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普台教育團隊「孔廟考察──杏壇采風團」

文/編輯部

  中華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及穿越千古的豐富藝術典藏,是人類文明的智慧結晶。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下,中台佛教學院與普台教育均設有國學課程,為使中華文化的根苗從小播種、從心扎根,普台國小設立了國學情境教學區──大成殿,供奉孔子及其弟子七十二賢哲雕像;普台高中亦設立國學講堂,讓學子得以濡沐儒學春風,與聖人同行。

  為了進一步充實教學設備和文獻資料,本寺及普台教育團隊組成「孔廟考察──杏壇采風團」,先於一百零一年二月二十三日至台北孔廟參訪;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四日,杏壇采風團一行十六人親赴北京、山東曲阜孔廟考察,深入其境體驗至聖先師金聲玉振之德風。

 
  台北孔廟 北京孔廟 曲阜孔廟


北京孔廟•國子監

辟雍──古時天子之學稱辟雍,取四周有水,形如璧環為名。北京國子監即天子之學,方形建築居中,四周環水,是目前唯一的古代皇家學宮。
台北孔廟春祭,佾生隨著樂曲獻舞,動作優雅莊嚴。
北京孔廟保存元、明、清三代的進士題名碑一百九十八通。
北京孔廟主體建築皆覆以黃琉璃瓦,是等級最高的皇宮建築規制。
大成殿是北京孔廟的主建築,為祭孔時皇帝行禮之處。
「國子監」牌樓始建於明代,是專門為最高學府國子監所建。
曲阜孔廟大成殿為孔廟主殿,原名宣王殿、宣聖殿,宋徽宗崇寧三年(1104)取孔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成」之意,下詔更名為大成殿。
杏壇──位於曲阜孔廟大成門後、大成殿前的庭院中間,相傳為孔子當年講學的場所。此建築為曲阜孔廟所特有,中國其他孔廟中均無。
孔府內宅門內壁上繪有一名為「貪」的神獸,藉以提醒子孫「勿貪贓瀆法」。
孔府的後堂樓是孔子七十七代孫,也是末代衍聖公孔德成的住宅。
至聖先師孔子墓位於孔子家族墓園「孔林」。

  二月二十八日一行抵達北京,次日參訪擁有七百多年歷史的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北京孔廟為中國第二大孔廟,始建於元大德六年(1302),是元、明、清三代皇帝祭孔之地。毗鄰孔廟的國子監是國家最高學府,採古代「左廟右學」的規制,體現以左為尊的傳統禮制觀念。

  孔廟主殿大成殿,是國家祭孔典禮的場所,採重簷廡殿式,為最高等級的建築式樣。殿內供奉孔子及四配(顏回、子思、曾子、孟子)、十二哲(閔子騫、仲弓、子貢、子路、子夏、子有、冉伯牛、宰予、冉求、子游、子張、朱熹)的牌位,是祭孔時皇帝行禮之處。自清康熙皇帝開始,歷代皇帝即位,必親臨國子監辟雍講學,康熙所題「萬世師表」匾額懸於大成殿外,殿內四周並懸掛多位皇帝的親筆題匾,以讚揚孔子永享祭祀的至高地位。

  國子監始建於元至元二十四年(1287),是元、明、清三代國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機關和國家設立的最高學府,可謂培養人才與人文薈萃之處,也是現今最古老的學術文化遺跡之一。國子監有三進院落,中軸兩側的建築對稱整齊,中央主體建築名為「辟雍」,建於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是清代皇帝講學之處。目前的陳列是根據乾隆皇帝修建辟雍後,於乾隆五十年(1785)第一次「臨雍講學」時的陳設和場景復原,表現出輝煌又莊嚴肅穆的古代皇家文化氛圍。

  下午三時,參訪紫禁城。紫禁城現為故宮博物院,為明、清兩朝帝王的皇宮,於一九八七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太和、中和及保和三大殿,被公認為紫禁城最主要的核心建築,是中國宮殿建築的典範巨構。

山東三孔•泰山

  三月一日下午,一行前往山東濟南。晚間六時,山東省副省長賈萬志宴請。賈副省長對一行的到訪表示歡迎,並指出山東佛教協會致力發揚佛教優良傳統文化,同時積極與台灣佛教界交流合作,曾多次組團到中台禪寺朝山禮佛,彼此建立了友好聯繫,也促進了佛教文化的交流。台灣佛教隨著台灣社會的發展,獲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特別是包括惟覺大師在內的佛教界領袖人物,以弘揚漢傳佛教為目標,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令人敬佩。

  三月二日上午九時四十分,一行造訪孕育儒家文化的聖地──山東曲阜孔廟、孔府及孔林,並特別於曲阜孔廟大成殿前以古稱「釋奠禮」的簡易祭孔儀式,表達對孔子的崇敬之意。

  曲阜孔廟是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偉的祖廟,始建於孔子歿後次年(BC478),魯哀公以孔子故宅三間立廟。自漢以後,受到各朝帝王尊崇而代代擴修,其宏大的規制與布局,巧妙地將歷朝帝王、世代賢儒對孔子的崇敬融入其中,成為後代孔廟建築的典範。廟內還保存著自兩漢以來的碑刻一千餘通,因而有「中國第二碑林」之稱譽。

  與孔廟享有同等地位的還有孔府、孔林,三者並稱「三孔」。孔府乃明太祖洪武十年(1377)朝廷在闕里孔廟及孔子故居東面敕建,為孔子嫡長孫世襲衍聖公的宅邸,是中國傳統社會中典型之官衙內宅合一的建築。孔林為孔家墓園,在曲阜城北門外的山丘上,當中有孔子及其子孔鯉、其孫孔伋之墓。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擴成目前規模,林內遍植古樹名木十萬餘株,為中國規模最大、年代最長、保存最完整的宗族墓群及人造園林。

  此三大建築群名馳中外,是歷代紀念孔子、推崇儒學的表徵,以豐厚的文化積澱、悠久歷史、宏大規模、豐富文物珍藏及藝術價值而著稱,於一九九四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中午走訪曲阜漢魏碑刻陳列館,館內主要陳列原存於孔廟、孔林等處的漢魏碑刻和部分重點碑刻,歷西漢至民國。館藏舉世罕見的石碑是研究歷代政治、思想、文化、漢字書體演變及孔廟歷史沿革的珍貴資料,也是中華文化書法藝術的瑰寶。

  三月三日上午八時四十分,登五嶽之首──泰山,領略詩聖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之氣魄。泰山,又稱東嶽,因巍峨雄偉、氣勢磅礡而享有「五嶽獨尊」的美譽。途中並參禮「經石峪金剛經石刻」。經石峪位於泰山斗母宮東北,峪中有緩坡石坪,上有北齊所刻隸書《金剛經》,為佛教文化的宏篇巨制,也是漢隸書法藝術的寶庫,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佛經摩崖刻石。之後,登上高一千五百四十五公尺的泰山極頂,感受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之胸懷。

  下午四時,參訪泰山南麓的岱廟。岱廟又稱東嶽廟,主殿天貺殿,為古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建於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與故宮太和殿、曲阜孔廟大成殿,並稱「中國三大殿」。

  三月四日上午十時四十分,參觀青州博物館。青州市副市長胡文星前來表達歡迎之意並陪同參訪。青州博物館館藏文物豐富多元,有四萬餘件之多。其中龍興寺佛像廳,珍藏一九九六年青州龍興寺遺址窖藏出土的佛教造像,時代跨度從北魏晚期至北宋,雕刻精美,貼金彩繪保存完好,特色鮮明的高浮雕背屏式造像和單體圓雕造像,確立了「青州風格」的佛教藝術在整個佛教藝術中的地位。一行虔敬瞻禮佛菩薩慈顏,無不充滿法喜與感動。

  三月四日下午五時二十分,山東省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雪燕舉行晚宴歡送一行。張主任表示,山東省省長姜大明特別重視此次文化交流,中台禪寺在各方面皆有借鑑之處,也希望未來雙方有更多的交流,相互學習。孔廟考察──杏壇采風團一行也感謝山東省各地領導的用心接待與關照,讓此行得以圓滿順利,收穫滿溢。

  儒家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支柱,提倡中庸之道,發揚仁義道統,啟示人們立身處世之準則,形成了穩定、和諧的社會基礎,使中華文化歷久而彌新。 導師一向推崇孔子及儒家思想之博大精微,其內聖外王──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亦是亙古鑠今之良綱。此行以學習孔子及儒家思想為目的,未來在僧眾教育、學校教育方面,都將發揚儒家文化之精髓,令大眾得以成就世間之善法,進而向上一路,以佛法的真理圓滿出世之善法。

參觀曲阜漢魏碑刻陳列館,館內主要陳列原存於孔廟、孔林等處的漢魏碑刻和部分重點碑刻。
曲阜孔廟大成殿內正中供奉孔子塑像,供桌香案上設有祭祀的禮器和樂器。
登五嶽之首泰山,並參禮「經石峪金剛經石刻」。
 
參觀青州博物館,館內珍藏佛教造像,時代跨度從北魏晚期至北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