到了這一條人生大道,有錢的人知道如何善用錢財來救人濟世,人生愈走愈光明;沒有錢的人知道種善因、得善果,命運操之在己,肯努力就有希望,人生就會有好的轉變。所以,透過佛門大道、菩提大道,就能掌握無窮盡的生命與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