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中台廣傳








和氣增輝──精舍學員新春新願

文/各精舍提供

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證

新春期間,普中精舍舉辦祈福法會,住持法師發送吉祥寶福袋,祝福大眾和合平安。

  和氣,就好像在暗室中點亮一盞燈,可以看清四周的一切,消除心中不必要的疑慮與無明恐懼。

  如何點亮彼此心中的這盞燈?須保持內心平靜無諍,不起煩惱。首先要去除心中的貪念與慢心。因為貪念會引起非分之想,甚至巧取豪奪;慢心,則會對人事不平、不滿,對人不尊重,甚至起瞋心、造口業。

  日常生活中,如何去除貪念與慢心?必須實踐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朝這四個方向努力,人生就能在黑暗中找到一條道路,光明中再添光明,這也就是導師 覺大和尚新春法語「和氣增輝」的真實意義。

美國佛門寺禪修班學員 傳領

佛門寺住持法師帶領大眾禮懺共修、叩鐘發願,以莊嚴法喜辭舊迎新。

  What is the basis of harmony?

  Harmony occurs when I am consciously attuned to my inherent Buddha nature, the Mind, and function from the Mind.

  When functioning from the Mind, there is a sense of peace, calmness, an inner joy that empowers me to face each day with strength and hope. I am in tune with the rhythm and joy of the universe, its people and its activities. I can behold the purity, perfection and grandeur underlying all that appears in the world. As I align myself with this truth, I can apply the energy I get to set in motion ripples of peace, harmony, and abundance throughout the world. It is easier to reach agreement with others and I am better able to recognize that which is true and beautiful in all persons, myself, and conditions.

  One by one each of us is capable of creating peace and magnificent richness not only for ourselves but most importantly for all. It is the Bodhisattva Way.

  (什麼是和合的基礎?

  當我意識到要回歸本具的佛性,要從自性中起用,這個時候,和諧也隨之而現。

  由自性中起用,內心的祥和、平靜及喜悅油然而生,讓我充滿活力與希望地去面對每一天,彷彿與世間的運行及一切人事和諧地互動著。讓我靜觀世間一切事物表相下的清淨、圓滿和莊嚴。當我依伴真理而行,我能將活力應用於動轉施為,讓平靜、和合、富足如漣漪般擴展至整個世界。與他人達成共識,變得更簡單些,也較能夠認知在一切人我、外境中,真實美妙的本質。

  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開創和平與無盡的功德藏,非但為己,更為一切眾生,這就是菩薩行。)

美國佛門寺禪修班學員 傳江

  A view of life through a lens of harmony allows me to see the splendor of being alive. Life is such a precious gift especially when one tries to live in harmony with everything. Treating people with compassion is not always easy but using proper speech which has become a way of life for me and I find that it breeds harmony. Even these temporary moments of harmony allow me to feel the inner peace it produces, which allow me to stay more mindful of what is happening in that moment.

  When our intention is to produce a harmonious environment for everyone around us, our actions are focused on the needs of others; therefore, we are not functioning in a self-centered mind set. Rather than focusing on how to make us feel good about ourselves by helping others, or how to make others feel good about us, we are merely creating a state of harmony with life.

  My harmonious lens produces a more continuous state of peacefulness/mindfulness which allows me to see life as a beautiful thing with many complicated interactions of all living beings. It also allows me the joy of living in the moment and to see the many splendid beauties of all living creatures interacting in a harmonious way.

  (透過「和合」的視鏡觀看人生,讓我見識到生命的光輝。生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特別是在一個人試著與萬物和合共存的時刻。慈悲待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但是,恰當的言語已成為我的生活習慣,我發現它能醞釀出和諧。這些片刻的和氣,讓我體會到自心的平和,進一步讓我在當下保持覺性。

  當我們的動機是要創造和合的環境,行為上就會注意到別人的需要,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幫助別人,並非是讓自己覺得自在、或讓別人感覺良好,這純粹是生命的和諧。

  「和合」的透視鏡,延續了我心中的平靜與覺性,它讓我看到萬物錯綜複雜地交織出生命之美,它讓我體會「活在當下」的喜悅及萬物和合互動的光輝。)

日本普東禪寺禪修班學員 春燕 

日本普東禪寺於新春期間恭誦《佛說八吉祥經》,回向法界有情離諸災厄、吉祥平安。

  學佛後,遇到令人生氣的事,我總會回想起法師說過的一句話:「生氣誰不會,不生氣誰會?」雖然只是短短幾個字,但有多少人為此而傷身、傷心?想想,多麼不值得啊!想開了,心就平了。學了佛,只學不做,等於沒學,所以,要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上。期望法界一切眾生都能聽聞佛法,找到本自具有的佛性。

日本普東禪寺禪修班學員 艷波


  學佛後發現,必須先改變自己,才能影響身邊的人。不和,是不善的表現,是黑暗的出現。和,則是用慈悲心感化,以敬對待。如此一來,就會發現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

日本普東禪寺禪修班學員 艷苹

  與人相處要放低姿態,以和為貴,做到仁、義、禮、智、信。如果人人都本著「慈悲為懷」的心念,就能看清自己,回歸自性,看破放下,歡喜自在。因此,和諧社會,從自己做起!

普泰精舍台語禪修班學員 傳計

普泰精舍住持法師勉勵學員效法觀音菩薩的大慈悲心,令一切和合圓滿,慧日增輝。

  由於學佛多年與家人的相處尚不圓滿,因此,發心修習「七週緣慈」,希望能改善與家人的關係。在密集地精進修習後,發現與家人的相處漸漸融洽,善緣聚集。不僅順利圓滿護戒,自己與兩個兒子先後遇車禍也毫髮無傷,我相信,這些都是修習「七週緣慈」化戾氣為祥和的功德。

  修習「七週緣慈」,讓我的心中充滿慈悲、光明與祥和。在新的一年,希望秉持 導師「和氣增輝」的開示,與周遭的人更融洽地相處,並接引更多人來學佛,我會繼續修慈悲觀。

普泰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遠


  法師曾開示:「學佛的人應該讓別人看到自己因為學佛而改變,進而影響他人也來學佛。」這段話讓我豁然開朗!什麼是和氣?什麼是增輝?已在此表現無遺,同時也讓我更了解在學佛之路上該如何自處,不會因為別人的一舉一動而影響自己!進而,創造因緣,讓大家都能點亮自性智慧之燈,光光和合相照。在新的一年,祈願自己落實佛法,身心和諧,並與自己的真如佛性相遇!

普蓮寺研經班學員 傳儀

普蓮寺舉辦新春法會,期許人人以自性光輝照亮新的一年。

  理上來看,和氣即心存正念,面對外在境界,不起善惡分別,不落兩邊,行持中道,時時保持清楚明白的覺性。如此,自性光輝自然現前,不照而明。

  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與人相處、出坡作務之時,能夠時時觀照自心,學習普賢菩薩之大願,恆順眾生。所行之事、所說之言、所起之念,皆能利益眾生,不與煩惱、習氣相應,而與清淨善法相合。所謂「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以此行持,在外境上無有紛爭,內心裡毫不掛礙,猶如撥雲見日,自性光輝與日俱增,智慧自然現前。念念不空過,時時有修行,才是真正的落實佛法。

普蓮寺研經班學員 傳正

  有多久,不曾停歇下來,與自己的心說說話?有多久,沒好好看過家人的面容,關心身旁的一事一物?面對外在的環境劇變與內心的欲望考驗,新的一年,如何為自己訂定新的人生方向,著實重要。

  展望新的一年,是該放下自我,重新找回生命基本價值的時候了!

  期許順境、逆境都是修行,不在得失間煩心;時時關懷他人,在助人中獲得智慧;欣賞每個人的優點與特質,包容他人的為難與立場;大眾和合,世界因我們而更加美好!

  

單元首頁